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俄指责西方导演纳瓦利内中毒案

2021-07-1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据塔斯社莫斯科7月1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地时间周六在社交媒体的个人频道发表评论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020年的活动报告草案暴露了阿列克谢·纳瓦利内中毒事件说法的严重漏洞,该组织技术秘书处无法向俄罗斯方面作出解释。

她指出,报告草案已提交7月6日至9日举行的禁化武组织第97届执行理事会。文件指出,该组织秘书处应德国的请求于2020年8月20日——纳瓦利内事件发生当天——派出一个小组,就“某俄罗斯公民疑似中毒”事件提供技术援助。扎哈罗娃说:“2020年8月20日,俄罗斯公民纳瓦利内刚从托木斯克飞往鄂木斯克,禁化武组织小组就被派出为疑似化学武器中毒事件提供技术援助。”

报道援引她的话说:“嗯,就是这样。西方同行和纳瓦利内携手把化学武器中毒事件掩盖起来。”这名外交官强调,德国拟定向禁化武组织提出的申请需要很长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扎哈罗娃指出:“要知道,德国至少应该掌握了某些东西,才能作出向禁化武组织发出请求的初步结论。”

她说:“鉴于禁化武组织小组是在8月20日出发的,申请应该早于这个日期,也就是说,在纳瓦利内离开酒店前往机场之前。8月20日,他还没来得及醒来,柏林应该已经向禁化武组织提交了申请,以便在这一天派小组前去帮助调查俄罗斯公民化学武器中毒事件……如果了解德国人和禁化武组织的官僚作风,那么只能在一种情况下想象这种事情:一切都是预先安排好的。”

扎哈罗娃说,在审议报告的会议期间,俄方要求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官员解释这个漏洞,对方无法回答,只是“坐着沉默不语”。德国常驻该组织代表提出假设,称报告文本中可能有错误。之后,这名德国外交官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8月20日的会议上表示“愿意向纳瓦利内提供医疗援助”。

扎哈罗娃问道:“显然,在德国代表看来,禁化武组织当时正有人在看电视,并把默克尔的提议当作行动信号:必须立即成立一个小组调查化学武器中毒事件。我们会继续相信这种鬼话吗?”她解释说,德法两国领导人18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再次证明,禁化武组织不可能在同一天对他们的言论作出如此迅速的反应。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7月10日报道,禁化武组织发布的2020年报告披露了博主纳瓦利内紧急住院一事的有趣细节。原来,该组织早在去年8月20日就应德国要求成立了技术小组,以核实纳瓦利内中毒的信息。但这名俄罗斯博主8月20日才刚下飞机,在鄂木斯克医院住院治疗。也就是说,当他在飞机上感觉不适并需要紧急迫降之前,西方就已经开始调查他的中毒情况。

禁化武组织发布的报告再次表明,整个纳瓦利内中毒事件是西方情报机关导演的。

报道称,顺便说一下,俄罗斯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亚历山大·舒利金已经表示,他将就这一奇怪情况向该组织寻求解释。

2020年8月,纳瓦利内在从托木斯克出发的飞机上感到不适,被送入鄂木斯克医院治疗。当地医生根据全面医学检查诊断为血糖急剧变化引发的代谢紊乱。但西方后来编造了这名博主身中神经毒剂“诺维乔克”的故事。欧洲国家政府拒绝向俄方提供相关证据。

报道指出,纳瓦利内根据俄罗斯刑法的若干条款被定罪,目前正在弗拉基米尔州服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