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向荣街故事:蔡半仙

2021-07-1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在蜀州小城,要说身上有几分本事的人物,向荣街上最多。蔡九就是其中一个。

蔡九,住在向荣街尾东山寺旁边。蔡九在小城三教九流中,不入三教,但入九流。蔡九是搞算命测字的,属于九流中的中九流,排名第五。蔡九在算命测字这个行当上,还真的有几刷子,街坊邻居称他为蔡半仙。

蔡半仙,寡人一个,大摡六十出头,身体精瘦。俗话说:瘦归瘦精神够。别看他瘦,精气神十足,两眼放光,下巴蓄一绺长须,飘洒胸前,有点闲云野鹤的派头。

蔡半仙原是个道道儿,在鹤鸣山纯阳道观出家,拜智清道长为师。蔡半仙出家十多年后,不知什么原因,他突然还俗了。蔡半仙还俗后,依旧一副道道儿打扮,头上挽个道髻儿,身着阴丹布长衫,小腿缠裏绑腿,脚蹬薄底云靴,身背三尺桃木剑,肩挂灰色小布袋,里面装有罗盘及其它法器。

平时,蔡半仙不爱出远门,就在小城地界上活动。小城有人建房造屋、选地择基,反正看风水的事儿,多半都要请他。蔡半仙有个习惯,他看过风水、做完法事后,不会与主人家要价钱,随便给多少都可以,但必须讨一顿酒吃。蔡半仙看过风水的人家,家家顺风顺水、人丁兴旺、财源滚滚。但凡找蔡半仙看风水的人家,都知道他的规矩,在小城东湖园酒楼安排酒席,请他吃酒。同时打赏他,一般只会多给,不会少给。

向荣街口的护城河边,有一长溜红砂石条凳,那里是小城算命先生摆摊的地方。临河,有棵很粗的老榕树,枝繁叶茂,树冠呈伞状,遮天蔽日。那里位子最好,是蔡半仙固定摊位,同行中没人敢与他争抢。

向荣街故事:蔡半仙

每天打早,蔡半仙在“鹤朋”茶园吃早茶,过足茶瘾,他不紧不慢走到老榕树下,亮出一面幌子,挂在树枝上。幌子上书:蔡半仙,排四柱、测八字,取祥名、避凶邪,招财纳福,人旺家兴。然后,他坐在红砂石条凳上,掏出叶子烟,窸窸窣窣卷一支,装在两尺长的白铜烟杆上,吧嗒吧嗒抽着,等待生意上摊。说来亦怪,护城河边上有十多家算命测字的,唯独蔡半仙生意最好,其它摊上冷冷清清的,门可罗雀。

蔡半仙只摆半天地摊,挣得钱后,招呼几个朋友,移步“兴顺”酒楼吃酒。蔡半仙虽挣钱不多,但花钱爽快,挣多少花多少,兜里一个子不剩。蔡半仙爱说一句话:五花马,千金裘,呼尔将出换美酒。钱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留它有何用?蔡半仙只要出现在“兴顺”酒楼吃酒,酒楼生意比平时要火爆一些。蔡半仙坐上桌,端起酒杯,捋着花白长须,哧溜!抿一口酒,就开始神吹。什么前世今生,什么先天八卦后天八卦,什么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什么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蔡半仙嘴巴上抹油,吹得神乎其神,把酒楼所有人的耳朵吹来立起,一愣一愣的,翕动嘴巴,合不拢来。

有一回,蔡半仙高调神吹,把自己吹进笼子里。事情是这样的,蔡半仙说当年在鹤鸣山纯阳道观修道时,师父智清道长秘传他一招法术,做起法术来,可在瞬间把山上长虫“呼”到一起。本来,蔡半仙只是随便说说而已,显示他的本事如何了得。殊不知,此话惹恼了道上“歪爸儿”人物邳四,邳四跟他较真了,而且下大赌注,要见识蔡半仙的“呼”功。否则,就砸了他“蔡半仙”的招牌,把他赶出向荣街。蔡半仙知道邳四不是善岔儿,说出去的话,收不回来,他只好硬着头皮接招。

鹤鸣山,离小城不远,只有三十来里路。

据说早年,鹤鸣山是五斗米教的开山鼻祖张三丰张真人修行的道场。鹤鸣山不高,却陡峭险峻,整座山风水极好,像把太师椅。山顶的纯阳道观,位于太师椅正中,可眺望远处高山、俯瞰一马平川。道观虽小,依山傍水,古木森森,仙气十足,名声赫赫。

那晚,天高云淡,月朗星疏。蔡半仙与邳四及手下一帮兄弟伙,朝鹤鸣山去了。

不大工夫,蔡半仙、邳四一行人,走拢鹤鸣山。稍时,众人登上山顶,来到纯阳道观。突然,蔡半仙觉得有什么东西刺他一下,陡感惊悚,不禁打个寒颤,脚步慢了下来。他在道观门口,踟躇不前,来回踱步。邳四见状,在他背上猛捣一拳头。蔡半仙望了邳四一眼,迟频片刻,上前叩门:笃!笃笃!笃笃笃!

向荣街故事:蔡半仙

少顷,吱呀一声!道观大门开了,出来一个道童。

道童望了望一行人,对蔡半仙打个稽首说,你是蔡师叔吗?蔡半仙点点头说是。道童说,师爷知道你要来,已经等候多时了,请吧!

道童手执油灯,在前面引路,将蔡半仙一行人带到三清大殿。

宽敞大殿上,微弱油灯下,三清老祖,面目和善,不怒而威。殿前,蒲团上端坐一个白发虬髯的老道,他正是智清道长。智清道长怀揣抚尘,双眼微闭,闻得脚步声,他长伸腰身,含颐微启,孽徒!你来啊!惹祸事啦?

蔡半仙上前,躬腰施礼说,师父!徒儿不孝,多有得罪,惊动你老人家了……

智清道长从蒲团上站起来,将抚尘在空中舞了舞,义正辞严说,你、你……还来做甚?你不是挺有本事吗?为师告诉你,说大话必有大祸,你还是趁早回去吧!哪里来的,回哪里去吧!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咕咚一下!蔡半仙跪在智清道长面前,痛哭流涕说,师父!休怪徒儿,徒儿修行不精,口风不严,让人钻了空子。还有,当年徒儿离开师父,实属有难言之隐,如今,徒儿身在江湖身不由己呀。接着,他把事情原由讲了一遍。然后对天发誓,此次做法,仅此一回,以后绝不再犯。

智清道长满脸怒容说,你……你……执意要做法?为师绝不会拦你,但是,你……你……好自为之吧!冥顽不化,后果自负,岂有此理!说罢,智清道长一甩袍袖,闪身进入后殿。道童也跟随而去。

蔡半仙原本请师父助他一臂之力,但见师父生气了,他有几分后悔。他知道,此法术不能随便用,大者有性命之忧,小者身上功夫尽失。他对邳四说,四哥!怪我出言不逊,得罪了你,你……你……大人不记小人过,师父不同意,就算了吧。

邳四手一挥,厉声喝道,蔡半仙!自己说的话,要认帐哈,况且老子下了大赌注,不能坏了江湖规矩,如果你胆敢失言,老子叫你立马消失。

蔡半仙不言语。

稍时,蔡半仙一拍大腿,大叫一声,罢罢罢!然后,他叫邳四的手下从三清殿搬出两张条桌,摆在空坝里。他让邳四上一张条桌,自己跳上另一张条桌,盘腿坐下。蔡半仙告诉邳四,叫他的手下站在大殿台阶上,都闭上眼睛,不管发生什么动静,万万不要睁开眼睛看。邳四立即应允。

蔡半仙盘腿坐在条桌上,端正身体,单手竖掌,执于胸前,另一手在空中比划,嘴里念念有词,开始做法术……

瞬间,月亮隐进密云中,狂风大作,山林呼啸,似有山崩地裂之势。稍时,狂风停了,只听得山道上、密林中、荒草里,传出一阵阵窸窸窣窣的声响,伴随着哧儿哧儿的声音。

此时,月亮从云层中钻出来,清晖洒满大地,整座鹤鸣山一片寂静。

三清殿空坝,响起沙沙沙的声音,伴随一股股腥臭味。原来,空坝上聚集了数以万计的长虫。长虫有长有短、有粗有细,全都竖起身体,吐着信子,注视着蔡半仙。陡然,所有长虫快速往两边退去,让出一条道来,只见一条五尺金色长虫,揺摇摆摆游了过来。

邳四听得声响,觉得好奇,他微微睁开眼睛一瞧。顿时,眼前的场景,使他三魂跑了两魂。他赶忙闭上眼睛,身体缩成一团,瑟瑟发抖,朝蔡半仙大声喊,蔡半仙、蔡大师!快……快快……收回法术。

蔡半仙猛感惊悚,身体晃动几下,暗叫糟糕,他知道有人睁开眼睛偷看,破了他的法术。蔡半仙情急之下没有选择,他大叫几声,疾疾如令,疾疾如令!退!退退!退退退……

向荣街故事:蔡半仙

顿时,山间狂风大作,月亮又隐进云层。

又是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声,数以万计的长虫,瞬间快速退去山林。惟有那条五尺金色长虫不退,竖起身体,左右晃动,咝咝!吐着信子,一步一步,朝蔡半仙逼近。同时,发出哧哧哧的尖厉怪叫声,大摡意思,蔡半仙,你还是人类吗?我们是异类,你施用法术呼唤,鹤鸣山全体长虫族前来听令,原来你无事生非呀,凭啥子呀?逗我们玩?

蔡半仙知道遇上异类中的硬岔儿了,心中一震,不敢多言。他猛地从背上抽出桃木剑,同时口念咒语,将桃木剑朝五尺金色长虫掷去。只听卟哧一声!桃木剑剌中长虫七寸处,长虫痛苦挣扎、翻卷着身子,掀起一阵大风,哧哧哧!发出尖叫声,朝密林中蹿去……

蔡半仙原本用桃木剑,吓唬吓唬,把长虫赶走,不曾料到……

蔡半仙见状,吓出一身冷汗,他一刻也不敢停留,嗖地一下!一个箭步跳下条桌,拉上邳四,招呼他的一帮兄弟伙,撒开双腿,牵伸一趟,仓惶逃窜下山去了。

翌日,在鹤鸣山后山一条山溪旁,发现一条长数丈,斗碗般粗细的金色长虫,已经死在溪中,七寸处插一把桃木剑。

此事以后,蔡半仙后悔不已,不该与邳四打赌,无端坏了金色长虫的性命。蔡半仙再无心看风水、算命测字了,成天感觉心惊胆颤,恍恍惚惚的。

接下来,蔡半仙吐血不止,大病一场,身上所有功夫法术尽失,成为一介病怏怏的凡夫俗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乐活小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