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挑选大牛股的标准到底有哪些?

2021-07-10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陈楚

在投资这个市场,任何一个投资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就是寻找到大牛股,尤其是在结构性行情日益彰显的A股市场,大牛股仍然不少。那么,如何才能找到大牛股呢?

深圳市汉华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万军认为,对于寻找能够上涨数倍、尤其是十倍以上的大牛股,一定要从基本面入手。无论是通过海内外的历史经验,还是通过数学模型,从中长期的维度来看,推动企业股价上涨的原动力一定是企业源源不断的盈利增长。

挑选大牛股

首先要选对赛道

任何行业都存在周期性,只是分强周期还是弱周期而已,其实企业同样如此。另外,任何行业也同样存在着生命周期,比如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要想挑选大牛股,就得从容易诞生大牛股的行业中来寻找。就得了解所属行业特性和行业生命周期属于哪个阶段。万军认为,大牛股的诞生,通常伴随着对应企业的成长,对应行业不断繁荣。那么我们首先要选择成长性或者成熟性的行业。如果是强周期性的行业,那么一定要当下周期基本见底且预期未来半年到1年周期性向上的行业。

回顾过去,成熟性的行业,尤其是弱周期行业性质的行业,就诞生过不少大牛股,这类行业中就一定要挑选具有竞争优势特别突出的龙头企业,严格按照巴菲特的投资标准来选股。成熟性行业由于市场需求相对稳定,跟GDP增速差不多,行业内竞争格局已经相当清晰,但是龙头企业由于具有相对明显的竞争优势,能够继续扩张市场份额,所以,其增长通常还能够两倍于行业增速,成为成熟性行业中的成长性企业,比如过去大消费类领域中的食品饮料龙头企业,中药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家用电器龙头企业,甚至像周期性偏强一点的工程机械、化工原料等成熟性行业都诞生了成长性龙头企业等等。这类企业可以增速不一定非常快,但是盈利能力在行业内一定非常突出,典型的财务指标就是ROE很高且具有持续性,最好连续3年以上超过20%。

成长性行业淘金:成长属性要大于盈利属性

与成熟性行业挑选大牛股不同,成长性行业由于整个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其实各个企业所具备的行业竞争要素并不一定那么牢靠,技术迭代快、资本投入大、投资风险也大,甚至过几年行业的技术路径都可能跟过去几年完全不同,那么作为行业阶段性的引领者,尤其是技术的引领者和快速扩张的企业,往往更加能够在大牛股集群中脱颖而出。成长性行业中挑选企业,成长属性要大于盈利属性,利润增速指标大于ROE。但是如果ROE和利润增速都兼备自然最好不过。利润增速最好超过50%,甚至高达100%以上。

过去不等于未来,未来总是不确定的。而投资是需要预测未来的,而一旦拥有了某种基本面的支撑来引导投资者预期的时候,股价已经走在了前面。所以,无论是成熟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还是成长性行业中的引领者,挑选出能够成为大牛股的企业外,距离抓住大牛股还差一步。

在万军看来,对于时机的把握,总是具有相当大的争议性。显然,对于成长股不能严格按照价值股来把握时机。但是是否应该抛弃估值按照技术层面来把握买卖点,还是按照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GARP(混合投资策略)等来处理也是具有争议的。事实上,好的公司也会被过分高估,同样会被过分低估,按照像基本面那样定一套标准来择时似乎不容易把握。因为股价的波动,一分一秒都牵动着净值,牵动着投资者神经,而对于以基金为主体的运作模式,更加牵扯到投资人的切身利益。投资人总是会不断地进行净值比较,典型的如公募产品,申购和赎回总是发生。资产配置的视角大于择时的视角。从这个层面来理解,时机似乎并不是由一个客观的标准来定的,而是由市场整体来决定的,基金管理人最好是把握资金配置的方向(基本面的时机),对于市场面则主要是跟随或者不跟随。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