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侵华日军731部队大量物证首次公开!来看看当年东北爱国影人的抗日壮举

2021-07-0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8日 ,七三一旧址保护成果展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195件,图片554张,档案资料150件套。首次展示七三一旧址考古发掘过程中的大量细节,首次公开展示了近年来新征集的部分文物。通过揭露日本细菌战和七三一部队人体试验的犯罪史实,为捍卫和平、坚持正义提供客观、真实的历史证据。引发社会关注。

侵华日军731部队大量物证首次公开!来看看当年东北爱国影人的抗日壮举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侵华日军731部队大量物证首次公开引发关注,值此机会,来看看当年东北爱国影人的抗日壮举日本扶持溥仪在东北地区建立伪满洲国,对东北人民开始了长达13年的殖民统治。回顾那段历史,为了抵抗日本的思想侵略,唤起民众的救国意识,我国左翼影人在1936年2月提出了“国防电影”的口号,制作了大量优秀的影片,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打响了银幕上的抗战。

1904年日俄战争后,日本根据《朴茨茅斯合约》,从俄国手中夺取了满洲中东铁路南段(长春至大连),于1906年11月26日成立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日本人很早就利用“满铁”从事电影摄制活动。“满铁”表面上经营大连至长春的南满铁路,实际却是日本对中国实行全面侵略的工具。1923年,满铁设立映画班,1928年前后开始拍摄侵略扩张、东北风光、歌颂日本关东军的纪录片。

1937年8月2日,伪满洲国政府通过了日本关东军提出的“电影国策树立案”,决定建立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简称“满映”。于8月14日成立,8月21日开始在伪满洲国首府长春兴建电影厂,由满洲政府和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共同投资,1939年11月竣工。“满映”的制片厂有14个摄影棚、6个面积为600㎡的摄影棚,配备德国进口的当时最先进的机器设备,号称远东最大的电影制片厂。

1935年的日本影业,在其特定的电影国策之下,大量摄制鼓励侵略与纯娱乐性的片子,供应军国主义势力的市场。其中,《孙悟空》最具代表性。《孙悟空》由大都映画株式会社出品,1940年上映,是专为伪满的观众摄制的。片中孙悟空开机关枪、驾驶飞机,操作机器人,极尽军国主义战争宣传之能事。

同期上映的《国防全线八千粁》,是活动写真株式会社为纪念所谓满洲事变五周年而制作的纪录长片,在日本国内各地放映。这部影片耗资一百万元,组织了十一个摄影队,把东北的风景形势一一摄入镜头,列为他们的“国防生命线”,并在说明中高喊“死守”的口号。这个“生命线”中,包括大连、长春、公主岭、哈尔滨、松花江、佳木斯、牡丹江、图们、延吉、虎林、小兴安岭、齐齐哈尔、满洲里、四平街、嫩江、白城子、锦州、山海关、长城、热河、沈阳、抚顺、辽阳、鞍山等所有重要城市地区,农业、交通、军事等资源产地,均包罗无遗。

1935年8月1日,《八一宣言》发表,建立文艺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主要任务,左翼电影力量转向“国防电影运动”。所谓“国防电影”,就是唤醒同胞、救国、报国积极意识的电影,使电影武装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尖兵。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后,日本强化了伪满的“电影国策”,加强了对进入东北的国片的审查。1936年,新华影业公司出品,吴永刚执导,王人美、金焰、韩兰根等主演的《壮志凌云》内容遭到粗暴删改,片名亦换掉了;1937年,联华公司出品,费穆、孙瑜、朱石麟、蔡楚生等联合执导的《联华交响曲》在东北上映时,里面有抗战内容的《小五义》章节被完全删去。而美国出品的有辱华情节的《九一八满洲之夜》(日译名:《我们光荣的收获》)却得到日本帮助,到东三省拍摄外景,该片在各国展映,影响极为恶劣。

中日电影审查战的战火很快弥漫到外交领域。1937年2月3日,日德合拍片《新土》公映,由于有在“满洲”开辟“新土”的侵略内容,上海舆论界一片哗然。

公共租界工部局警务处电检委员会迫于压力,要求放映方删减敏感镜头,结果遭放映方敷衍了事。9日,上海电影、戏剧界欧阳予倩、应云卫等370余人联名发表抗议书,激发了新一轮抨击租界影剧检查制度的抗议活动。这次抗争惊动了南京政府外交部,“训令”上海市政府向租界当局提出交涉,迫使租界电检委员会禁映了原拟上映的前文提到的军国主义纪录片《国防全线八千粁》。藉由此次胜利,上海文艺界乘胜追击,继续要求向日德抗议、撤销租界电检委员会,掀起了“七七事变”前电影抗战的高潮。

在当时反帝、反侵略的时代风潮下,国防电影作为中国左翼电影的一部分,担当了电影抗战的前驱。通过与以“满映”为代表的日本电影文化侵略的斗争,极大地激发了中国电影(600977,股吧)人创作进步影片的动力,点燃了社会各界的抗战、爱国热情。在国内、国际均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同时,从当时的国力、民力来讲,这亦是一场实力不对等的战争。日本的文化侵略蓄谋已久,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做了充足的准备,背后有军事、文化、经济的强有力支持。而中国的国防电影,则大多数是民营公司自发的行动,到万不得已之时,民国政府方出面干涉,这是一场“以卵击石”的战争。

随着日本侵华战争全面开始,明星、联华等电影制片公司的电影制片厂,设备、机器或被日机炸毁、或宣布停办,轰轰烈烈的国防电影运动暂告一段落。但是,爱国的电影人携带着中国电影的有生力量,或坚守在沦陷区、或转移到重庆大后方、或远渡香港、或奔赴解放区,又在新的战线上继续奏响一支支电影抗战的凯歌,直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子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