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2021-07-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你的“欢喜”,正自千里之外而来。

在解决中国人的水果自由上,天猫可谓不遗余力。从今年5月开始,天猫聚划算百亿补贴启动针对优质时令水果推出“时令补贴金”计划,致力于把优质的时令水果带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上。在车厘子、阳光玫瑰葡萄、泰国金枕榴莲等之后,这一计划新增加的成员是我国水蜜桃中最有名的品种之一——浙江奉化的“欢喜奉桃”。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如同消费者们看到的那样,聚划算百亿补贴一直在让人们花更少的钱,享受到更有品质的产品。但在消费者们并不了解的另一端,更大的变化也在发生——天猫的供应链能力,还在重塑着产业的上下游通路和产业带发展。

百亿补贴的背后,是一个立体化赋能农产品(000061,股吧)品牌与产业的体系构建,这是聚划算的价值与使命。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世间多半称得上珍贵的事物,都与自然造物的节律密切相关。七月的江南,处处成了“桃源”。

江南多沃土,江浙一带就拥有七十余种水蜜桃。

一颗足够在盛夏果摊上C位出道的水蜜桃,先要经过中式审美标准的硬考验,表面要吹弹可破,色泽粉中透红,轮廓饱满圆润,桃尖小巧精致。

但舌尖上的味觉审美,则是重中之重。

在水蜜桃新鲜上市的季节,为了评测出哪种水蜜桃最好吃、最值得补贴,聚划算百亿补贴联合都市快报举办了一场风味十足的水蜜桃盲测大赛。在线下,百位“鉴桃官”品尝了6种不同主要产区的桃子,在线上,大赛也同步发起了投票。最终在近400人参与的评比中,来自浙江奉化的水蜜桃获得了半数支持,也应邀加入了百亿补贴的“时令补贴金”计划,获得了聚划算的现金补贴。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奉化栽桃已有2000多年历史,独特的低山丘林地貌与近海的天然环境,一早使得这座江南小城成为适宜水蜜桃生长的天堂。奉化水蜜桃果型美观、肉质细软、汁多味甜、香气浓郁、皮薄易剥、入口即溶,有“琼浆玉露,瑶池珍品”之誉,也早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奉化采摘鲜桃的工序也堪称严格。当地桃农如此总结:疏果——筛选——七月中的15天黄金采摘期(5两以上大桃仅4-5天)——单颗桃树上仅得品相最佳的两三颗桃子而已。而每一颗奉化桃子,到上市,触碰不能超过三次:套袋一次,采摘一次,分拣一次。

影响水蜜桃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供应链。传统的水蜜桃供应链从采摘到销售终端中间经历大于28小时,加上水蜜桃后熟严重、运输损耗严重、货架期短、消费体验差,让奉化水蜜桃的价格也很“娇贵”。

但聚划算百亿补贴正在让这一娇贵的水果,走进更多的千家万户——宣布其加入“时令补贴金计划”第三期,将原价39.9元的水蜜桃补贴至19.9元,让消费者们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水果。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人民需要什么,聚划算就补贴什么。聚划算百亿补贴今年起推出的时令补贴金活动,补贴的对象会根据季节和消费者的偏好而变化,但都是质量上乘、产地正宗的“高端水果”,以满足消费者们对水果的进阶需求。

在“时令补贴金”的助力之下,多种水果迎来了销量爆发。比如此前进入时令补贴金计划的云南阳光玫瑰葡萄、泰国金枕榴莲,目前在聚划算百亿补贴已分别售卖超过3万斤和11万斤。

而奉化水蜜桃再次印证了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力量。7月6日晚,奉化“欢喜奉桃”上线百亿补贴刘涛直播间,仅仅1小时,就售出了20吨。

在大众心目中,奉化水蜜桃的名气可能并不如阳山水蜜桃响亮,而且奉化这个产区也是通过此次“欢喜奉桃”的推出,刚刚开始品牌化之路。但聚划算百亿补贴通过团队专业的实地考察、大量用户对口味的盲测发掘了这一优质产区,并通过现金补贴及其背后的供应链管理等整套电商扶持体系,协助奉化水蜜桃的品牌化,助力原产地的品牌上翻。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对于消费者而言,百亿补贴把价格打下来是一个结果,但对于平台而言,补贴只是一个手段。

近年来,“百亿补贴”逐渐成了电商平台们一种常规玩法。但无论是购物节大促期间的短暂阶段性活动刺激消费,还是瞄准目标用户的跑马圈地,似乎都不是一种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原因很简单,对上下游的优化赋能和服务没有得到体现。如何在同质化的百亿补贴大战中产生更多的价值,考验的才是平台的真正核心竞争力。

如果仔细观察聚划算的百亿补贴,会发现它并非一种盲目补贴的状态,而是将补贴看成全面推动下沉市场产品、品类、产业带和用户的消费升级整体战略布局的一部分。帮助品牌、商家以补贴撬动市场,从而进入并守住消费正循环,才是聚划算百亿补贴的真正价值。

从之前的10亿餐桌补贴,到去年的年终大补贴,再到现在的时令补贴金,如果说,百亿补贴刚出现时,还意味着抢市场、促消费、求增长,但在聚划算的平台上,百亿补贴在不断丰富着定义。

从诞生之初,聚划算百亿补贴就以一个“常态化”的宣言重新定义了商业之间的补贴战争——淘汰盲目补贴,将补贴视作用户、品牌需求的一部分,让福利常态化,用一种健康良性的补贴模式改变电商格局。

而10亿餐桌计划和年终大补贴,让消费者不仅能领补贴助农,刺激民生消费的同时消费者还能享受原产地的品质好货,原产地商家依托于聚划算百亿补贴平台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更强的购买力,不用再担心销售问题。聚划算百亿补贴又定义了补贴生态系统的民生价值与社会意义。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再具体到这次以实现人们“水果自由”为目标的时令补贴金,聚划算百亿补贴解决了两个问题。

首先是对供给侧赋能的再加码。“时令补贴金”补贴新上市的“贵价水果”,依托天猫的流量,在短期内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需求,也变成了平台上各个新农人的“指挥棒”。水果旺季需求集中,可以进行规模化集中采收,然后从原产地直接将水果发往消费者手中,减少了中间环节,效率更高、性价比更高。

其次是聚划算百亿补贴背靠阿里集团,有着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对品牌的电商全链路赋能。菜鸟智慧物流、淘宝直播、天猫品牌供应链等等,商家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更高效的数字化能力、更高效反馈和处理消费者订单的能力,了解到消费者们的真实需求,从而更好地打通供应链。聚划算通过现金补贴来降低买卖双方共同的成本,成为连接买卖双方的新基础设施。

有了精简供应链、海量订单和补贴的加持,商家的工作只剩下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这也为商家品牌化成长提供了天然的孵化土壤。

所以,聚划算百亿补贴不仅是打下价格,百亿补贴也不是为了补贴而补贴,而是通过改造产品的市场价格体系,反过来重塑B端的产业带品牌供应通路和产业发展格局。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这一重塑,是立体化的。

首先,聚划算百亿补贴造就了一种可持续发展、可复制的原产地经济模式。

对于果农来说,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产地直采直发,省去中间商赚差价。针对不同消费群体以及渠道分级别销售,利益最大化,降低货损。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能确保产品口感最好:先熟先发,后熟晚发,保证口感最佳;原产地直发,先订单后生产,现摘现发,不多采,不囤货,保证新鲜。果农也能在这种正向循环的补贴模式下,扩大产能,提升种植技术,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拓展市场,走上品牌化发展、数字化升级的持续发展之道。

这是百亿补贴的生态价值。

而聚划算百亿补贴对于农产品上行的品牌层面价值在于,它有着一整套赋能品牌价值的解决方案。

通过将奉化水蜜桃纳入时令补贴金计划,聚划算百亿补贴将“欢喜奉桃”送进千家万户,建立用户消费心智,并通过亮相艺人刘涛聚划算百亿补贴直播间、制定奉化水蜜桃等级与售后服务等互联网产品规范,全方位提升“欢喜奉桃”的品牌形象。同时,这种全新正向循环的补贴模式,在带来了新的生意增量机会同时,也帮助奉化果农们走上品牌化发展、数字化升级的持续发展之路。

“水蜜桃自由”背后,“百亿补贴”进入3.0时代

更长远思考,聚划算百亿补贴通过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提升了行业价值。以建水阳光玫瑰葡萄为例,在进入时令补贴金计划后销量暴涨,仅5月14日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直播间,就达成了建水阳光玫瑰单品销售额破百万的成绩。而更广阔的空间还在未来,聚划算百亿补贴还可以助力建水当地果园引入更加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帮助当地探索线上销售模式。

这得益于聚划算找到了百亿补贴的正确打开方式。它首先瞄准了人们的“刚需”——生鲜和农产品,然后以用户为核心,在洞悉消费者需求基础上,利用艺人与平台资源,建立了一套成体系的打法:建立认知——加深信任——及时反馈。

从长远利益和行业利益来看,聚划算百亿补贴背靠阿里商业体的资源是“更良性”“更立体”的。这也意味着,百亿补贴已经进入了一个立体化赋能品牌的3.0阶段。

而聚划算百亿补贴背后,更重要的是秉承了阿里的一贯以技术和资源,实现让利消费者的同时,实现富农助农的社会价值。这是一个从生产端开始,打透撮合交易的中间瓶颈,直接面向消费者和最终经销商,形成的产业链洞察。“水果自由”,是聚划算百亿补贴发掘并补贴优质小众农产品的一个缩影。

某种意义上说,聚划算百亿补贴现在的本质,已经跨越到电商这个消费次元之上,成为一种电子商务和社会经济的新基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无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