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校划片、严禁炒房,教育公平出实招

2021-07-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多校划片、严禁炒房,教育公平出实招

文 | 王朵

“目前房价跟今年三、四月份相比肯定是下降了。”

7月5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1年北京市中招各区分数段人数统计。北京市今年中考总分为660分,其中,朝阳区645分以上人数为109人,遥遥领先其他各区。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落幕了,然而即将面临幼升小、小升初的家长们,却是一直揪着心。

今年四月,北京市教委就已经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相关政策,其中提到“各区教委要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政策一出,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过去,买下一套学区房,孩子上学基本也就十拿九稳了。为此,不少家长一掷千金,学区房的价格也随之涨了一波又一波。而“多校划片”的意思,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决定上哪一所学校,学区房也就不再是迈进名校的保障。

“花钱就能去好学校”的时代过去了,教育公平的号角已经吹响。

多校划片、严禁炒房,教育公平出实招

各区出台相应入学政策

严禁炒作学区房

随着北京市教委政策的下发,多区教委也纷纷发布本区相应的工作实施意见。

西城区教委明确,自2020年7月31日后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家庭,或是自2020年7月31日后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东城区教委明确,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的家庭,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而海淀区在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就提到了“多校划片”,今年,海淀区继续执行此项政策,并加大力度。

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此外,自2022年起,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记者致电我爱我家(000560,股吧)海淀中关村(000931,股吧)区域的经纪人,经纪人表示:“目前房价跟今年三、四月份相比肯定是下降了。政策出来之后成交量开始下滑,很多原本打算买房子的人,心态也有点往下走,毕竟大家都是买涨不买跌。今年中关村学区内的几所小学,学位够的没有调剂,学位不够的就调剂了,所以说现在确实也不敢给人家保证买了房子就一定能去想去的学校。”

今后家长对学区房的选择也将发生变化。过去,家长们只关注于某一所小学,而现在则要整体考虑整个学区的综合水平,以及对未来小升初、中高考的长远打算。

多校划片、严禁炒房,教育公平出实招

打破格局

不光北京,全国其他省市也有类似动作。

日前,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芙蓉社区管理委员会公示了致辖区房地产中介经营服务机构的一封信。根据《全市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相关规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进行以“学区、学区房、学区名额、中高考升学率、中高考状元”等信息推广房源,炒作房价行为等。

2021年7月8日,西安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通知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不得以“学区房”“学位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不得诱导小区业主参与哄抬房价。

2021年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上海中招改革方案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50%到65%名额分配到区和学校。政策一出,上海的学区房价拐入缓涨区间。

除了对学区房的调控,教育领域在今年的改革明显加大。

当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太过繁重,很多家长为了送孩子进名校而“挤破头”,假期又给孩子报满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别人的孩子假期也在学习,还能参加竞赛,这对将来升学都是有帮助的,咱们也不能被落下。”于是孩子疯狂补课,家长拼命交钱,老人负责接送。内卷不单单是学生本人,甚至背后的整个家庭都被迫“卷”了起来,一旦开始,根本没法停下来。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对新东方、学而思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监管局对15家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6月15日,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等。

一方面整治天价学区房,一方面严管校外培训,传统的教育格局正在被一点点打破。

调整升学政策,打压学区房炒作,可谓是教育公平的实质性改革。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优质学校当然好,然而成功与否更多的是要看个人努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象三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