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韩媒:韩国被列入“发达国家”引不同反响

2021-07-09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7月8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地时间6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务会议,他在谈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韩国的国际地位由“发展中国家”变更为“发达国家”的情况时表示,“联合国成员国全票通过相关决议,说明韩国作为名副其实的发达国家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这是国民用血汗创造的成果,希望大家为此感到自豪”。

韩国外交部也发布宣传消息称“韩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发达国家的国际地位已得到认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

报道介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成立于1964年,是一个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促进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联合国下属机构。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第68届贸易和发展理事会闭幕会议上,韩国国际地位变更的决议获全体一致通过,将韩国从99个亚非发展中国家所在的A集团变更到美国、日本、英国等31个发达国家所在的B集团。韩国也由此成为联合国贸发会议自成立以来首个国际地位发生变更的国家。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分别于1991年和1996年将韩国变更为发达国家。韩国还在1996年加入了号称“经济发达国家俱乐部”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报道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统一区分标准。一般来说以预期寿命、收入水平和文盲率等作为主要指标进行区分。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开始按照能够客观可比较的标准对两者进行划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均收入、贸易自由度和金融开放程度作为区分标准,世界银行则从2016年开始按照人均收入进行划分。  

需要注意的是,将韩国的地位变更为“发达国家”是由韩国本届政府主动提出申请的结果。往届政府为保留韩国在国际组织中享受的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而一直刻意未进行相关申请。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说:“我们认为我国已经充分具备变更地位的资格,因此首次提出了这一申请。”也就是说,明明是由韩国政府主动申请才变更为发达国家,但现在却对外宣传称“韩国的发达国家地位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报道还指出,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其所必须要承担的“费用”也非常高昂。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待遇可谓天差地别。1995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为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国际自由贸易秩序而颁布了约150条发展中国家特别优待措施。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发达国家需要更多地降低税率和农业补贴金额。面对这种情况,韩国政府却声称“韩国的经济规模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无法继续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在国际社会活动”,进而于2019年10月主动在世贸组织放弃了发展中国家地位。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委员徐溱教表示:“作为发达国家,不仅需要进一步开放农产品(000061,股吧)市场,还需要增加对不发达国家的政府开发援助规模,并在碳中和问题上承担更大责任,需要承担的国际社会义务大增。”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