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日本新版万元纸币两年后面世即面临废止 消除大面额钞票减少犯罪大势所趋

2021-07-0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小康网7月9日讯 老马 日本新版1万日元纸币将于2024年亮相,币面人物是被称为“日本实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涩泽参与了创建日本首家银行“第一国立银行”(现瑞穗银行)、日本首家保险公司“东京海上保险”(现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等,创下了日本许多“首个”。但是,2024年的新版纸币有可能成为日本最后的1万日元面额的纸币。

日媒:日本新版万元纸币两年后面世即面临废止 消除大面额钞票减少犯罪大势所趋

日本新版1万日元纸币上的人物是涩泽荣一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是1万日元纸币约40年来首次进行肖像设计的变更。加上此前成为日本NHK电视台大河剧(历史剧)的主人公,日本甚至可能掀起一股“涩泽热”。再加上1000日元纸币也将改版等因素,伴随ATM(银行自动柜员机)升级等产生7700亿日元的特需的情况也受到期待。

不过,世界的一个大潮流是废除大面额纸币。新加坡政府于2021年1月停止发行大面额的100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4804元)纸币。在日本决定发行新版纸币的2019年,欧洲正在废除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826元)纸币。就连发行轴心货币美元的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等人也在提倡废除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47元)纸币。

理由是防止资金犯罪。匿名性强的现金容易被用于洗钱、逃税等,尤其是大面额纸币,更是这些犯罪中登场的主角。例如2007年在墨西哥,在查获贩毒集团后,从一处住宅里找到了高达2亿美元的大量美元纸币。英国政府也在报告中指出,在该国国内的500欧元纸币当中“90%都掌握在犯罪组织手中”。

实际上,大面额纸币的发行量已经“超限”。在美国,日常生活中已完全用不到100美元纸币,但流通量仍为164亿张,平均到每个家庭的持有量为120张。100美元纸币被认为大量流出到美国以外的地方,倡导废除大面额纸币的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推测“多数被用于暗地里的犯罪活动”。

日本的1万日元纸币流通量达到108万亿日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成,属于“大面额纸币大国”。按这一数字计算,日本国民人均持有90张左右,即便是家庭储蓄的现金,流通量也相当可观。日本财务省官员也指出“有可能被用于逃税等”。国际组织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在对日本实施的审查方面,最早将在 8月给出“不合格”的评价,作为根本性对策,该工作组正在要求各国废除大面额纸币。

各国央行提出的数字货币(CBDC)构想将加速这一废除大面额纸币的潮流。欧洲央行(ECB)最快将在5年后引入“数字欧元”。一向持慎重态度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也将在今天夏天正式启动讨论数字货币的发行问题,日本银行(央行)估计也将追随欧美采取行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在考虑让现金和数字货币并存,但在无现金化方面走在前列的瑞典,现金的流通量已经降至GDP的1%水平。如今已经几乎看不到最高面额的1000克朗纸币。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