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化妆品原料备案开闸引来“源头活水”,美图公司推动中小品牌“扶摇直上”

2021-07-0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布N-乙酰神经氨酸、月桂酰丙氨酸两个国产化妆品新原料备案信息,这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首次完成化妆品新原料备案,引发广泛关注。

实际上,国产化妆品行业已经处于爆发前夜,据阿里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4月,国货化妆品品牌的销售额首次反超国际品牌。此次化妆品新原料备案开闸,正是为国产化妆品行业引来“源头活水”。在此过程中,美图公司等众多科技企业跨界赋能化妆品行业,为化妆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多维支持。

功效护肤受重视,美图美学颜究榜应运而生

与化妆品新原料备案开闸相对应的,则是消费者对于化妆品中有效成分的看重与对功效的认可。研究化妆品成分表,为自己挑选合适产品,几乎成为了当下年轻消费者下单前的必要步骤,玻尿酸、烟酰胺、视黄醇等“网红”成分更是如数家珍。

而伴随着“成分党”的崛起,功效护肤这个细分领域也日益受到重视,美业颜究院发布的《2020功效型护肤产品消费洞察》的数据显示,仅淘宝、天猫平台上,功效型护肤产品市场规模已达到796亿元,占据整个护肤品66%的市场份额。在刚刚过去的天猫金妆奖盛典中,美图公司投资的新锐功效护肤品牌HBN更是成为唯一入选年度十大明星爆品的国货品牌。

资本市场也开始对功效型化妆品品牌加强投资。淘美妆商友会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8起护肤品融资中,6起为功能性护肤品品牌获得融资。

一方面是消费者与资本市场对于功效型护肤品的认可,另一方面是监管部门对于化妆品企业研发能力的鼓励,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何判断有效成分,在众多选择中找到合适的产品依然存在困难。

为此,美图公司旗下全新平台美图美学颜究榜围绕消费者真实的评价体系来打造一个化妆品真实众测平台,为用户提供美学消费选品决策工具。这一榜单的数据基于美图十年积累的用户大数据、颜究员的试用体验、行业专家机构的专业评测及数万家线下美妆集合店的真实消费数据;而颜究员主要由美图社区达人和三万线下美妆店员组成,输出专业的评测内容。

美图美学颜究榜主要分为护肤、彩妆、个护三大版块,其中护肤榜中又分为了洁面、化妆水、乳液、面霜、面膜、防晒等多个细分类目,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其美白、抗衰、祛痘印、淡斑、修复等不同的功效需求进行筛选榜单。

而每款入选的产品会根据消费者的肤质情况计算出匹配度,并从功效成分、风险成分、使用心得、搭配推荐等多个维度提供参考。其中功效成分又根据不同的功能(美白、防晒、抗衰等)对成分进行划分,并对每款成分进行详细的分析,其中包括了主要作用、致痘风险、孕妇慎用等。

化妆品原料备案开闸引来“源头活水”,美图公司推动中小品牌“扶摇直上”

美图美学颜究榜商品详情页

使用心得则是美图美学颜究榜所招募的“颜究员”所撰写的,颜究员通过试用产品完成评测,并从个人肤质、使用效果、使用方式、使用环境、使用季节、体验方式等多个维度产出专业优质内容,为美图美学沉淀内容及榜单数据。

对于消费者而言,美图美学颜究榜提供了一个从消费者视角出发的完整产品筛选坐标系,消费者按照自己需求,根据实际的使用体验与口碑筛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美图美学颜究榜正在努力让化妆品行业转向以产品为先,这也将助力锐意进取的中小化妆品品牌赢得市场。

“扶摇计划”助推化妆品中小品牌起飞

在中国市场,长期以来,中小化妆品品牌都面临获客成本高、市场太过嘈杂导致优质产品也难突围、新品层出不穷导致推广压力太大等诸多难题。只有大品牌、高投入才能在中国化妆品市场获得优势,这让中小品牌即便有了优质的产品也无力与大品牌抗衡。

为了帮助新锐国产化妆品品牌突围,美图美学颜究榜推出了“扶摇计划”,从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三个方面为新锐品牌提供赋能,让好产品被更多人看见,帮助新锐品牌快速成长。

化妆品原料备案开闸引来“源头活水”,美图公司推动中小品牌“扶摇直上”

美图美学颜究榜商业服务全景图

在产品力方面,美图公司将基于用户真实评测体系及颜究员群体,推出独家众测服务,助力品牌对内校验、调优产品,并为品牌在整个生命周期里提供各种决策验证服务;在品牌力方面,美图公司将以平台认证的方式,给予品牌颜究榜相关荣誉,并通过颜究员C2B共创产品、MCP艺术家联名款、联名发售主题盒子等方式助力品牌出圈;在营销力方面,品牌将获得全网女性垂直媒体联盟宣发助力、品牌战略咨询服务与明星资源等个性化服务。

在政府、化妆品行业及美图公司这样的跨界赋能者的共同努力下,国产化妆品正在走向快速升级与爆发,新原料、基于大数据与智能化技术的新营销、以产品为中心的新产业逻辑将成为化妆品产业爆发的坚实基础,而美图公司也将在化妆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