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提前还清债务,罗永浩用“信”字给自己的人品打高分

2021-07-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提前还清债务,

罗永浩用“信”字给自己的人品打高分

近日,罗永浩在腾讯新闻《我的青铜时代》节目中透露,自己还款速度大于预期,原本有一个五年计划,但现在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三年时间就差不多可以还清6亿债务。他还透露,在锤子科技手机业务最艰难的时候曾考虑过自杀,当时很认真地考虑了大概将近半年,因为感觉这个事情没法交代。

提前还清债务,罗永浩用“信”字给自己的人品打高分

现在想想,如果当时罗永浩真的自杀,那么,他的人品就会连同他的身体一起带着污点离开这个世界,债权人利益无法得到维护,他就是死去也得不到安心,会不时地被人提起,或痛骂,或诅咒,或贬低,反正不会有好话。也就是说,死也死得令人愤恨。如此,该是多么悲惨。

好在罗永浩挺过来了,不仅挺过来了,而且挺出个大大的“人”字,一个真正的男人。如果一个男人,在困难面前选择以死逃避,选择用死来摆脱一切困难,这样的人,至多也就是一个胆小鬼,一个来错了人世的人。

真正的男人,应当在难看时刻勇敢地站出来,大声地喊“我行”、“我肯定行”,“我是一个男人,我应当承担起一切责任”。也许正是经过半年的考虑,罗永浩让自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因此,当债权人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将其列为被执行人、并限制其高消费的情况下,他没有做出太多的回应,更没有为自己辩解,而是选择了拿出限期还款的目标和方案,公开表示将用5年时间还清6亿债务。

提前还清债务,罗永浩用“信”字给自己的人品打高分

起初,这一目标提出后,相信的人也是寥寥无几,都在用“最差人品”看待他的这项还款目标,认为他根本不可能做到。然而,当他仅用两年时间就还掉了4亿多债务的时候,一切的一切就发生逆转了,即便山东有一家企业再次将他告上法庭,并再次被法院列入限制高消费行为者,他开始反击了,对债权人进行反击。更重要的,此时此刻的舆论和公众,也不再质疑他的还债能力,而是对这家债权人将其告上法庭觉得不太厚道。因为,按照罗永浩的说法,这家债权原本是投资,投资就得具有风险意识。但是,这家债权人硬是逼着他写下欠条,现在反过来告他。因此,舆论和公众也都相信罗永浩说的是对的,甚至有很多人认为罗永浩不该偿还这笔投资,也有人建议罗永浩债务偿还结束后,与这家债权人打一下官司。

那是后话,我们关心的是,罗永浩能够在自己制定的偿还债务目标时间内,提前还清6亿多债务,到底是如何做的。而这次的偿债行为,无疑将把罗永浩的人品抬上一个新的台阶。不管在锤子科技期间,发表过什么言论,也不管在做出偿债目标之前舆论和公众对他如何评价,能够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还清6亿多债务,这本事,够大,这信心,够足,这信用,够强。

实际上,一个人活在世上,很重要的一个字,就是“信”,诚信的“信”,守信的“信”,信用的“信”。信仰的“信”,一旦失去“信”字,活着的意义也就丢失大半,就很难被认可,也很难有大的作为,更难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

罗永浩能够在3年时间内就将欠别人的6亿债务还清,就充分体现了诚信的价值、守信的意义、讲信用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也是有信仰的体现。因为,没有信仰,就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力量。信仰于人来说,力量是无穷的。在信仰的力量下,真的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过不了的火焰山。

提前还清债务,罗永浩用“信”字给自己的人品打高分

也正因为如此,对罗永浩的此次偿债行为,除了应当对罗永浩个人表示赞赏和钦佩之外,也是对其他债务人的一种提醒,那就是做一个诚信的人、守信的人、讲信用的人、有信仰的人,十分重要。哪怕债务再多,哪怕这辈子无法还清,也要尽最大努力偿还,也要做一个不失信、不失去追求的人。只有这样,活着才有意义和价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