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奋斗描绘蓝图:每一幅都写满初心

2021-07-0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记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华投控集团同富源实业党支部书记史建伟

史建伟是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获得者,龙华投控集团同富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屡次被评为龙华投控集团先进党员。从2017年底起,他作为龙华投控集团对口帮扶专干,担任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利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期间,由于成绩突出,荣获2016年-2018年河源市“突出贡献个人”“深圳市脱贫攻坚优秀个人”荣誉。在他身上,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勇于克服困难扎实肯干的作风,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精神,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困难之中主动请缨

2016年6月,深圳市龙华投控集团根据市委统筹安排,承担起了河源市紫金县利民村的对口帮扶任务。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选什么人下沉到利民村,成为摆在集团党委面前的重要问题。集团党委成立了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并建立完善了“党委+辖属党支部+贫困户”责任人制度。可是,在与若干人选谈话后,却发现竟然没人愿意承担这项工作。毕竟,他们要从深圳这样一个非常繁华的大城市下到一个偏远的贫困村,个人生活会受到极大影响,驻村期间,他们不能回家,家里的老人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家里的生活谁来管?

就在许多人退缩回避之际,基层党员史建伟站了出来,主动向党委请缨:“让我去。”

史建伟是80后,来龙华投控集团工作仅仅几年时间,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是龙华投控集团二级公司的业务骨干。他出生在祖国的西北,在天津读的大学,之后来到深圳。他做人厚道,性格坚毅。“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他说。

实际上,史建伟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上有老下有小,他也需要照顾家人,负责他们的生活。可是在公与私、家庭与工作面前,他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国家,他说这是他的责任。

精准帮扶解危济困

利民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地处河源市紫金县柏埔镇西南,属于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形,其交通闭塞,年平均收入不到4000元。全村总人口2728人,贫困户40户124人,16个村民小组。这里属于客家族人聚集地区,宗族关系复杂,族群之间壑隙明显,排外现象严重。2017年12月,史建伟来到利民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村里的人用怀疑的眼光看着史建伟,不相信他能在利民村扎根带领他们脱贫。

“这次来利民村,压力非常大。村民们的需求不仅仅是财物方面的支持,还要解决他们的就业以及他们未来的生活问题。”史建伟知道自己肩膀上的担子有多重。为了打开局面,准确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史建伟挨门挨户走访,谁家的劳力如何、经济收入怎样、包括各家各户地里的作物长势如何,都牢牢地印在他的脑子里。

史建伟有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利民村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重点部分都用红笔做了记号,然后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为他们找政策、寻资源,尽力帮助他们解决。

贫困户老张是个五口之家。其家里不仅有96岁的老母,还有患了精神疾病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本人也患上了肺癌,由于贫困,拿不出钱来进行治疗。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给他买来营养品,还动员对口帮扶单位捐款捐物,并替他在当地相关单位争取临时救济补贴。还有一个贫困户老钟,早年因为成分不好,在偏远农村劳动改造,回村后又因为家庭宗族原因,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史建伟及村两委多次做其思想工作,使之融合进族群。史建伟说对于贫困户的帮扶,必须实实在在,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不能口惠实不至。

老张和老钟这样的贫困户在利民村还有不少。史建伟发现,造成利民村贫困户较多的原因一个是自然环境差,人多地少,劳动力并不充裕。其次与市场脱节,缺少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其三是这里宗族势力盘根错节,族群关系不睦,彼此之间拆台现象严重。为此,史建伟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召开全村贫困户座谈会,制定出让利民村摆脱贫困的方案。

史建伟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村里每一个家庭过上幸福的生活。”

利民村脱贫带头人

史建伟知道,若从根本上解决利民村贫困户的生活问题,必须从项目上进行帮扶。

利民村的土特产是红薯,红薯粉就成了他们的产品。自然而然,史建伟就成了利民村的红薯推广员。红薯收获的时候,他每天忙着给周围的同学、朋友、同事们打电话。发动大家向他推荐食品厂,给利民村的红薯找出路。要不就是动员他的同学、同事购买红薯。过年了,史建伟又开始动员周围的朋友们购买村民们养殖的家禽,鸡、鸭。哪怕就是去探望朋友,也会拿上这些东西。朋友们戏称他是鸡鸭村官,说他一脑门子家禽和红薯。

一次,史建伟发现一个特别品种的猪可以卖出好价钱,遂动员村民们养猪。他给每个贫困户都布置的任务,这家三头、那家五头。他跟一家单位谈好了以每斤50元的价格收购。这个项目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一些生活条件不太困难的人也申请来做这个项目。到出栏的时候,史建伟傻眼了。这个品种的猪,体重在200斤左右才能卖出这个价格,结果村民们为了多挣钱,把这些家伙都养到了300斤以上。史建伟一看,简直哭笑不得。

为了不让村民们受到损失,史建伟又当起了猪肉推销员。正赶上逢年过节,史建伟走亲访友、到单位汇报工作,他轿车的后备箱里总要载着成扇的猪肉。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史建伟说:“他就是村民连接市场的桥梁,只要能让村民们脱贫致富,累点苦点怕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铭记着自己这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的使命与责任。短短三年的时间,为了利民村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他跑烂了五、六双鞋,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调研了七八十个扶贫产业项目,最终将园林景观种植和温氏鸡项目落地到利民村,使得利民村有了自己的产业基础。

村民们给他的评价是:史建伟是我们的贴心人,是改变我们落后面貌的带头人。

抗疫扶贫齐头并进

2020年,中国突发新冠疫情。“疫情就是命令。”史建伟接到龙华投控集团关于疫情的防控部署通知后,立即同驻村工作队与利民村委会紧密配合,确立了新的工作思路,建立起了特殊时期的工作沟通机制。他们通过电话和网络组织村民、跟进动态,解决问题。

在刚开始阶段,防控物资极为缺乏,史建伟摇身一变变成了物资协调员。他的电话没有闲着的时候,每天最上心的事,就是为村民们到处筹措抗疫物资,口罩没有咋办?洗手液和消毒液没有咋办?他急火火地找到龙华投控集团党委,提出了紧急协助支援的请求。那一段时间,人心不稳,谣言满天飞,他利用村里的广播设备,发布辟谣公告稳定人心。

在龙华投控集团党委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扶贫工作,做到了扶贫攻坚和防疫两不误。作为村里抗疫与扶贫的总负责人,史建伟迅速组织起了12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通过取消群体性文化活动、在村内主要路口设置执勤站点,定人定点定岗实行网络化防控工作,给利民村建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那些在扶贫过程中受益的贫困户,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史建伟及时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建立起保障制度。为了减少疫情给村民们造成的损失,他们加大了补贴力度。“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坚决把疫情隔离在利民村之外。同时,将村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彻底改变山乡面貌

转眼,史建伟在利民村度过了三年时光。在他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利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利民村,你会看到由龙华投控集团投资兴建的党建广场,你会看到干净整齐的街道,一幢幢修缮如新的房屋。村民脸上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不会有人再因为贫穷看不起病,更不会有人居无定所,如今的利民村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的幸福景象。

据统计,自从史建伟来到利民村后,先后给利民村带来了温氏鸡养殖以及景观种植项目,多方筹集各项扶贫专项资金161万元,开展产业、就业、党建、消费、医疗和教育扶贫等工作。其中贫困户的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4000元增加到了20730元,远远超过广东省8266元的脱贫标准。在史建伟的主持下,利民村先后完成了若干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2019年,利民村贫困人口在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脱贫指标均已达标,彻底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与此同时,史建伟坚持党管农村,不断强化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统领作用,协助利民村两委提升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他们抓党建,完善了支部党建规章制度,在村级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中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踏实肯干、一切以村民福祉为工作重点的局面,为利民村打造了一支能力突出,治理严谨,作风扎实的管理团队。谈到在利民村的扶贫经历,史建伟认为:“身为一个党员,初心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只有牢记这个初心,就一定会奋力前行,不辱使命。”

为了表彰史建伟在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贡献,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总工会授予史建伟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河源市委也授予史建伟2016年-2018年河源市“突出贡献个人”“深圳市脱贫攻坚优秀个人”荣誉。面对这些荣誉,史建伟表现得很谦逊,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情,为了这个初心,他一定不辱使命,继续前行。

用奋斗描绘蓝图:每一幅都写满初心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获得者,龙华投控集团同富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史建伟同志

用奋斗描绘蓝图:每一幅都写满初心

史建伟同志带领所在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用奋斗描绘蓝图:每一幅都写满初心

史建伟同志深入贫困户家庭调研,为他们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