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耕主业构筑可持续发展护城河 四川金顶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2021-07-0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精耕主业构筑可持续发展护城河 四川金顶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精耕主业构筑可持续发展护城河 四川金顶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多年来,四川金顶(600678,股吧)(600678,SH)始终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以“把青山融入城市、把城市铸成青山”为愿景,全力打造绿色企业,不断夯实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

作为四川省大型石灰石矿山之一、乐山境内大型散货集散地、西南地区大型氧化钙生产企业,四川金顶正在不断抢抓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机遇,全力推进石灰石矿山800万吨技改、废石综合利用年产500万吨建材系列产品项目,加大环保投入,精耕主营业务,持续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出进阶发展的新活力。

守护绿水青山 谱写可持续发展新诗篇

走进四川金顶的生产厂区,与以前矿山企业印象不同,这里处处郁郁葱葱,绿树成荫,一切都井井有条。

从1993年登陆A股以来,四川金顶先后历经了多次重组和改制,但公司始终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以“我是生态与发展的桥梁”为核心价值观,奋力书写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如今的四川金顶,已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企业蝶变为一家集约化绿色建材企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响应可持续发展战略,早在10多年前,四川金顶就剥离了当时工艺相对落后的水泥生产业务,并把石灰石开采和氧化钙资源开发作为了核心产业。而近年来,随着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投资上亿元对生产线改造升级。

“仅最近3年,公司在环保投入这一块的力度就比较大,累计投入的资金就不低于4000万元。”四川金顶总经理熊记锋表示。4000多万的环保投入,对于一些大型央企或国企并不算什么,但去年四川金顶的归母净利润也不到4000万元,拿出这么多投入环保中,四川金顶的力度和决心可见一斑。

除加大环保投入外,四川金顶也在持续投入并做好矿区的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公司先后耗资5000万元投入到矿山的复绿复垦、道路硬化以及5G智慧矿山等项目中。通过这些项目,四川金顶不仅实现了高度智能化的生产,还实现了对矿山的边坡、测绘、排放等数据的全程监控。这些数据又传回当地的环保、安检等部门,为其提供实时监测信息。

近年来,四川金顶也在不断加大对绿色建材业务和现代仓储物流园的投入,助力当地绿色转型发展。

精耕主业 厚积薄发 迈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四川金顶正在推进石灰石矿山年产800万吨技改项目,“在项目完成后,矿石年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800万吨。而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矿石开采成本将大幅下降,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熊记锋表示。

如今,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未来国家或进一步对矿山企业整合、矿业权实行准入制管理,对小型矿山开发进行限制的情况下,四川金顶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优势将充分彰显。

“石灰石矿山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具有储量大、品位高、运距短、开采成本低的优势,目前公司已成为四川省大型石灰石矿山之一、乐山境内大型散货集散地,除满足公司生产需要外,同时可配合公司便利的运输条件,提高销售半径,增加营收。”一位四川金顶人士称,未来公司将不断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

去年四川金顶累计完成生产量共计536.82万吨,增幅16.8%。其中,生产石灰石501万吨,增幅19.27%;生产氧化钙35.82万吨,降幅9.42%。在销售方面,去年四川金顶全年共完成销售量477.85万吨,增幅24.38%。

产销两旺下,四川金顶去年实现营收2.5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800多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500多万元,同比增长89%;归母净利润为2040多万元,同比增长827%,已超过了去年净利润的半数。

而按照四川金顶的设想,在公司800万吨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后,四川金顶预计2021年实现矿石开采820万吨,氧化钙生产、销售40万吨,实现营收约3.75亿元。

“未来公司立足现有石灰石矿山资源和铁路专用线的优势,强化主营业务管理,正在全力推进石灰石矿山800万吨/年技改项目和废石综合利用年产500万吨建材系列产品项目。”熊记锋表示。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以石灰石矿石开采销售,活性氧化钙及后续深加工产品等矿石生产产业链布局以及仓储运输服务业为主的业务布局,不断释放进阶发展的新活力,向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进。有理由相信公司的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前景可期。(文/万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