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2021-07-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作者|莫楠

最近,《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几乎所有的UP主都矛头直指同一个话题——「融梗」。如果说流量明星贡献的热度是剧方最后一块「遮羞布」,那么B站的集体「吐槽狂欢」,以及官方微博下的「差评如潮」,则是网友真刀实枪奉上的「抗议书」。面对「光速成长」的Z世代,以及短视频环境下迅速崛起的「草根意见领袖」。显然,从前掩耳盗铃的方式早已无法顺利「割韭菜」。你认为 #风口浪尖的电竞剧,还有「逆风翻盘」的可能吗?# 请在留言区留下你的评论。

"

最近,一部网剧《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

不仅由多家知名影视类UP主带头,在B站涌现出上千条衍生视频。且相关衍生视频连续多天「霸榜」,播放量和热度直逼《山河令》《陈情令》等现象级大IP。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来源:B站

甚至于,有音乐人还以此为题材,专门为它创作了说唱歌曲,播放量仅一天就飙升至10万+。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来源:B站 因你而在的梦|《你微笑时很美》DISS-《电子禁忌》

点进去一看才令人瞠目结舌,几乎所有的UP主都矛头直指同一个话题——「融梗」。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话题的源头,《你微笑时很美》这部拥有大IP和各路流量明星加持的电竞题材网剧,从上线以来就表现平平。

如今剧集播放量已然过半,但结合「1号数读联盟-知微数据」来看,除却「抄袭」和「融梗」等话题成为「知名景观」、几家明星主演自带流量外,并没有激起什么「正面水花」。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根据「1号数读联盟-艺恩数据」显示,播映指数62、播映排行第9,这部电竞偶像剧《你微笑时很美》在播出成绩方面属实反响平平。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从「1号数读联盟-艺恩数据」显示的「正负面趋势」来看,其负面评价占比一度高达35%,用「差评不断」形容《你微笑时很美》并不为过。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电竞剧」作为这几年「狂飙突进」的大题材,之前热播过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亲爱的,热爱的》等剧都堪称流量收割大户,造星捧人能力也堪称一绝。

如果说流量明星贡献的热度是剧方最后一块「遮羞布」,那么B站的集体「吐槽狂欢」,以及官方微博下的「差评如潮」,则是网友真刀实枪奉上的「抗议书」。

「融梗」风波下:

究竟是B站的「自导自演」,还是剧方的「掩耳盗铃」?

「抄袭」,顾名思义是指直接照搬照用别人的内容。

而所谓「融梗」,在操作层面上比「抄袭」还「高级」,它是将多部小说或者影视中的情节桥段拆解缝合,组装成一篇新的内容。当然,也有在现实世界中搜集素材,把许多真人真事在不经过当事人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融入自己的作品中,成为自己的「原创」。

音乐行业把融梗这种盗用的方式戏称为「音乐裁缝」,而在网文和影视行业,同样混迹着许多这样的「内容裁缝」,并且混得风生水起。

以《你微笑时很美》为例。「你微笑时很美」这个名字,就来自于一位知名职业选手的同名ID。

人物上,《你微笑时很美》几乎是参照各路知名电竞选手的性格与经历,并将之肢解重塑。比如,男主人设几乎是「微笑」、Smlz、「大舅子」以及Icon等几位知名英雄联盟职业选手的排列组合;女主则更像是GODV、兮夜、Korol童扬的重新组装。

在情节设计上,更是大段落照搬LPL联赛经历。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来源:B站UP主 郭本尼

类似的融梗清单早已不胜枚举,不论是微博、豆瓣、知乎还是如今风声鹤唳的B站UP主那里,都早已物料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你微笑时很美》绝对不是这位网文作者第一篇融梗作。在此之前,她的耽美作品《[HP]贵族》无授权抄袭国外作者的全文基础设定,并被国外作者在网上申讨。而她的另一部作品《花与大恶魔》则搬运了游戏《爱丽丝疯狂回归》中的剧情与设定,后来因被对方工作室告上法庭,还在微博上公开发布了道歉声明。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来源:豆瓣

而发布在晋江文学城的《你微笑时很美》,也在网友的恶评压力之下,不得已对外声称是在他人作品或内容雏形基础上衍生构架而来的同人作品。

铁证凿凿之下,究竟「融梗」与否,想必昭然若揭。

但其实,对于被「融梗」和「抄袭」等差评标签缠身这件事,《你微笑时很美》绝对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比如之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少年的你》等剧,都曾沦为抄袭融梗届的「知名景观」。但与这些虽「背负骂名」却仍在播出上取得「丰功伟绩」的大IP相比,你《微笑时很美》显然就不再那么「幸运」。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网络评论的3.0时代:

「融梗」年年有,为何《你微笑时很美》最「出圈」?

以《你微笑时很美》的反黑「捷报」来看,该剧在预热阶段就遭到了网友们的联合抵制。

播出后,连官方微博置顶评论下都破天荒地被反抄袭团队「攻城略池」。B站上的「狂欢」更是无情扯掉了剧方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来源:新浪微博

可以说,这次观众对于《你微笑时很美》的反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这与观众素质的不断提升,以及日新月异的网络评论环境皆有关联。

首先,虽然「抄袭」和「融梗」等low方式万年不变,但观众却在「光速成长」。

如今,掌握话语权的观剧群体越来越向Z世代靠拢。根据「1号数读联盟-艺恩数据」显示,《你微笑时很美》的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0-24岁,显然Z世代已经成为它的主要受众。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作为在网络视听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群体,Z世代兴趣广泛、追求个性,喜欢依附于各种圈层文化,并且版权意识和付费意识较强。相较于版权意识薄弱的前代人,显然,Z世代的「韭菜」并不是那么容易被随意「收割」。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来源:艾媒报告 | 2019中国互联网群体经济用户与消费行为研究报告

其次,随着抖音、B站等新兴网络视听平台的崛起,一批「草根意见领袖」正在逐渐主导起一场「民间评论狂欢」。

在进入人人触媒的社交媒体时代后,意见领袖正以远超大众媒介时代的影响力日益深刻地重塑着舆论走势。

「草根意见领袖」在进入互联网之前是不具有明星特征的普通人,在互联网环境下因个人魅力而逐渐网罗粉丝,成为备受关注、具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意见领袖。

如果说,由「论坛」等「长文字」形式主导的互联网评论是「1.0时代」,这里是「写手的天堂」。由「微博」等「碎片化阅读」形式主导的互联网评论是「2.0时代」,这里是明星与大V的舞台。

那么,从某种程度上讲,由短视频平台崛起而引发的草根视频博主的兴起,则建立了一个真正自由、解构权威的互联网评论「3.0时代」。

在这里,成名的方式变得多元丰富,只要真实、有趣、具有独特性,每个人都有机会在镜头前成为「意见领袖」。一些知名自媒体具有极大的话语权,草根、真实、敢于挑战权威,是他们的「头衔」。

一条信息的流动与疯转,往往是草根大众与大数据算法共同发力的结果。权威和明星将会失效,草根观众的选择才是大势所趋。以至于,当我们还在防着短视频偷走「长视频物料」的时候,或许有一天,由「草根意见领袖」主导的短视频会成为真正左右人们看什么、怎么看的那群人。

如果有人还巴望着掩耳盗铃,蒙骗观众,那么,《你微笑时很美》播出和口碑「双扑」的结局可谓为其抛砖引玉了。

此外,这部剧还动了「电竞圈层」的蛋糕。

如果说,明目张胆的「融梗」已经令人感到不齿。那么,对于人物经历和电竞行业的亵渎,则更是激怒网友的最后一根导火索。

在《你微笑时很美》中,本应该是充满热血和正能量的专业竞技,却在作者和剧方的「抹黑」之下,全员集体降智,沦为了撮合男女主谈恋爱的工具。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明明是讲「端游」的故事,用的却是「手游」的画面。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女主作为职业选手,打游戏的时候居然还留着长长的美甲。每天大把的时间不是用来训练,而是用来化妆、刷微博、谈恋爱,但凡受到一点点小挫折,就要跑去酒吧买醉。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更荒谬的是,剧中的男二作为职业选手,甚至为了讨好女主,主动提出「赛事作假」。令无数观众脸冒黑线,哑口无言。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以至于,这部玩弄观众智商的剧,不仅激怒了网友,就连许多职业赛选手都看不下去了,在百忙之中抽空回应,共同声讨这次荒谬的资本游戏。

「电竞+」未来将何去何从:

风口浪尖的电竞剧,还有「逆风翻盘」的可能吗?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后疫情时代,短视频加快了自己的扩张步伐,如今它已超越综合视频,站稳网络视听领域的C位。无数曾经的影视从业者跳槽迈入短视频,碎微的草根原创作品正在瓜分着影视工业的大蛋糕。

电竞剧作为近几年剧集类型的「新起之秀」,又脚踏「电竞+」的大潮流,本来具有无限可能。但如今遭此一劫,令许多人陷入瞻望与思考:

「融梗风波」过后,电竞剧还有「逆风翻盘」的可能吗?

从受众与口碑来看,对于电竞剧的后续推出,或许应该「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这次B站的狂欢,早已超出对一部剧的「围剿」,而扩大到对于将电竞这个题材搬运至电视荧幕的抗议与抵触。

从内容与创新来看,这次融梗风波或许将会催动电竞剧的转向与转型。在此之前,「甜宠向」电竞剧一度是观众的宠儿。「甜宠」的恋爱故事,深度切合了当下主流女性观众对于「都市甜宠」题材的诉求。

其实,如果单从剧情来分析《你微笑时很美》,它可以算作是比较典型的「甜宠+电竞」。这次在口碑上遭遇滑铁卢,一方面是受到「融梗风波」的较大影响。与此同时,也是大批「电竞迷」对于「打着电竞幌子谈恋爱」现象的积怨已久。

除却「融梗」,这次被吐槽最多的莫过于这部剧的「恋爱脑」以及「虚假的电竞生活」。之后如果再推出「甜宠向」电竞剧,在「甜度」和「竞技」的把握上恐怕要进行重新调整。

进而,如果之后电竞剧想要重出江湖,如何让观众在荧幕上看到真实的电竞产业与真实的电竞生活,将成为破局的关键。

最近一部新剧《你是我的荣耀》就开播在即。其IP出自知名网络作者顾漫,先前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就出自她手,而男主角是已经顶着两个电竞大IP的知名「荧幕电竞男神」杨洋。

强IP与大男神联手,是否能够突破如今电竞剧口碑滑铁卢的尬境,重新为「电竞+」正名。让我们拭目以待。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你微笑时很美》在B站杀疯了,谁还会为电竞剧买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影视作品本应是日常娱乐的消闲灵药,如今却因融梗抄袭、粗制滥造等负面风波,常常令人如鲠在喉。

我们应该达成共识:骗取观众的智商税,葬送的不单单是一个IP、几个流量明星、某个制作团队,而是观众对于类型剧集的期待,乃至对于国产电视剧的信心。

从2015年国产IP剧爆火,瞬时燃爆整个市场,到如今历经「影视寒冬」以及「疫情冲击」,影视行业需要的更应是兢兢业业的态度,与同舟共济的情怀。

如果在IP开发上一再重流量而轻内容,重营销而轻口碑,那么,B站的狂欢或许将是观众挥手告别的最后仪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