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于超峰:“蚕”为伴侣“丝”为魂

2021-07-0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你知道参与工作流程的人为什么叫‘经手人吗’?与蚕有关系!你知道‘当机立断’的来历吗?与蚕有关系!还有‘纹丝不动’、‘一丝不苟’、‘经天纬地’这些成语的来历,也与蚕有关系……”在位于河南省新安县黄河神仙湾研学基地的桑蚕绸作坊,于超峰讲起养蚕、蚕丝品制作以及丝绸文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让所有参与研学的学生、游客如痴如醉。前不久,中央电视台还专门采访他,为他录制节目。

历史上的新安曾有过大面积养蚕的经历,古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汉函谷关也在新安县,但如今,新安养蚕的人寥寥无几,对养蚕如此了解,莫非于超峰是南方人?是养蚕方面的专家?如果这样想,那你可是猜错了,他是石井镇元古洞村人,地地道道的“土著”,他学的专业与养蚕也是大相径庭,是采矿专业。

那么,于超峰到底是如何和养蚕结下不解之缘呢?还得从他驻村帮扶讲起。

于超峰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了灵宝一家矿业集团,成为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1998年,企业与卢氏县淤泥河村结为帮扶对子,于超峰被企业安排为驻村队员。淤泥河村都是沙土地,群众种庄稼产量低没出路,在帮扶企业的支持下,村里经过反复考察,决定根据自身情况,栽植桑树,发展养蚕业。群众一呼百应,全村所有土地全部种上了桑树,最后村子摆脱了贫困,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蚕专业村。于超峰就是在一年多的驻村经历中,通过村子养蚕业的发展,认识了蚕,也爱上了蚕。

于超峰:“蚕”为伴侣“丝”为魂

“过去不了解,一接触蚕,感觉太神奇了!蚕卵还没有小米大,1800粒才一克重;出生后吃的是桑叶,28天要经历‘四眠五龄’;完全成熟吐丝时,体重能增长1万多倍。一只蚕可吐丝1000多米,相当于自身长度的2万倍;抽的丝直径仅仅一忽米,并且还是空心的,纵然今天的高科技也难以制造出这么细的空心纤维。蚕丝的化学成分是动物蛋白,亲肤性非常好,制作的衣服穿在身上就给没穿一样……”谈起当初自己对蚕深入了解后的惊喜,于超峰至今还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

就这样,他着魔般地爱上了“蚕”,工作之余,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研究蚕和丝绸文化,越研究越痴迷,越痴迷研究,劲头儿越大。最后,他索性在老家的地里种了桑苗,还盖起了280平方米的养蚕室,开始试着养蚕。从单位到家来回300公里的路程,让他吃尽了奔波之苦。最后,收获了400多斤蚕茧,但于超峰不会抽丝,只好把蚕茧给卖了,仅卖了4000多元。他也曾试图带动乡亲们养蚕,但几乎没有人响应,自己巨大的付出和微薄的收益,更成了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无论他说啥,大家都不相信。

为了补齐自己养蚕的短板,2001年,他学会了抽丝;2003年,学会了织布。不能抽丝的蚕茧,怎么处理也是难题,他又学会了制作蚕丝被。2010年,他在龙潭峡景区门口买了一间门面房,打算依托景区做大蚕制品生意、推广丝绸文化。尽管自己的蚕丝生意也吸引了十多个稳定的客户,但与自己的期望相比,相差甚远。有一次,一位游客到店里参观,居然问了一句:“蚕丝制作的衣服,活人能穿不能?”言外之意,蚕丝制作的衣服都是给去世的人穿的,让人听后可笑又可气。通过对蚕丝制品市场的了解,于超峰吃惊地发现,国内的蚕丝制品大多都出口了,作为丝绸之路的起源地,很多人居然与丝绸无缘。由此,导致很多人不了解蚕,不懂得蚕的价值,更不了解丝绸文化。而这,也成了于超峰心中无法释怀的痛楚。

2015年,他做了一个几乎让所有人目瞪口呆的决定:辞职!专心投入蚕的研究和丝绸文化的推广。

学的是矿产专业,一个月几千块工资,专业对口,旱涝保收,这不是放着自在不自在吗?企业的一些同事说他不务正业,村里的一些群众说他不知道中了哪门子邪。好在,本是同村一起长大的媳妇了解他,也理解他、支持他。就这样,他辞职后,与爱人一道惨淡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意。于超峰说:“人生如逆旅,都是匆匆过客,能与神奇的蚕为伴,能干自己喜欢的事儿,把蚕丝卖给真正懂得人,用丝绸文化为社会培根铸魂,比赚多少钱都强!”

去年5月份,作为洛阳市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的黄河神仙湾组建研学基地,于超峰应邀到研学基地开设了“中国独家桑蚕丝手织绸布作坊”。作坊里面设有蚕生命历程的标本与图片、抽丝机、织布机以及丝绸展品等,还设置了与蚕丝相关的古诗词、成语等文化展板。织布机,于超峰改进了4次,用起来更便捷;文化展板和作坊的招牌,都是于超峰用毛笔书写的。打印方便,但他不让,他说打印无法体现丝绸文化的高贵和厚重。

于超峰:“蚕”为伴侣“丝”为魂

如今,前来研学基地参观、学习的游客、学生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接待1000多人,于超峰和妻子需要不停地讲解、示范,连喝水的工夫也没有,一天下来,讲得口干舌燥、累得精疲力尽。但是他和妻子很开心,因为他们看到了蚕丝业在河洛大地振兴的希望,看到了丝绸文化薪火相传的前景。年仅11岁的小儿子,在他们的熏陶下,也迷上了蚕和丝绸文化,逢节假日,也来作坊当起了示范员,尤其织布的技术,已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坐在织机上,足如流星,手似闪电,“经天纬地”的功夫好生了得,看得人目不暇接。

于超峰:“蚕”为伴侣“丝”为魂

于超峰:“蚕”为伴侣“丝”为魂

蚕为人类吐出了千丝万缕的丝线,人把千丝万缕的情丝“吐”给了蚕,这到底寄托了人对蚕怎样的情感和敬意,于超峰指着展板上自己书写的话,一字一句地念道:“……几千年过去了,丝绸还能慢慢地一寸一寸来自小小的蚕,在一条吐丝的蚕面前,再辉煌的科技都会黯然失色。真丝是蚕生命的绝唱,是蚕生命的延续,是蚕创造的奇迹!”

郭建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