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伊朗启动浓缩铀金属生产进程 美欧警告伊方此举危及核谈判

2021-07-08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据路透社维也纳7月6日报道,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当地时间周二说,伊朗已就生产丰度高达20%的、用于反应堆燃料的铀金属的具体步骤递交通知。此举可能激怒参与恢复伊朗核协议谈判的西方大国。

自今年4月以来,伊朗一直在与美国间接谈判,以恢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退出的2015年协议。协议对伊朗的核计划实施限制,以换取取消对伊制裁。特朗普退出协议后,伊朗开始违反协议的多项限制。

报道称,德黑兰今年已生产少量未浓缩的铀金属。此举违反了协议。协议禁止所有与铀金属相关的工作,因为它可用作制造核弹的弹芯。

伊朗列出了生产浓缩铀金属的计划,称其是在为德黑兰研究反应堆生产燃料。但是,华盛顿及其欧洲盟友对德黑兰的意图表示怀疑,要求它停止相关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伊朗通知IAEA,铀-235丰度达到20%的二氧化铀将被运往位于伊斯法罕的燃料制造厂研发实验室,在那里它将被转化为四氟化铀,然后转化为铀-235丰度达20%的铀金属,然后用它来制造燃料。”

报道称,IAEA向成员国公布了一份总结报告,称伊朗的计划是“多阶段进程”,暗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出浓缩铀金属。

报告可能增加谈判的紧张程度。参加谈判的包括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其他参与方。谈判于6月20日休会,恢复谈判的日期尚未确定。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7月6日报道,美国和欧洲大国当地时间周二警告伊朗称,伊方最近的铀浓缩活动可能危及在维也纳举行的核谈判。华盛顿要求德黑兰停止其“边缘政策”。

大西洋两岸国家在IAEA宣布伊朗欲将浓缩铀金属丰度提升至20%数小时后发出上述谴责。这是旨在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维也纳谈判可能陷入停顿的最新迹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告诉记者:“我们继续敦促伊朗停止这种边缘政策,回到已做好实际谈判准备的维也纳,从而有机会完成这项(4月份启动的)工作。”

欧洲大国也各抒己见,英国外交大臣、法国外长和德国外长均表示“严重关切”,并发出警告称伊朗此举危及谈判。

他们在声明中说:“伊朗的最新行动威胁到维也纳谈判的最终成功,尽管此前的6轮谈判已取得进展。”

他们警告称,伊朗应“立即”重返谈判,争取迅速完成,“我们多次强调时间对任何一方都不利”。

报道称,与伊朗就限制其核计划进行谈判的是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以及中国和俄罗斯。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7月7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对卫星社称,莫斯科在有关德黑兰计划生产铀金属的报道背景下呼吁维也纳各方加倍努力恢复伊朗核协议。

里亚布科夫强调称:“可能会使谈判过程复杂化的举措当然引起我方的关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