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2021-07-08 赢商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此,赢商网独家策划“百年风华 魅力商业”系列报道,聚焦见证国内商业地产不同阶段发展全过程的场所——商业街,梳理全国代表性的8大商业街发展历程,挖掘变迁背后的时代意义。

一面自古盛名西湖,一面千年繁华杭城。以湖滨步行街为轴,对话世界。

从宋朝最繁华的街市聚集地,到清朝八旗子弟的旗下营地,再到民国时期开启近代金融业和商业的迅速发展,以及解放后杭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杭州的金融贸易文化中心,和如今杭州市商贸旅游特色街区,年均客流量超5000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湖滨步行街无疑是杭州最具代表的核心商业区域,从古至今,名店林立,商贾云集;并仍以“先驱者”身份,丰富商业内核,驱动经济发展,释放商业魅力。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2018年很关键

这一年年底,国家商务部下发了《商务部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杭州湖滨步行街作为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11条步行街之一,再一次站上了时代的拐点。

与其他10条步行街相比,湖滨步行街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有着“湖城一体”的气质。就此,中国美院联合上海波城设计事务所,本着以宋朝美学为基础,突出“西湖元素”的理念,在主街东坡路上,大量运用“水”元素,提炼出雨滴、涟漪、波浪等设计符号,让游客有一种“醉”在西湖的感觉。同时又以诗句和龙并、丝绸等杭州特色元素充分体现出杭州的人文特征和西湖的独特韵味。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从内容肌理出发,北至庆春路、南至解百城市奥莱、东至延安路、西至湖滨路,占地41万平方米的“千”字形湖滨步行街通过打破原有以道路、大型商业体进行空间区隔的方式,植入“湖滨九里”街区概念,将极具历史韵味的“里弄”演变成“区块”,按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命名顺序一次划分为泗水里、将军里、东坡里、仁和里、龙翔里、学士里、长生里、劝业里、钱塘里。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并以东坡路和平海路为南北向和东西向主轴,引导业态分布和商业聚集。通过沿街一系列旗舰店、独栋店、高颜值体验店等多元品牌门店,提升湖滨整体商业内涵。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新老交汇刻画出百亿商圈

聊起湖滨的商业,不得不提及拥有百年历史的杭州解百(600814,股吧)。

据史料记载,民国7年,在迎紫路(今解放路)、吴山路交叉口正式成立商品陈列馆并附设劝工场。后因开业盛况空前,申请进场营业厂商日趋踊跃,民国17年再次扩建,并于当年12月1日竣工,更名国货陈列馆,即如今解百的前身。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国货陈列馆(现解百)  

1958年,国货陈列馆正式被命名为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并以“大”和“全”成为杭州及浙江省商店的头块牌子,被称为“浙江第一店”。一年后,解百的供应品种已由原来的6000余种增加到2万余种。

不仅如此,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在当时已有服务顾客概念,“营业人员服务好,招待顾客满面笑,搬来凳子叫请坐,茶杯毛巾齐送到,百问百挑都不厌,人人称心齐叫好!”一位顾客1958年在解放路百货商店(以下简称“解百”)的意见簿上留下这样的打油诗。据解百方透露,1958年全年,其曾收获顾客书面表扬信7万多封。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

到了1985年,解百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达11173万元;4年后的1989年,解百年销售额已增至22119万元,在全国百货店中属于领先地位。如今的解百不仅拥有转型后的城市奥莱,还同步经营着杭州高端商业“课代表”杭州大厦,后者2020年销售额突破80亿元,稳坐杭州高端商业头把交椅。

如果说解百是湖滨步行街穿越历史的商业代表,那么分别将ABDE4大区坐落于湖滨步行街的in77则是湖滨乃至全国商业的时尚弄潮儿。

作为杭州首个街区式购物中心,从2005年定位奢侈的A区开业,到2018年代表“旅游特色的主题商业文化中心”E区开门迎客。历时13年,杭州湖滨银泰in77A、B、C、D、E5区全部落位。这座近24万方的西湖边巨无霸型shopping mall从奢侈、潮流、吃喝玩乐、轻奢品质生活、旅游特色主题等多维度刻画着商业力量,赋能湖滨商圈,为新一代消费者提供多元时尚生活方式。即便是在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in77仍收获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5%达65亿,客流量5500万人次的商业佳绩。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in77

据不完全统计,湖滨步行街共集聚了包括解百城市奥莱、in77、衣之家、湖滨88等不同商业定位的综合体9处、商业网点257处,累计入驻品牌1300余个,其中国际品牌160余个,共同汇聚成百亿级商圈。

金字招牌书写商业传承

不难发现,湖滨在一次次历史机遇中不断站稳脚跟,不仅坐拥百亿商圈,还传承了一批如张小泉、都锦生、方回春堂、毛源昌、王星记、知味观、杭州酒家等声名远播的名品名店,业态涉及零售、餐饮、医药等。

// 张小泉

中国剪刀行业中的第一品牌,始创于明崇祯元年(1628年),产品包括家庭用剪系列、工农业园林剪系列、服装剪系列、美容美发剪系列、旅游礼品剪系列、刀具系列等共100多个品种,400多个规格。

// 方回春堂

始创于清顺治六年(公元1649年),是中国最古老的国药馆之一,以精制中药成药的各种丸、散、膏、丹而闻名于世,特别是秘制小儿回春丸,在江南一带妇孺皆知。方回春堂传统膏方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 毛源昌

始于1862年,迄今已有近160年的历史,是浙江省创办历史较早的眼镜品牌企业,专业生产、经营、加工、销售各类近视眼镜、太阳眼镜、隐形眼镜、老花眼镜。

// 王星记

从进贡朝廷、名镇海外,到如今制扇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有超140年历史的王星记凭借精湛技艺成为中国扇业的金字招牌。

// 知味观

由孙翼斋先生于1913 年创建的,至今已有超百年历史,是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国十大餐饮品牌企业,也是目前杭城最具知名度的餐饮企业之一。

// 杭州酒家

始建于1921年,那时候名为高长兴酒菜馆,兼营美酒佳肴,尤以绍兴陈年黄酒名噪杭城,直到1951年才正式更名为杭州酒家。

至今,这些老字号品牌依旧传承着优质品牌基因,并通过门店升级,开设旗舰店、体验店、快闪店,或与时尚品牌相结合,于杭州湖滨步行街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不完全统计,为了在有限的商业空间中最大力度调整品牌和业态结构,湖滨步行街的大商业体品牌进行了多轮有机更新,提升沿街小业态整体品质,深化街区公共空间业态布局。步行街257家商户中,三分之二以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业态提升和形象升级。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另一方面,作为新兴商圈,湖滨步行街一直积极引进时尚潮奢首店,聚焦商业繁华。

早有2015年苹果亚洲最大旗舰店亮相湖滨银泰in77 B区,今有全省首家蔚来汽车旗舰店、全国首家松下生活空间店、全国首家寺库线下店等重磅首店、旗舰店超10家,并还在积极推动更多优质首店品牌的落地。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作为街区内最大的商业体,in77一直被视为潮奢首店收割机。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去年,in77仍新签约品牌248家,其中包括AlexanderWang浙江首店、OFF-WHITE浙江首店、乐高全球品牌旗舰店(杭州)等69家全国/浙江首店或旗舰店,其中,30多家品牌问鼎全国销售第一,100多家稳居浙江第一。

赢商大数据最新发布的《新兴品牌观察录(三部曲)》显示,杭州已反超一线成引进新兴品牌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中,湖滨商圈以19.13%的新兴品牌门店数占比位列全国TOP4,显示出了对新兴品牌超强的包容性和吸引力,从而反哺街区聚集高消费力年轻客群。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一边传承,一边创新;从经典到时尚,杭州湖滨步行街借品牌书写商业传承。

示范街区中的数字化高手

如果说“千年开街史”是对湖滨步行街在历史长河中成长的肯定;那么数字化则是其用新时代思维突破传统的新兴标签。

借助杭州全国先进数字化城市之优势,智慧街区的概念已在湖滨步行街落地,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城市大脑”等先进技术,构筑了一个“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化商业街区。

据悉,湖滨步行街采用“1+4+4”数字化系统架构,其“1”是指核心的杭州湖滨步行街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两个“4”分别代表平台接入的数字城管、市场监管、智慧消防、公安4个部门的综合平台和分布于步行街上的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统及无障碍地图服务等4个智慧终端与服务系统。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作为整个智慧街区的核心,杭州湖滨步行街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集成了包括街区治理、智能出行、智慧商业、城市大脑等四大板块各部门数据系统。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掌握街区实时人流、商业业态、警情、城管事件处理、周边酒店入住情况、周边停车情况等信息,不仅能用数据赋能步行街的治理,还可以为到此的顾客提供高效优质的“逛街”体验。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以智慧商业为例,该模块汇总了月度零售总额、首店数、品牌店数、历史文化店数、新零售店数等数据,并接入整个步行街的业态结构、单位数量以及零售分布等数据;加之如“湖上直播间”等创新数字化门店的开设,以及街区内如数字化灯杆、交互屏幕等设备实时感知街区动态,分析客流趋势、客流密度等,促使步行街更好地掌握整个街区的商业发展情况。

无论是从地理位置、历史积淀、人文风貌,还是商业繁华、数字化创新,杭州湖滨步行街无疑是全国步行街特别的存在,通过人文、时尚、智慧,构建了一个杭州超级街区IP,辐射全国。

一个年客流超5000万的超级街区

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湖滨步行街是否能在一次次突破中刷新城市(300778,股吧)街区商业界面,拭目以待。

图片来源:杭州湖滨步行街官微、赢商网、in77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