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观察|“禁塑令”让可降解材料迎机遇,引上市公司纷纷布局,业内人士:行业规模或超800亿元

2021-07-0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 2021年,“禁塑令”实施迈上新台阶,以禁止一次性餐盒、非环保购物袋为核心的新禁塑令,让可降解材料行业迎来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PBAT、PLA等主要可降解化工材料价格大涨,最高涨幅在10000元/吨,涨幅近50%,市场均价超20000元/吨。

隆众资讯行业分析师孟玉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本轮可降解材料涨价,主要是国家政策驱动的原因。不过行业处于刚起步阶段,从民生需求角度来看,未来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此外,江苏常州一家生产可降解材料的企业总经理荣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行业备受关注,引发了不少资本入局,很多上市公司进入这一行业,营造了一波行业的高潮,“价格上涨还是有很大空间,下游需求旺盛,现在看我们全年订单充足,公司会处于满产状态。”

市场或超800亿元

2021年年初,海南省开始严格实施禁塑令,随后在国家层面也出台政策,这给可降解材料行业带来巨大变化。

孟玉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国家政策的出台,对行业发展是一个正确的引导。根据中国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政策,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和 PLA(聚乳酸)以及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等行业企业和消费需求,未来 5 年内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而据华安证券预计,未来5年我国的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可达到238万吨,市场规模477亿元,比目前的市场需求增长超30倍;到2030年龄塑料需求量可到428万吨,市场规模855亿元。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可降解塑料行业,目前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从行业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塑料制品总产量为7603.2万吨,目前生物可降解塑料主流产品是PBAT和PLA,其现有总产能合计42.6万吨,占塑料制品总产量不足1%。

此外,从事可降解塑料生产的企业,在我国目前也是凤毛麟角。2021年,中国 PBAT 生产企业共有 8 家,总产能为33.8 万吨/年。其中新疆蓝山屯河聚脂有限公司产能 12万吨/年,占总产能 35.6%,位居产能第一位;其次是广州金发科技(60014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产能 6万吨/年。

而2021年,中国PLA生产企业共有2家,总产能8.8万吨/年。其中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能4.5万吨/年,占总产能51.1%,位居产能第一位;其次是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产能3.3万吨/年,占总产能37.5%。

孟玉香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市场潜力预测,还仅仅是针对国家政策提出外卖、快递、农膜三个领域,如果推广到整个塑料行业,那潜力目前都难以预测。

不过孟玉香也表示,目前对于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发展也有一些瓶颈,首先是产品原料提价太快,2021年上半年,可降解塑料原料BDO、PTA行情是进入暴涨阶段,BDO行情创12年来新高,PTA期货更是三连涨后又创出涨停板,压缩了行业利润率。再有就是目前可降解塑料产品质量不高,用户体验感一般,推广有一定难度。

引众多上市公司布局

面对可降解塑料市场蓝海,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扩产。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先后有超过20家行业企业,宣布投建或扩产可降解塑料产能。

2020年底,中化国际(600500,股吧)(600500.SH)公告称与仪征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拟投资80亿元在扬州化工园区发展可降解塑料、高端树脂、高性能纤维、电子材料和改性材料五大材料产业。

金丹科技(300829.SZ)则宣布,2021年起,公司年产1万吨L-丙交酯项目工程快速推进,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并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生物降解聚酯及其制品项目。

此外,恒力石化(600346,股吧)(600346.SH)去年开始加码可降解塑料产能,2020年12月25日,恒力石化子公司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年产3.3万吨PBAT/PBS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2021年6月24日,恒力石化公告,拟合计投资超过242亿元建设年产8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年产45万吨PBS类生物降解塑料等一系列项目,其中,多个项目涉及可降解塑料及其原料。

今年6月21日,内蒙古君正集团(601216,股吧)(601216.SH)总投资额达207亿元绿色低碳环保可降解塑料循环产业一期项目签约落地。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建设完成,项目投产后将年产60万吨BDO及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等绿色环保可降解塑料材料,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约164亿元,利润总额约35亿元。

孟玉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预计2021至2025 年,中国 PBAT 新增企业产能将突破500 万吨/年,PLA 新增企业产能将突破150万吨/年,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机会。

不过,荣波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是促进了可降解材料未来的市场空间,让不少上市公司看到了机会,纷纷选择投资这块的产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未来几年这个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按照目前各大企业的投资情况来看,如果这些产能将来进入市场,那么一定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这对于行业发展极为不利,所以企业选择投资时应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