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版画《重建》等380余件实物原件展出

2021-07-0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版画《重建》等380余件实物原件展出

版画《重建》及李少言制作和使用的刻刀、锤子等工具。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版画《重建》等380余件实物原件展出

《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布告》。 新京报记者 冯雅君 摄

版画《重建》等380余件实物原件展出

陈云起草的《中央政治局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手稿。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版画《重建》等380余件实物原件展出

晋察冀边区部队使用的小米证。新京报记者 冯雅君 摄

昨日,“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国内60家相关主题纪念(博物)馆共同推出的专题展,共展出抗战文物500余件(套)、珍贵历史图片80余幅,其中380余件(套)为实物原件。

在展览现场,每一件文物无不还原着一段历史、讲述着一个抗战故事。

1 李少言创作的版画《重建》

木刻版画《重建》创作于1942年,画家李少言时任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秘书,同时也是晋绥边区美协的主席。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实行了惨无人道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八路军和民兵团结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以人民战争打击敌人,在反扫荡胜利后,八路军和边区政府帮助人民群众修复被敌人烧毁了的窑洞、房屋,重建家园。当时李少言参加了这项工作,深深为军民团结一致重建家园的场景所感动,由此诞生了这件作品。

今年4月,李少言的夫人侯文川将家中仅剩的一份《重建》版画拓印原件捐赠给抗战馆。“向抗战馆捐赠作品是为了让作品发挥最大的价值。”侯文川表示,“少言生前曾反复说过,‘只有依靠党和群众,个人才能够在艺术的道路上得到健康的成长;只有投入到火热的战斗中去,艺术创作才具有生命力和积极意义’。”

在版画下方,还展出了李少言亲手制作和使用的刻刀、刨子、锤子、装刻刀的木盒等工具。

2 八路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布告

1939年9月1日,朱德、彭德怀、傅钟共同发布了《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布告》。布告如今已有些泛黄,但上面的字依然清晰可见。

“布告一方面强调了八路军要严守纪律,做到官兵一致、军民一致,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拥护,另一方面也强调了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介绍,该展品是今年5月征集来的,由一位山东的民间收藏家捐赠。“这是抗战馆第一次收藏这样的文物原件,填补了抗战馆关于八路军、新四军布告收藏的空白。”

3 陈云撰写的书籍和起草的手稿

展览中展出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陈云同志所撰写的书籍《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

随着党员队伍的迅速扩大,陈云提出“加强对新党员的思想意识的教育”,于1939年5月撰写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提出了成为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第一,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第二,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第三,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第四,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第五,群众模范;第六,学习。

此外,陈云的多个手稿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包括陈云起草的《中央政治局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手稿。

193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提出加强党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阶级教育和党的教育,提高党的纪律,加强党的团结。各级党组织还普遍建立干部在职学习制度,对提高干部的政治、文化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4 边区部队使用的小米证

此次专题展还展出了一张黄色小票证,下方标注着时间1937年5月,上面分两行写着“晋察冀边区-行军小米证”。

抗日战争时期,在晋察冀根据地,由于敌人经常扫荡,部队不可能修建仓库来储存粮食。因此每年征集的大批公粮,并不将它集中起来,而是由边区政府秘密地将粮食分散储存在老百姓家里。部队需要粮食时,只要是在根据地范围内,不管是在哪个村庄,也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找到粮秣主任拿到边区政府粮票,就可以立即得到所需的粮食。

新京报记者 冯雅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