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桂林市实现“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2021-07-07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李陈黎 记者顾艳伟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上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结合地方实际和特点,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推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常态化,并走在了广西各市前列。

据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桂林市按照抓实组织领导、抓牢制度建立、抓好统筹保障等3个环节,建立起“政府主导推动、市场牵头抓总、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并请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深度介入、专题督办,督促“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动到位、取得实效。

桂林市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执法部门绩效考核指标,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为桂林市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工作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据介绍,桂林市坚持顶层设计与夯实基础并举,将全市36万多户市场主体和全市具有执法资格的7080人分别纳入检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今年年又着手对该市“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后成员单位达35个政府部门,将397个各级政府执法机构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部门,确保“平台之外无遗漏”。

今年3月初,桂林市事中事后监管联席办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应合则合、能合则合”的原则,制定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涉及30个牵头部门的54个联合抽查任务、183项抽查事项。各相关部门的抽查计划在4月底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进行系统全覆盖公示。

3月19日,桂林市印发《关于调整桂林市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的通知》,将全市涉及的511项法定检查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全部35个成员单位,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清单”之外无抽查。

截至目前,桂林市共计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693项,抽取检查对象5401户,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34项,抽取检查对象514户,市本级计划量位列广西第一。

据介绍,2020年桂林市共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873批次,其中以市场监管、发改、住建、商务、文旅、卫健、应急、海关、税务、统计等领域为重点开展部门联查197批次,抽查11290户检查对象,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80359条,其中发现问题17272条,涉及价格、旅游、餐饮、化妆品等25个行业类别,共有1199户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如今,桂林市“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工作已然形成,并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