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扫雷机器人能否替代扫雷舰?

2021-07-0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6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正在研究为20380型护卫舰配备水下扫雷机器人。这种装置不仅能清除爆炸物,还能在很深的水下作业,有可能最先在太平洋(601099,股吧)舰队配备。

报道称,隐身轻型护卫舰的武器装备多种多样。有了机器人自动化系统,护卫舰的功能将更加广泛,自动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专家们指出,这些舰只将能在没有扫雷舰护航的情况下行动,从而节省扫雷资源。

报道还称,20380型最新护卫舰的装备中,将包括特种水下扫雷机器人。据消息人士透露,国防部目前正在研究相关问题,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不过,如果所有试验都顺利完成,太平洋舰队的“阿尔达尔·齐登扎波夫”号护卫舰将成为第一艘装备这种机器人系统的舰只。

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认为,从总的情况看,这些舰只将配备“金刚石”机器人系统。据他透露,现代化的12700型“变石”级扫雷舰目前已装备“金刚石”系统。“阿尔达尔·齐登扎波夫”号的规格完全可以安装这种系统。不过,也不排除为轻型护卫舰配备新型系统这种可能。但尚无任何研发“金刚石”类似系统的信息。

博尔坚科夫指出,之前尚未有在轻型护卫舰上安装扫雷设备的先例。他解释说:“苏联时期没有现代化的机器人系统,扫雷舰所配备的设备不用于其他种类舰只。如果轻型护卫舰最终能够执行排雷任务,那将是一个真正的突破。护卫舰将变得更加多功能。最重要的是,在危险地区,它们将能在没有扫雷舰护航的情况下开展行动,从而减少扫雷舰资源的使用。轻型护卫舰将能更快和更有效地执行任务。”

报道介绍,现代化的“金刚石”扫雷系统包括两艘配备特种水下机器人、声呐设施和磁力仪的轻型快艇,可发现并清除半径为10千米、深度达100米范围的爆炸物。扫雷艇使用塑料船体和低噪音发动机,水雷对其无感应,因此能够从容开展工作。

报道指出,20380型多功能护卫舰是后苏联时代研发数量最多的大型战舰。该型护卫舰的前四艘都在波罗的海服役,从2017年起,该系列新建成的护卫舰开始装备太平洋舰队,最早是“完美”和“轰鸣”两舰。去年12月,该级别护卫舰的第七舰“俄罗斯联邦英雄阿尔达尔·齐登扎波夫”号也升起了圣安德烈海军旗,列装太平洋舰队。这艘轻型护卫舰是为纪念太平洋舰队的一名水手而得名,2010年这名水手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防止了“迅速”号驱逐舰上的一场灾难,拯救了舰只和300多名舰员。

报道还指出,“阿尔达尔·齐登扎波夫”号属于改进型,尤其是装备有最新型的“掩体”雷达系统,能够探测75千米以外的隐身飞行器和数百千米以外的常规目标。雷达操作员可以实时在屏幕上看到责任区空中、水面和地面情况的连续画面。在老式雷达上,由于收发单元的转动,信号经常中断。但“掩体”包含许多固定装置,可以监测各种物体的移动,使监视器上的画面连续显示。

报道表示,所有20380型护卫舰都采用隐形技术,其上层建筑由多层复合材料制成,可大大降低被敌方雷达发现的可能。研发人员利用舰体水下部分的构造改善航行性能,使水的阻力在大约30节航速下减少近四分之一,航速因此可提高1.5至2节。

报道最后称,这一型号的护卫舰配备使用Kh-35导弹的“天王星”反舰系统,射程可达260千米,以及A-190型100毫米通用火炮,射程21.3千米。为抵御飞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打击,护卫舰装备“棱堡”防空导弹系统,可以同时打击400千米内的16个目标。护卫舰上还装有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将目标数据实时传送给另一艘舰只。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