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想ONE现水银!若车主猜错是否涉损害商誉罪?律师解读

2021-07-07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理想ONE的水银门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7月7日消息,今日上午理想水银事件车主 @正义谦叔 再发声,表示不认可李想所猜测的投毒行为。车主表示,“我不认为我身边的人会有投毒的情况,我只是认为、怀疑这个水银是理想方造成的,并且第一时间在西安理想交付中心报警处理,警方表示不受理。”

此前,理想CEO李想也是强硬发声,车是一月份生产的。我们觉得如果不是车主个人使用中出现的意外,那这是汞投毒的行为,是一个刑事犯罪嫌疑的案件。刑事案件真不是车主、媒体、厂商等可以解决的。这么离谱的锅,宁死不背。

“理想汽车百分百支持你去报案,因为汞投毒属于情节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请务必、务必、务必使用法律的手段,绝不要心慈手软。这类刑事案件我们相信执法机关,耐心等待案件的处理结果。”

李想接连强硬的发声,让不少网友直呼有特斯拉陶琳“决不妥协”那味了。但是,即使李想态度再为强硬,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调查结果出来。这个瓜我们还得搬个小板凳坐着慢慢吃。

理想ONE现水银!若车主猜错是否涉损害商誉罪?律师解读

不过,看到车主怀疑车内水银是理想汽车造成的,并且给理想“带来了”数天的热搜头条,是否会涉嫌损害商誉罪呢?有专业律师也对此进行了解读。

据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杰介绍,理想车主认为自己车上有水银,其怀疑是车厂的问题造成的。

理想对此作出比较强硬的回应。有朋友讨论,如果真的不是汽车本身的问题,是车主弄错了,理想能不能自己报警,认为车主的曝光行为构成诽谤或者损害商誉罪?毕竟他公开曝光已经引发了大量的媒体报道和公众注意,不良影响已经造成。

这一点应该很难,人民群众有猜错的权利。

因为不论是诽谤还是损害商誉罪,都要求责任人主观上故意,客观上有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的行为。而且诽谤是针对自然人的,不是针对企业的。因此,这里只讨论损害商誉罪。

而该事件中,车主在车上发现有毒物质,要求车商解决问题,报警,通过媒体正常发声,接受采访,都是正常合法的权利,他个人的怀疑,没有超出个人正常维权的范围,即便可能是错的,那也只是一场误会,不能认定为捏造事实。

除非有证据证明这背后有团队专门策划,从放置水银(捏造事实),通过媒体曝光(散布),造成的大量的媒体报道和订单危机,就会涉嫌损害商誉罪,那即便不报警,警方一旦获得线索也应该立刻立案,毕竟打击黑公关人人有责。

理想ONE现水银!若车主猜错是否涉损害商誉罪?律师解读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理想ONE#理想汽车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