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销量屡创纪录 为什么小鹏汽车上市首日破发?

2021-07-0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天,港交所智能电动汽车第一股——小鹏汽车正式上市,小鹏汽车也将成为今年首个纽约、香港两地“双重主要上市”中概股。

7月7日消息,小鹏汽车盘中跳水,跌破发行价,截止发稿,报160.2元,跌2.91%。

销量屡创纪录 为什么小鹏汽车上市首日破发?

小鹏汽车在全球发售8500万股A类普通股票,本次IPO募资超过140亿港元,以发行价每股165港币计算,本次小鹏汽车IPO估值约 2791.25 亿港币,也是今年来港交所的第五大IPO,仅次于快手科技、京东物流、百度和哔哩哔哩。

已累计亏损86亿

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之一,与蔚来、理想一起被并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三驾马车”。

近日,小鹏、理想和蔚来等国内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6月份交付情况。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持续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6月份销量分别创下新纪录。

小鹏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交付17398辆,同比增长439%;6月交付6565辆,同比增长617%,创纪录新高。

虽然目前小鹏汽车营收大幅增加,但业绩方面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2018年-2020年,小鹏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970万元、23.21亿元和58.44亿元,出现的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和27.32亿。

2021年一季度,小鹏汽车营收29.51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营收的一半;亏损则为7.87亿元。

近三年叠加今年一季度亏损,初步计算小鹏汽车亏损总计达到86亿元。

不过,机构普遍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是新兴产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也正迎来价值重估。

今年以来香港上市的新股表现堪忧

而今年以来香港上市的新股表现堪忧,接近一半新股首日破发,热门股百度、哔哩哔哩、百融云、科济药业、奈雪的茶等均出现破发。

今年3月,“兴致勃勃”回归港股的百度在上市之初表现平平,哔哩哔哩也难逃港股暗盘有跌、首日破发的命运。

前几日正式登陆港股的奈雪的茶,开盘即跌破发行价19.80港元,收报17.12港元,此后股价走势颓废。

此外,招股书显示,在港交所正式上市前,何小鹏持股21.7%、夏珩持股3.8%、其他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4.2%、淘宝中国持股11.9%、IDG资本持股4.8%、五源资本持股3.2%、GGV纪源资本持股2.8%、XPeng Fortune持股0.8%、其他美国存托股持有人及投资者持股46.8%。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