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非遗传承人孙亚青直播售扇,“富艺计划”助力非遗传承与发展

2021-07-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7月7日,时至小暑,天气逐渐炎热,除了空调,扇子是很多人解暑降温的选择。小暑当天,国家级非遗制扇技艺传承人孙亚青将走进抖音直播间,为消费者讲解非遗制扇技艺和制扇故事,并准备了多款匠人手工制作的扇子,助力消费者夏季消暑。

据了解,这是抖音电商“富艺计划”推出的手艺人系列直播活动,孙亚青参与了首场直播。结合不同节气,该计划将续邀请手艺人走进直播间,为消费者介绍相关传统技艺和故事、推荐手工商品。

非遗传承人孙亚青直播售扇,“富艺计划”助力非遗传承与发展

孙亚青是国家级非遗制扇技艺(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她坦言,自己14岁时就迷上了王星记扇子,后来如愿进入王星记工作,成为一名制作手工折扇的技术人员。这份工作一做就是45年,从车间主任、门市部经理、副厂长、厂长,一步步成长为企业掌舵者、非遗传承人。

在孙亚青的努力下,推动王星记“制扇技艺”载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借助北京奥运会的舞台,让王星记扇子走向世界。现在,孙亚青还有一个新身份:抖音电商创作者。目前,孙亚青的抖音号@王星记扇孙亚青(奇人匠心),拥有粉丝超过25万、获赞超370万。

非遗传承人孙亚青直播售扇,“富艺计划”助力非遗传承与发展

在抖音上,她会分享一些顾客定制扇子的背后故事,并展示扇子围绕故事进行创作的过程。6月初,一位父亲通过抖音找到孙亚青,他希望定制一款扇子,为自己即将高考的孩子送上祝福,也希望孩子在大学生涯里成为一个品德良好的学生。

现在,通过抖音电商推广、销售王星记扇,已经变成了她工作的一部分。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抖音电商陆续推出了数十场助力非遗传承的活动,孙亚青参加其中,通过抖音电商实现销售额达70多万元。在7月7日的直播中,孙亚青将介绍王星记黑纸扇、奇人匠心檀木拉丝西厢记扇等多款大师手工制作而成的产品。

据悉,“富艺计划”是抖音电商于2021年6月推出的社会价值项目,依托该计划,抖音电商也将持续帮助非遗传承人和手艺人更好的记录、展示、传播其技艺,为非遗传承人搭建了销售渠道,让平台上的非遗商品和传统手工艺品,被更多人看见、了解和获得,助力传统文化传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