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让文字有温度?著名朗诵艺术家丁建华做客熊苑杯大咖讲座

2021-07-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第二届熊苑杯朗诵大赛专题讲座回顾

文字是时代的忠实记录者。

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国,你的自由!”滚烫的情感把我们心中的翻涌蒸腾成眼底的泪。

读《可爱的中国》,“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挽住你力量的臂膊/无论我身居何方/你都温暖着我的心窝。”这份告白如双臂拥我们入怀,暖意随着血液蔓延,躁动的心也逐渐安定。

读《致橡树》,“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内心的骄傲和坚定,随清气上升,与枝头的木棉点头致意。

读《我爱你》,“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颗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想躲藏,又期待;想绽放,又犹豫;想梗着脖子盼春天。

爱,是诗歌篇章永不会过时的主题,也是最能引起听众共鸣的情感。

文字有温度,声音有力量。

我们的声音如何能够更好地传达文字中蕴含的温度呢?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丁建华老师在7月5日的《如何让文字有温度》专题讲座中,将朗诵表情达意的魅力展示的淋漓尽致!

如何让文字有温度?著名朗诵艺术家丁建华做客熊苑杯大咖讲座

丁建华老师以一首感人至深的《爱情的故事》开场,一开口便让所有人抛却杂念、沉浸在朗诵的魅力中。在讲座中,丁建华老师以诗人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为例,先整体梳理了诗歌的情感脉络和层次,再逐句逐段地从具体意向、表达技巧等角度,将文字中蕴含的温度、感情细细分析,即兴朗诵让听众一饱耳福。

在分析作品的过程中,丁建华老师还分享了很多朗诵创作中的技巧和方法。丁建华老师在讲座中强调,朗诵一定要“有感而发”。在表达自己的感动时,最好能练就一些技巧,“藏三分,出七分”,这藏在心中的“三分”能让听众展开想象的翅膀,产生共鸣。如果对诗歌的感情和理解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可以再降低些表达的力量,千万不要“做”出被感动的样子,否则就成了“做作”。

我们有幸成为播讲者,带着文字的温度,借助真诚的声音,奉献我们独有的关怀和温暖,让听众通过我们的声音,与我们、与文字、与时代产生交流和共鸣。

如何让文字有温度?著名朗诵艺术家丁建华做客熊苑杯大咖讲座

第二届熊苑杯朗诵大赛是熊苑教育继首届熊苑杯有声小说演播大赛后举办的第二场声音盛会。

熊苑杯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宋怀强、丁建华、胡乐民等知名朗诵艺术家坐镇评委,担任决赛导赏节目嘉宾,赛事期间分别开展专题讲座,为参赛选手提供创作指导建议。

熊苑杯以“众声平等,声暖人心”为赛事主题理念,旨在推广和普及朗诵艺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竭力为朗诵爱好者搭建一个公平公正的声音展示平台,打造一场温暖人心的艺术交流盛会。

熊苑杯朗诵大赛的“大咖讲座”是给所有已报名熊苑杯朗诵大赛选手的福利,让选手们通过大咖的分享和指点,获得更多的朗诵知识和技巧,并开拓眼界、提高审美。

丁建华老师的《如何让文字有温度》是第二届熊苑杯朗诵大赛大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7月15日、8月2日,熊苑杯朗诵大赛还将分别带来著名朗诵艺术家胡乐民、宋怀强教授的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