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日美针对中俄演练新战术

2021-07-0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6月30日发表题为《日美针对中俄演练新战术》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陆上自卫队6月29日公布消息称,在与美军举行的“东方之盾”联合训练中,美国陆军的轮式“高机动炮兵多管火箭炮系统”(HIMARS,又称“海马斯”,本网注)在位于北海道的矢臼别演习场与陆上自卫队的多管火箭炮进行了实弹射击。

由于“海马斯”是从美国本土部署至日本的,这也是美军“海马斯”首次在日本国内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

此次训练期间,美陆军“爱国者”-3防空导弹也首次部署到鹿儿岛县的奄美大岛,在不断强化对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活动的中国面前,展现了日美的协同应对能力。

“东方之盾”是日本陆自与美国陆军最大规模的年度例行训练。今年的联训从6月18日开始,7月11日结束,参训人员达到创纪录的3000人。

参加此次联训的“海马斯”来自驻扎在美国本土华盛顿州的美陆军第17野战炮兵旅。作为导弹发射平台搭配了“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射程约为300公里,可以从陆地对海上目标进行打击或是用于岛屿间的远程(地对地)打击。

中国舰艇通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601099,股吧)已成为常态,而宫古海峡的宽度大约是300公里。日本陆自的12式岸舰导弹的射程约为200公里,但美军的ATACMS导弹的射程可以覆盖整个海峡。

此次联训的特点在于强化多域联合作战能力,即实现在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等新战场的作战能力,与包括火炮在内的打击能力的融合。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日美将此次训练视为向着最先进战法迈出的一步。

日本自卫队相关负责人指出:“力争通过多域联合作战提升日美的协同应对能力。”就像自卫队倡导的多域联合作战一样,美军也在大力打造横跨陆海空等传统战场与天电网等新战场的全新作战模式。

日美正在谋求提升作战水平的多域联合作战到底是什么样子?5月举行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首次明确了这种新的作战样式:为干扰敌方通信,扰乱指挥机构,提升射击效果,使用网络电子战系统发动电子攻击;通过电子战系统收集电磁情报、掌握敌人的进攻态势,通过无人机收集发挥火力优势所必须掌握的详细位置信息。

中国军队也很重视“网电一体战”。防卫省相关负责人警告说:“中国军队正在提升自身的多域联合作战能力。”

联训将敌对势力对日本西南方向离岛发动进攻、美陆军利用C-17运输机紧急部署“海马斯”火箭炮作为假定情境。而美军将“爱国者”-3防空导弹从冲绳运抵奄美大岛也是着眼于离岛遭受攻击时的应对。

也就是说,日本陆自一方面要对抗俄罗斯军队最先进的多域联合作战,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针对中国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在此基础上,与配合日方行动的美陆军一道发出牵制中国的信号。这就是此次联训的着眼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