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型社区有望成未来康养产业“掘金地”

2021-07-0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封满楼

随着老龄化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年人的医养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康养产业面临巨大的蓝海。那么,康养产业未来20年的方向和赛道是什么?2021中国山东(青岛)康养产业博览会和康养产业高峰论坛近日在青举行,业内专家学者表示新型社区有望成为未来康养产业主战场。

民间资本进军康养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以往的博览会上,国企办、公办医养机构往往占据着展会“C位”,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民企异军突起,大举进军康养产业,呈现集团化、多元化发展态势,逐渐占据展会市场“封面”位置。

在博览会上,起步于2009年的上海九如城集团强势亮相,集团深耕康养行业10多年,致力于医、康、养、教、研、旅相融合的康养服务综合运营,目前在全国10多个省份60余个城市开设康复医院、养老机构200余家、社区中心800余家,拥有员工逾8000人,总床位数超过5万张,服务惠及百余万户家庭。山东新华锦(600735,股吧)集团致力于实现康养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融合,打造养老和医疗双轮驱动的健康产业模式,以青岛市、泰安市两大基地为核心,在青岛市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和泰安市打造了国际医疗专科集群、森林康养旅居基地、国际康养产业园等项目,实现对省内、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高端康养资源整合。青岛市的康养产业企业也不示弱,瑞源健康产业集团围绕机构、社区和居家三个维度,进行智慧健康养老的全产业链多点布局,致力于打造从养老到医疗、从机构到居家、从线上到线下、从综合服务到人工智能的国际化、专业化健康养老产业集团。

此外,国外养老集团纷纷掘金中国康养市场。来自柏林的蕾娜范养老集团是德国康养产业“最佳企业”,提供包括居家上门护理、重症医疗护理、机构养老、社区服务以及残疾人全方位服务。目前,集团在德国、奥地利和中国共有80余家分支机构、4400多名员工与8000多名客户,其中在烟台、焦作、济南、聊城、芜湖拥有运营机构床位1000张。

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应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制定健康医疗旅游行业标准、规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扶持一大批中小微企业配套发展。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

青岛康养产业增加值达595亿元

医养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未来产业,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也是新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多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扶持。2020年,山东省确定147个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予以扶持;山东省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医疗、养老、休闲、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健康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从传承百年的青岛大学医学院到蓝图逐步落实的康复大学,再到近年发展如火如荼的康养产业,青岛市有着深厚的医、教、康、养历史底蕴以及蓬勃的康养产业发展动力。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将医养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未来产业之一,去年出台了《青岛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聚焦现代医疗、健康管理与促进、老龄健康等领域,确定了20项攻坚任务,推动建设覆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同时,青岛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运作,加快推进康养产业重点项目、园区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清华大学附属青岛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二期等总投资近300亿元的21个重点医疗机构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后将新增床位1.71万张。胶州康养艺术园区、城阳泰和医养中心、西海岸新区佳诺华国际医养健康小镇等12个社会投资的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正按计划加快建设。目前全市拥有养老机构284家,养老床位5.5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近2.5万张。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医疗器械企业57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30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大品种15个,青岛日益成为国家重要的生物医药研产基地。2020年,青岛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595.62亿元。

大咖“把脉”康养产业方向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涌入康养产业赛道,谁能搭上产业发展快车?在中国山东(青岛)康养产业高峰论坛上,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博士发表了《康养产业未来20年》主题演讲,提出发展康养产业必须加强对政府政策、区域特征趋势、自身资源及能力、市场认知及需求、客户支付端变化等方面的把握。

“与传统健康产业不同的是,新兴康养产业既不是养老也不是养生,它代表着关乎14亿人口的大健康产业,涉及健康管理、养老养生、旅游旅居、休闲体育、休闲农业和医美产业等多方面,具有投资大、周期长、回收慢、利润低、风险高的五大特征。”乌丹星认为,从康养产业供给模式上,将逐渐出现政府保基本、中等收入的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和失智/临终老年人康养;企业保高收入老年人高端康养的趋势。“北欧养老模式特征是养老福利化,而美国养老模式特点是完全市场化,我国可以探讨实行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福利模式、中等城市混搭模式和发达城市市场化模式。”

随着民间资本进入康养产业,乌丹星从生存之道、赛道选择、核心能力、未来结局等方面,探讨了康养企业发展战略和方向。乌丹星认为,新型社区或将成为民间资本进入康养产业的主战场,如提供中高端全龄服务的康养小镇、特色小镇、全龄社区、养老社区等。在赛道选择上,乌丹星认为专注于单一业务的企业更有利于长远发展,而那些广泛涉足机构、居家、社区,占据辅具、用品、信息化、培训、咨询等多元化赛道的企业反而不利于发展壮大。“企业的业务规模与形式应由其运营能力决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康养企业要看到我国各区域康养产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抓住占据80%客户群的大众市场,实现政府与市场混合型资源合理配置。”

乌丹星建议,康养产业的产业链囊括了投资开发建设、服务运营管理、市场客户供应链,康养企业需要注重三者协同,可以从产品、营销、服务、经营、品牌五大方面着手,打造品牌特色,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前景可期的康养行业实现正确的战略选择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