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封面秀|一生中的七个妙龄

2021-07-0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7月3日一期发表题为《一生的七个妙龄:为什么每过十岁都能生出超级能力》的文章,作者系戴维·罗布森,文章称,人的一生中,可以称得上“妙龄”的有七个年龄阶段,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是咿咿呀呀的婴孩,历经儿童和青少年的青涩,达到身体和精神的巅峰,然后慢慢下坡。

直到最近,这种观点似乎都得到科学证实。就在我们还远未步入中年时,很多能力看上去已经达到巅峰。但现在日渐明确的是,这种描述太过简单化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丹尼尔·罗默说:“认为大脑25岁就完全成熟,这就是个笑话。”而我们的身体状态也不是简单遵循上升、巅峰和衰落的轨迹。

童年:原创思维

童年时期的大脑发育在很大程度上源自某种近似于科学方法的统计学习,也就是对世界做出预测,然后根据自身体验获得的证据来更新认知。为搜集信息,婴儿会将注意力转移到出乎意料的事物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对最不起眼的细节都饶有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过程能帮助他们识别物体和声音,分清不同词语的含义。

而想象游戏可以助推这一进程,特别是在儿童开始摸索人之所以为人的复杂思维时。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童年是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关键时期。在原创思维测试中,比如为砖头等物品想出不同寻常的用途,年轻人比年长者得分更高。

青春期:冒险精神

青春期少年的身体中涌动着各种性激素,这看上去是他们任性、冲动的最显著理由。直到最近,普遍观点都认为少年时期特有的部分大脑变化抑制了理智行动的能力。

但在罗默看来,现在应该抛弃这些成见了。

“寻求刺激”——也就是渴望进行丰富多彩、全新激烈体验的能力的确在16岁至19岁之间达到巅峰,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少年愿意冒险。但罗默认为,科学人员在试图解释少年冒险行为的同时,应更关注这种自发性和好奇心带来的多重好处。

无论是对性的尝试还是对旅行的渴望,这种寻求新刺激的冲动都帮助青春期少年积累了宝贵经历,值得更年长时回味。

二十岁:反应敏捷

通常会认定二十多岁是身体和精神的巅峰期,余生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老。但真实情况要复杂得多。

意大利都灵大学的真纳罗·博恰说,对于职业短跑运动员而言,进入二十多岁的确很快会遭遇无法逾越的障碍。但对于我们这些希望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活力的人来说,这种影响一般无关紧要。博恰估算说:“就普通人讲,40岁后才会开始看出运动表现退步。”

大脑在20岁后的轨迹也同样复杂,并非一路衰退。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劳拉·热尔米娜在一系列实验中测试了成千上万人,观察不同年龄组之间的认知能力差别。实验结果证实,二十多岁看上去确实在反应时间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等指标上表现出优势,但很多重要技能要到更年长时才会达到极致,其中包括工作记忆能力、面部识别、情绪感知以及保持精力集中的能力。

三十岁:耐力持久

如果二十岁的关键词是“速度”,那么三十多岁也许是“耐力”的十年。

长跑运动员的巅峰期一般在这一时期。为什么会这样?三十岁后确实面临有氧耐力(人体将氧气输送至肌肉的效率)下降的问题,这有可能影响运动表现。然而经验增长也能带来优势,包括情绪管控力和规划性增强,这有助于运动员在耐力项目中调整自身节奏,应对必然出现的压力和疲惫。

与此同时,大脑在认知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上也开始游刃有余。热尔米娜发现,在执行部分涉及工作记忆的任务时,比如同时记住多条信息的能力,三十多岁前几年的表现达到巅峰。

四十岁:更会“读心”

我们也许会堂而皇之地宣称,生命始于四十岁,但对很多人来说,四十岁更像是开始走向结束。

人们并不是一直这样看待中年。在文艺复兴时期描绘生命历程的画作中,通常会看到这个十年的象征符号是雄狮,标志着勇气和力量。虽然不清楚为什么今天的看法负面得多,但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的玛吉·拉赫曼提出,这也许和三十岁起开始积累的压力有关。

然而,有很多理由能让我们对这一关键时期保持积极。热尔米娜的研究包括著名的“读心”测试,也就是让受试者通过面部表情的微小差异推断情绪状态。结果发现,接近五十岁的人得分最高。她说这可能源自长期实践。

到了这个年纪自然会有些衰老迹象。皮肤渐渐松弛,脂肪开始在腹部堆积。但在生活满意度短暂降低后,这个十年末到下个十年初幸福感又重新走高。

五六十岁:“晶态智力”

20世纪90年代中期,拉赫曼团队开始追踪超过3000名年龄在32岁至84岁之间的研究对象。在10年时间里,他们评估了研究对象的整体健康状况,以及3个可能具有保护作用的因素:身体活动、社会支持以及对个人生活的掌控感。

拉赫曼发现,如果上述3个因素得分较高,五六十岁的研究对象整体健康状况更接近三四十岁的研究对象,而非同龄人。

人为介入的潜在作用显而易见。拉赫曼说:“推广集体锻炼或者和亲友分享锻炼经验都是加强身体活动和社会支持的方式,这两个因素都对健康有益。”此外,谈话治疗或许有助于改变个人的掌控感,鼓励治疗对象看到积极改变生活的可能性。

同样我们也能对认知功能采取主动行动。热尔米娜的研究显示,“晶态智力”——即知识、事实和后天积累的技能——指数在五六十岁时达到巅峰。因此这一时期的表达能力比二三十岁时更强大。知识不断积累或许也是年长者在认知测试中表现出处理速度降低的原因之一。毕竟在回忆时,检索的信息越多,所需时间就越长。

当然,这个年龄段偶尔会有健忘的时刻。所幸现在有大量证据证明,如果持续学习具有挑战性的新技能,更晚年时大脑往往更健康。可以学习语言、乐器或是像缝纫这样的手艺,只要能开动脑筋就行。

年逾古稀:“明智推理”

如果想要保持健康,七十岁以后定期从事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必不可少。例如,一项研究显示,力量训练提高了九十多岁老人的灵活性。与此同时,你会渐渐感激这一生不断增长的智慧,而且会试着充分利用这种智慧。

尽管这听起来像陈词滥调,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伊戈尔(002922,股吧)·格罗斯曼设计出一系列测试来衡量“明智推理”的各个要素,结果显示与年龄相关的变化很能说明问题。在一场典型测试中,研究人员交给受试者一段描写个人冲突或政治冲突的文字,并要受试者讨论可能的结果。为受试者回答打分的依据是其在智识上的谦逊程度(承认自己不知道的能力)、采纳多重视角的能力,以及找到折中方案的能力。通常认为,这些品质共同勾勒出心理学者倡导的、跨越年龄的“智慧”。

格罗斯曼发现,与“明智推理”得分更紧密相关的往往是有关生活满意度的各项指标以及社会关系的质量,而不是智商等认知能力这样的传统指标。相比于年轻或中年受试者,年长者在这些测试中似乎表现更好。纵观我们一生,决策的总体水平似乎也真的在稳步提高。

参考封面秀|一生中的七个妙龄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7月3日一期封面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