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调查报告:二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一半,处于历史高位

2021-0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你储蓄了吗?

中国人民银行7月5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14.9%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72.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12.5%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0.5 个百分点。

换言之,87.4%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该比例在去年一季度创历史新低,此后略有恢复,但目前仍未恢复至疫情前。

央行调查报告:二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一半,处于历史高位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1999 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 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 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 名储户,全国共20000 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

前述数据构成收入感受指数的测算基础。具体而言,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收入“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 和0.5 后求和得出。央行报告显示,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51.2%,比上季下降0.5 个百分点。这一比例也未回到疫情前。

央行调查报告:二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一半,处于历史高位

疫情对居民消费、投资、储蓄也造成影响。

央行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1%,比上季上升2.8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4%,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5%,比上季下降3.1 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报告:二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一半,处于历史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在去年一季度创出新高,此后虽有回落,但占比仍在50%左右,处于历史高位。

“整个疫情期间,居民预防性储蓄在系统性上升,居民变得更加保守、居民变得更加焦虑。去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储蓄率异常上升了6个百分点,异常的大。可能的原因是社交隔离使得很多消费行为无法完成。很多消费资金被动储蓄起来。由于消费行为无法展开,被动储蓄增加。”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