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人民币后市如何演绎?

2021-07-05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1、近期美元指数反弹的驱动是什么?

  首先,美联储的偏鹰派发言是支持美元指数在上周强势反弹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从发言内容看,上周美联储持续释放美国经济预期向好的信号,认为当下朝着通胀目标取得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同时表示就业情况有望在今秋出现“很好的数据”。以卡普兰为代表的鹰派,在认为通胀是暂时的同时,希望美联储在年底前开始减少对经济的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降低以后突然收紧政策的可能性,预计缩减路径为“先MBS、后国债”,同样的,周四美联储理事沃勒的发言也是支持优先减少对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的购买。哈克认为缩减周期为1年,每月缩减100亿美元购买规模将是合理的,提倡缓慢退出。包括在上周六美联储官员Daly也发言称“考虑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是合适的。认为经济正在能够开始越来越多地自行运转,可以撤回一些宽松。当然还不是大部分,因为还没有达到充分就业目标”。

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人民币后市如何演绎?

  其次,上周美元指数的反弹还受到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近期delta+病毒在全球多地肆虐,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再度抬头,尤其是英国自6月中旬以后新增病例明显加速,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当地时间7月2号,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还提到了,德尔塔变异病毒正在很多国家成为流性毒株,而且疫情正处于非常危险的阶段,已经至少在全球98个国家或地区,并且还在变异和进化。对于美元而言,变异病毒蔓延无疑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支撑美元指数上行,但是,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变异病毒导致的疫情反复可能或导致下半年国内出口边际下行的速率有所放缓,这个对于人民币汇率又是利好的,所以,相对来说,我们其实可以看到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幅度是大于人民币贬值幅度的。

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人民币后市如何演绎?

  再者,从基本面上看,进入复苏后半场,美欧经济增速差趋于收敛会对美元指数的反弹幅度形成制约,我们可以看到自6月底以来欧美经济意外指数之差再度向上,但是欧元兑美元并没有跟进反弹,这个可能也是上周美元指数反弹的原因,但是上周其实更多的还是市场情绪以及预期的交易,跟基本面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人民币后市如何演绎?

  2、非农就业超预期,美元指数为什么不涨不跌?

  接下来重点讲一下周五非农就业的反映的信息以及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其实在非农就业刚公布的时候,美元指数是上涨的,最高触及到了92.7,但是由于随后更多细节的公布导致市场情绪趋于谨慎,美元指数才跌落到了92.2左右。我们来具体看一下6月的非农就业数据。6月季调后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85万人,市场预期的是增加72万人,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为5.9%,逊于预期的5.6%,比前值5.8%略高。首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超预期的原因主要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是政府部门中地方政府因现场授课恢复教育职位需求大幅上升;二是随着美国居民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休闲和酒店业成为新增就业人数行业中坚力量,占到服务业新增就业的一半以上,已连续三个月新增量超过30万人,连续5个月维持20万人以上的增长,表明美国居民消费重点已经从商品消费转移到服务消费,且恢复斜率尚未放缓。从恢复程度来看,与2020年2月的巅峰期相比,非农就业市场总体已恢复95.57%。

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人民币后市如何演绎?

  但是,6月失业率小幅回升,且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6月劳动力参与率也较上月小幅回升0.6%。劳动力参与率与失业率同步上涨,从学历结构看,低学历人群劳动参与率提高1.3个百分点,对应其失业率提高1.1个百分点,是导致整体失业率下降的主要拖累。整体来看,失业率上升其实是因为劳动力供给的增加导致失业率指标对应的分母增加,随着部分州停发联邦失业救济,低学历人群开始加速流入劳动力市场,这部分劳动力有待被逐渐消化,这意味着6月失业率的上涨更多的是摩擦性失业。另外从平均周薪看,大多数行业平均周薪环比均有所上涨,时间拉长一点来看,自年初以来除信息行业略有回落外,大多数行业的平均周薪均呈现上涨,这说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整体的供需有所改善。

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人民币后市如何演绎?

  因此,对于上周五晚间美元指数的回落,我们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受到失业率小幅上升的影响,因为美元指数回落的节点正好是在更多非农细节公布的时点,另外美元指数之所以快速回落到92.2附近,甚至一度跌落至92.17附近,更多的是由于市场在前4天因为美国表现较好的经济以及ADP下,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和交易了非农就业的超预期,所以在数据公布之后,实际的乐观程度其实是低于预期的,市场情绪趋向于谨慎,所以美元指数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

  3、中短期人民币如何演绎?

强非农之下美元指数为何不涨反跌,人民币后市如何演绎?

  对于短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我们认为市场在周四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前,美元指数可能更多的是一个震荡的走势,因为从市场情绪上看,当下其实美元指数的多空分歧比较大,在更多表征劳动力市场好转的迹象出现前,美元指数预计难以延续上周的反弹动能,在此预期下,预计人民币短期大概率跟随美元指数区间震荡。

  中期的话,随着出口边际动能放缓,中美利差以及整体的外汇市场供求都对人民币支撑有所趋弱,人民币中期存在小幅走弱风险。

  作者:南华期货研究所 马燕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2651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