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学家发现塑料“天敌”?奶牛胃液可帮助降解且效率更高

2021-07-0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塑料对环境造成破坏的关键是它们分解需要太长的时间,但研究人员证明,自然产生的微生物是可以起到帮助作用的。最新的例子来自奥地利的科学家,他们在奶牛的胃液中发现了一组酶,可以分解用于纺织品和包装的普通塑料。

众所周知,塑料很难处理,某些产品甚至需要20-500年才能分解。据估计,每天有超过6000万个塑料瓶被扔进垃圾填埋场和焚化炉,每年总计约有220亿个废弃塑料瓶。因此,如何快速降解塑料,甚至是大规模生产易于降解的塑料,都是科学家们所热衷研究的方向之一。

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展示了一些很有前景的研究,例如细菌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其中包括在日本一家回收工厂中发现了一种细菌,这种细菌通过吞食PET塑料来获取能量和碳,以及如何设计一些细菌来提高它们的塑料消耗速率。

最近,来自维也纳农业科学大学(Universit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Life Sciences)的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即奶牛瘤胃中的细菌可以消化某些类型的材料,这是一种减少塑料垃圾的可持续方法。研究人员之所以认为这种细菌可能是有用的,是因为奶牛的饮食中已经含有天然的植物聚酯。

维也纳自然资源和生命科学大学的Doris Ribitsch博士指出:“一个巨大的微生物群落生活在瘤胃网中,负责动物的食物消化。所以我们怀疑某些生物活动也可以用于聚酯水解。”

聚酯水解是一种导致分解的化学反应。换言之,这些微生物已经可以分解类似的材料,所以该研究的作者认为它们可能也可以分解塑料。

为了探索这一想法,研究小组从奥地利一家屠宰场收集了瘤胃液,并将其与PET塑料一起孵育。PET塑料通常用于纺织品、饮料瓶、食品容器以及从洗发水到药品的各种包装。科学家们还测试了这种液体与一种叫做PBAT的可分解塑料和一种叫做PEF的生物塑料的反应。所有塑料都以粉末和薄膜的形式进行了测试。

科学家们发现,瘤胃液中的微生物群落能够分解所有三种塑料,尽管粉末比薄膜分解得更快。科学家们之前研究过单一微生物是如何分解塑料的,但发现瘤胃液体更有效。他们认为这是由于微生物群落的协同作用和它们产生的酶的组合,而不是仅仅依赖于一种酶。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技术还有待开发,他们计划在这一领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虽然这项技术目前只在实验室中得到了证实,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他们确实看到了扩大这种方法的潜力。

Ribitsch说,“由于屠宰场每天都有大量的瘤胃堆积,扩大规模是很容易想象的。”这项研究发表在《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前沿》杂志上。

科学家发现塑料“天敌”?奶牛胃液可帮助降解且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