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宏塔 把李大钊的良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2021-07-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李宏塔 把李大钊的良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很多。你不能说是完全继承了、做到了,我们做得不够的还有很多。比如,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以及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都是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就像我们的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不能停步。对这些党的号召、好作风的传承也是永远在路上,不能丢。——李宏塔

【人物简介】

李宏塔

河北乐亭人,1978年4月入党。他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间,他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作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他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秉持了“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不变信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宏塔作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 优良家风的传承人”获得“七一勋章”。

李宏塔是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孙子,安徽省原省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李葆华的儿子。李宏塔曾做过化工厂工人,1978年起,先后在共青团合肥市委、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民政厅等部门工作,2013年退休。

熟悉和了解的人都知道,李宏塔是两袖清风的官员,而且喜欢走进百姓中间,与百姓打成一片。

2005年6月之前,李宏塔曾一度被人举报。举报信称李宏塔利用担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职务之便,并倚仗其祖父、父亲的“势力”,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

为此,中纪委未与安徽省委打招呼直接进驻调查。经过一段时间深入细致的调查,调查人员却发现:李宏塔不是贪官,而是一个跟祖父、跟父亲一样的清官、好官。李宏塔从政过程中所做的一次次选择、一件件事情,更是感动了调查组工作人员。

比如,1987年,李宏塔调任安徽省民政厅,任副厅长。此后的5年间,安徽省民政厅有3次分房机会,但李宏塔每次都让给了其他人。

后来,安徽省按规定给李宏塔补了一个20平方米的小套间,他儿子才有了一个自己的空间。“我认为一个人是否富有,更多地在于精神层面,物质方面并不太重要。”李宏塔曾说。也因此,身边人都笑称,李宏塔是个没“爱好”的人,对房子、车子、票子没有追求,对吃、穿、住也不讲究,不抽烟不喝酒。

不仅对自己,李宏塔对家里人也是严格要求。李宏塔对此解释,李家的良好家风,让他们能够心平气静地固守清贫。

“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他经常用这副对联自勉,并以此教育子女,决心把李大钊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踏着先辈们的脚印继续往前走。

●对话

传承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永远在路上,不能丢

新京报:你这是第几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李宏塔:我曾经当过两届全国政协委员,那时每年都要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会”。但以前都是在大会堂,没去过金色大厅。金色大厅是第一次进去。

新京报:这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心情?

李宏塔:在建党100周年时对我们进行表彰,我的心情很激动。

新京报:对于首次设立的“七一勋章”,你觉得意义是什么?

李宏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节点,授予29位党员“七一勋章”,这是为了激励全党奋勇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新京报:作为李大钊的嫡孙,安徽省原省委书记李葆华的儿子,你觉得自己继承了他们的哪些优良传统?哪些你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

李宏塔: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很多。你不能说是完全继承了、做到了,我们做得不够的还有很多。比如,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注: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及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都是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就像我们的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不能停步。对这些党的号召、好作风的传承也是永远在路上,不能丢。

新京报:你对自己从政期间做得最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李宏塔:没有什么最满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要做得更好,每一件事,特别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都很重要,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去处理,解决好。

新京报:古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如今活到100岁也很正常。你还希望自己再做点什么?

李宏塔:这次获得“七一勋章”的人中就有10位是90岁以上的。我们建立了退休制度,咱就要按党的要求,到退休年龄了就退休,不给年轻人添乱。按中央要求,退休的高级干部不能再担任领导职务了,我之前在中华慈善总会当副会长,现在也不当了。但社会上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社会组织也很多,允许我做志愿者的,我就去做志愿者。有些活动可以参加的,我就去参加。多做点工作,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新京报记者 肖隆平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