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刘贵今 “七一勋章”不仅是颁给我个人的

2021-07-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刘贵今 “七一勋章”不仅是颁给我个人的

我们正处于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交汇点,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已势不可挡,同时也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中国外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贵今

【人物简介】

刘贵今

山东郓城人,1971年8月入党。他一生奉献给外交工作,在对非洲的外交岗位上坚守、耕耘了近40年,在非洲国家常驻,年逾七旬仍为深化中非合作发挥余热,是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推动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中担当作为、倾情奉献,坚定捍卫我国在非洲利益和国际形象,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七一勋章”获得者,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将一生奉献给对非工作。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称,这枚沉甸甸的勋章,并不仅是颁发给其个人的,而是所有涉外工作者的集体荣誉。他只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当中外交战线的代表。

刘贵今表示,有志于从事外交的青年人必须努力学习,学好党的政策,学好理论,了解国情,学好外语这个重要工具,学会分析判断问题,善于交往和表达。

“七一勋章”是所有涉外工作者的集体荣誉

新京报:获得“七一勋章”,你有何感受?

刘贵今: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能获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的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感到莫大(博客,微博)的荣幸和激动。这枚沉甸甸的勋章,并不仅是颁发给我个人的,我只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外交战线的代表。我觉得这枚勋章是党中央对所有外交工作者的鼓舞和激励,是所有涉外工作者的无上光荣,包括从事外援外贸、援外医疗、涉外教育、对外新闻交流、国际关系研究等辛勤工作的共产党员们。

对非工作的条件比较艰苦,一些同事工作的地方比我遭遇的情况还艰苦得多,但他们都坚守在非洲的岗位,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对非工作者的艰苦努力,才有如今“既是战友,又是兄弟”的中非关系。这枚勋章是包括对非工作者在内所有涉外工作者的集体荣誉。

新京报:你的整个外交生涯基本上是和非洲连在一起的。在对非工作中,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刘贵今:在驻非工作期间,我和非洲领导人有过接触,他们对中非关系的重视让我印象深刻。2002年,新南非国父曼德拉对我讲述了他对中国革命的特殊感情。当时曼德拉在罗本岛监狱坐牢,他用配给的劣质香烟盒的纸头叠成五星红旗的样子,并用非国大党特殊的握手方式庆祝中国国庆。

2006年,时任南非总统姆贝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主动提出要去新华书店买书,这个要求在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中是十分少见的。他认为,要学习中国必须先了解中国,而看西方的著作是无法深入了解中国的,所以他要在中国买几本书来看,以加深对中国的认识。他回去之后还在非国大刊物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希望从天安门广场诞生》的文章,充满了对中国的钦佩之情。

中国外交随着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地调整

新京报:你认为是什么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赢得世界认同?

刘贵今:中国外交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始终如一地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离不开我们始终坚持历史正确的方向。此外,中国外交在贯彻这些基本政策和原则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根据形势变化加以调整。改革开放是其中的一个分水岭。20世纪五六十年代,帝国主义国家对我国实行封锁和包围的政策,当时的中国外交是围绕维护国家安全、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包围展开的,同时也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一些大型援建项目。因此,我们赢得了朋友,也打破了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包围和封锁。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外交也为经济建设服务。我们提出了互利合作的原则,鼓励中国公司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包括走向非洲。与此同时,为吸引外资、促进国内发展,中国外交也做了很多工作。十八大以来,我们相继提出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弱国无外交,中国逐渐走向强大,外交上必然需要有更多的作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制度上保证了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发展全方位友好关系;从道路上靠自己和平发展、辛勤耕耘,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从文化理念上秉持“和而不同”,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制度上、道路上、文化上的自信和传统决定了中国外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同。

有志于从事外交的青年人必须努力学习

新京报:有很多年轻人立志将来从事外交事业,你有什么想对这些年轻人说的话?

刘贵今:外交直接为国家、为人民利益服务,首先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其次,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要有真本事。这就要求有志于从事外交的青年人必须努力学习,学好党的政策,学好理论,了解国情,学好外语这个重要工具,学会分析判断问题,善于交往和表达。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