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 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2021-07-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百年风华正青春,红色薪火永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伟大征程》在鸟巢上演,各地用璀璨灯光秀献礼建党百年……过去的这几天,建党百年庆典的一系列活动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心,人们纷纷表达着对党最真诚最热烈的祝福。

如果说从《伟大征程》精美绝伦的画面里,我们看到的是对共产党人浴火前行、百折不挠的深情礼赞;从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的献词里,我们看到的是新一代年轻人对党的真挚情感和青春朝气,那从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深情。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把“小我”融入“大我”;数十年如一日,“燃烧”自己为人民谋福利;淡泊名利、清廉自守;恪尽职守、担当有为……这种优秀共产党员的宝贵精神必将穿越时光,感召我们奋勇向前。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每读一次他们的故事,都是一次对灵魂的洗涤,对内心的审视和对共产党员如何更好地承担责任的思考。

“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的张桂梅,带给孩子们的不只是享受教育的权利,更是自尊自强自爱的精神力量;

扶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黄文秀,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最终将生命奉献给了脱贫事业。她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爱党为民”;

“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60多年坚守一线的刑侦专家崔道植,年老不忘报国,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科学创新、实事求是,真正践行了“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给我的党和国家”的初心和誓言……

“妈妈对我说,在每个人心中,中国共产党都是光荣的模样”, 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向世人描摹出了一位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模样。

“巍巍兮高山”,他们在担当和奉献里迸发出的人性光辉,温暖着我们,鼓舞着我们,照亮了众人前行的方向。

他们为什么能感动国人?因为他们牢牢坚守着对党的信仰和对人民的承诺。信仰,赋予了他们面对艰难困苦甘之如饴的心态和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力量。承诺,给予了他们夙兴夜寐、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激情。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向这些“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学习,需要我们对标榜样,立足工作岗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英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榜样,像夜空的一颗颗明星,像源自高山的一条大河,拥有我们取之不竭的精神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他们的精神时刻感召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新京报评论员 陈静

特01-特32版图片/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