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柴云振 隐姓埋名33年的战斗英雄

2021-07-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柴云振 隐姓埋名33年的战斗英雄

我就是一名农民,与同龄人比,就是多了一段入朝作战的时光,而且还能活着回到祖国。 ——柴云振

【人物简介】

柴云振

男,汉族,1926年11月生,1949年12月入党,2018年12月去世,四川岳池人,四川省岳池县财政局原副县级离休干部。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被称为“活着的黄继光”,是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1951年在抗美援朝朴达峰阻击战中,杀敌百余人,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1952年伤残复员回乡务农,从不提及自己的功绩,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了一辈子。荣获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自由独立勋章”。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9名获得勋章的同志里,有三位永远无法到达现场亲领此勋,这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2018年12月,他与世长辞,享年93岁。

6月29日,替爷爷领回勋章的柴萍有些感慨,“党和人民一直没有忘记他,这是对爷爷最高的肯定和褒奖。”

新京报记者 汪畅 实习生 韩梦 综合人民网(603000,股吧)、人民日报、观察者网等报道

“失踪”的33年

1984年以前,柴云振还叫柴云政。那时候在亲友们看来,他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不一样。

不过柴萍从小就知道,爷爷是个当过兵、打过仗的人。虽然嘴上从来不说,但是身体骗不了人。每到换季,柴云政的身子便隐隐作痛。冬天,头疼得受不了,为了缓解疼痛,柴云政总是用双手拍打自己的伤口处。

“能活下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柴萍记得,爷爷总是说着这一句话,至于战场上发生的事,他从未提及。

回乡后的他结婚生子,开始操劳于田间地头,一门心思在家乡搞建设。回乡那年的十月,柴云政当选为乡里的干部,农闲时,他便带着乡亲们修水库、水渠。

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时,听一位老乡说,“柴老英雄为家乡做的好事,不是一两天能说完的。”政府发给他的伤残补助,他拿去捐给孤寡老人、残疾军人。到了改革开放时,他走村串户地帮助农民发展多种经济,几年下来,全大队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活着的烈士”

1980年,北京举行抗美援朝30周年纪念活动。其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向邓小平打听一个人,原志愿军十五军的战斗英雄柴云振。原来在朝鲜,柴云振是志愿军中出名的英雄之一,曾一人歼敌100多名,与黄继光、邱少云的事迹一样广为流传。

听闻此事后,邓小平指示,“尽快派人寻找柴云振。只要柴云振在这个世界上,哪怕是大海里捞针,我们也要把他捞起来!”

1984年,儿子柴兵荣无意间在《四川日报》上看到一则寻人启事,寻人的特征和父亲极为相似,便回去问父亲。

1984年9月,经过儿子劝说,柴云政带着复员证、残疾证,与儿子一起前往部队驻地。

在那里,他开始讲述自己的战争岁月。1951年5月,在朴达峰阻击战中,时任134团八连七班班长的柴云政领着4名战士连续攻克两座山头。之后,子弹打光,战友牺牲,柴云政孤身一人同敌兵肉搏,在扭打中,敌兵捡了块石头朝他头上砸,他便伸出双手,挖对方的眼睛,最后敌兵疼得丢了石头,却咬掉了他的一截手指。

搏斗中,柴云政昏死过去。等他醒来,已经在内蒙古包头市部队医院。原来,他被当作危重伤员,被前线战地医院用飞机送回国内。疗伤期间,柴云政与原部队失去联系。1952年4月,他怀揣“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回到了岳池县大佛乡。

线索一一对上,名字却对不上。好在部队找来了原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战士孙洪发、警卫连文书董贵臣。董贵臣解开了两个名字的谜底,在警卫连时,柴云振还叫“柴云政”。后来,他由警卫连补入八连,登记名字时,因董贵臣的山东口音,被记成了“柴云振”。

找回了英雄,1985年10月,金日成邀请柴云振来朝,作为中国抗美援朝英雄代表团成员,金日成两次接见他,并授予他“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在授勋仪式上,金日成说:“柴云振不是烈士,是活着的英雄。”

“我不是英雄”

找回了英雄柴云振,一时间,所有的赞誉扑面而来。“活着的烈士”、“最可爱的人”、“隐姓埋名的英雄”......一个个标签贴到了柴云振身上。柴萍回忆,那时起,爷爷反倒是更紧张了,不仅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还以更严苛的标准要求子孙后代,“用爷爷的话来说,就是让我们不要打着英雄的幌子为自己谋私利。”

何况,柴云振从来不认为自己是英雄。正如2010年,柴云振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说的,“我就是一名农民,与同龄人比,就是多了一段入朝作战的时光,而且还能活着回到祖国。”

1984年10月,柴云振开始享受离休副县级干部的待遇,并先后被增补为县、市、省政协委员,后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总是闲不住,常去学校、机关、部队作革命传统报告,空降兵成立60周年时,柴云振已然坐上轮椅,依然前往老部队,给战士们讲课。

2018年12月,这位闲不住的老人溘然长逝。

如今,“七一勋章”再次将柴云振的名字拉进大家的视线。7月2日晚,想到两次缺席颁授仪式的爷爷,柴萍说,“这可能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爷爷可能注定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英雄’,总与名利擦肩而过。”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