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韩媒透露朝韩曾拟议视频峰会

2021-07-0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7月2日报道,深谙韩朝关系的外交消息人士当地时间7月1日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年5月就重启韩朝首脑会谈的问题交换了亲笔信。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消息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5月21日举行韩美首脑会谈前后,韩朝领导人曾互致亲笔信,讨论了双方举行视频会谈等无接触首脑会谈的方案。”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据我了解,两位领导人不止互致过一次亲笔信。”

了解本届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一位学术界消息人士也表示,“据我所知,5月份韩美首脑会谈之前,文在寅曾向金正恩致亲笔信”,“虽不知道金正恩回信的确切内容,但至少两位领导人进行亲笔信往来这件事已经在韩国以及华盛顿外交界传开”。

报道称,在被问到两国领导人之间“亲笔信沟通”消息的真伪时,韩国政府高层官员既未承认也未否认,仅表示“无可奉告”。

报道注意到,文在寅首次提出与金正恩举行无接触首脑会谈,是在今年1月11日发布的新年贺词中。

文在寅在当时表示:“我们希望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哪怕以无接触的方式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态度没有改变。”一周后的新年记者会上,文在寅再次表示,“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鉴于朝鲜对当前的疫情局势非常敏感,可以考虑通过视频会谈等各种无接触形式进行对话”。

报道指出,金正恩对文在寅亲笔信的具体反应虽然不得而知,但外交界主流看法认为,“既然直到现在双方仍未举行首脑会谈,说明金正恩的反应并不积极”。

不过,有分析认为,金正恩可能也没有明确拒绝文在寅的提议,只是重申自己的要求,留下了一定余地。

韩国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从朝鲜最近发布的谈话内容来看,朝鲜既没有明确把美国和韩国拒之门外,也没有欢迎的意思”,“给文在寅的回信可能也表达了这种模糊的态度”。

报道援引这位消息人士的话说:“对于朝鲜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求韩美取消8月份的联合军演,因此不可能完全拒绝韩国的对话提议”。

也有分析认为,5月份韩朝领导人互通亲笔信之后,朝鲜减少了针对文在寅的直接谴责。

报道表示,金正恩6月17日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上表示“需要做好对话和对抗准备”,青瓦台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番话的“重点是对话”。

另据韩联社首尔7月2日报道,韩国统一部副发言人车德哲(音)7月2日就韩朝首脑5月互致信函讨论视频会谈的部分报道表示,对此不知情。

车德哲表示,统一部去年与相关部门就南北会谈本部视频会议系统的预算进行磋商,今年4月通过会议系统试运行证明,为韩朝随时举行线上会谈已做好相关准备。

另就韩朝联络渠道自去年起全面停摆一事,车德哲表示,韩朝联络办公室的通讯联络线自去年6月被切断后情况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