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时代先锋|只要在岗一分钟 就必须尽职60秒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官景辉

2021-07-02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浩)查获55万只假冒口罩、查办某公司推销保健品欺诈老年消费者案,挽回损失240余万元……在市场监管执法一线工作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十二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官景辉始终恪尽职守、敢于斗争,为净化市场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官景辉同志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官景辉主办的案件曾入选原国家工商总局“百佳”案例、上海市“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嘉奖,荣获上海工商系统“办案能手”、上海市“打击传销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202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模、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所带领的支队先后被评为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先进党支部,2019年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坚定立场与信仰

“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市场监管一线执法干部,能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有幸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内心激动万分。这沉甸甸的奖章背后更多的是凝结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的心血,也是党和人民对所有市场监管人工作的肯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官景辉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感想,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老兵,将会继续做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支部书记,官景辉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特别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处理重大案件中坚决听党指挥、雷厉风行。近年来,官景辉先后多次带领支队干部主办及协办查处了一批特大、重大案件。

2020年,官景辉带队查处了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重大专案,最终45家帮助进行虚假宣传的企业被罚款6100万元。

2021元旦伊始,官景辉接到协办专案通知,带领7名执法干部紧急赶赴广州办理唯品会不正当竞争案件,在短时间内查清案情,最终唯品会被市场监管总局处罚款300万元。

严格执法守本职

作为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的尖兵,官景辉和他率领的支队是善于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典型代表。他领导支队将执法重点指向商业混淆、商业贿赂、传销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相关领域,严格执法,重拳治乱。

他率先向受众广泛的微信小程序“傍名牌”现象亮剑,直击相关民营医院不正当竞争行为,成功办理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后上海第一起混淆类系列案件,社会反响强烈。他带领支队开拓案源,摸排商超、货运代理等行业商业贿赂案件线索,一举办结的系列案罚没款近两千万元,在行业内形成强力震慑。他带头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实践,查办的一批新型案件先后成为上海市在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后相关领域内的首次突破,多次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经验推广。

官景辉始终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查办的某公司推销保健品欺诈老年消费者案,罚没款近700万元,为消费者追回经济损失240余万元。工作中他经历各种“威逼利诱”考验,却始终坚守公正与规范,不畏艰险。

严查物资助复工

2021年初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防疫大检查中,官景辉带领支队执法干部三天内认真梳理涉及防疫物资违法线索20多条,行动中,一举查获假冒“大胜”口罩的重大案件,涉及1384箱,共计55万只假冒口罩,案值巨大,受到广泛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他始终冲锋一线,指挥和带领支队紧紧围绕“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战斗在市场巡查、监管执法的最前沿,有力打击了一批疫情期间销售假冒口罩、哄抬物价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害消费者人身健康的违法行为。

疫情防控工作中,官景辉带领支队在短时间内迅速查办了上海又幕口罩案,案值近200万元,72小时即告结案;联合公安侦破了疫情期间虚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货源实施合同诈骗,骗取多家企业和个人购货款总计1300多万元的大案;他坚持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原则,及时纠偏、耐心释法,指导企业规范运营,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获得高度赞誉,收到企业“依法行政显公平 为企解忧助复工”的致谢锦旗。

“只要在岗一分钟,就必须尽职60秒”,这是官景辉的座右铭,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做一名市场监管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忠诚卫士”这一铮铮诺言。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