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7500万元碳中和专项债获批 金通灵走在“碳中和”板块最前沿

2021-07-02 发布易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6月30日晚间,金通灵(300091,股吧)(300091)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2021年绿色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大背景下,未来市场规模广阔,金通灵成为碳中和政策与资金的首个双落实点,成为该板块名副其实的前瞻者。

专项“碳中和”创新创业公司债 分享万亿级板块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7,5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公司承接的中天钢铁绿色精品钢项目余热利用热电联产-焦化余热发电工程EPC项目建设、如皋大型工业鼓风机新建项目等。据金通灵介绍,根据专业机构“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出具的碳中和评估报告,上述中天钢铁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12万吨,节约标准煤3.42万吨。

业内人士指出,7500万元绿色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为碳中和板块树立起示范标杆。此次发债资金目的明确、资金成本低,其中用于绿色钢铁余热发电EPC项目,可以直接为金通灵和钢企创造价值。通过测算,根据北京最新86元/吨的碳交易价来测算,减排8.12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约700万元碳交易创收;根据全国700元/吨的动力煤测算可节约2400万元,因此整体碳中和EPC项目的对钢企的业绩贡献超3000万元(随着碳交易价格不断上升,实际贡献业绩将超3000万),同时金通灵也将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获益。

同时,该公司债由于是专项用于碳中和,有非常显著的示范效果,未来包括金通灵以及其他碳中和板块的上市公司,也有望享受到碳中和专项债的资金支持。此外,未来碳中和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形式将会以多种形式,专项公司债仅是目前前瞻的资金支持,随着我国碳中和发展的不断推进,万亿资金将为碳中和板块带来更多政策和投资机遇。

据悉,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未来我国在新能源上新增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万亿,每年投资将超过3万亿,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5%以上,这是个巨大的市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结合国内绿色金融体系加速发展和完善,我国对于实体企业的支持也越加明显,与碳中和相关的绿色金融的规模持续攀升,很多业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体企业也将得到实打实的帮助。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债券有效推进了知识产权运用转化,让“无形资产”创造“有形财富”,撬动“智产”变“资产”,为同类型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提供了借鉴。据公司介绍,金通灵以其6项新型专利及14项发明专利为债券提供质押担保,根据南通市政府相关政策,对于通过知识产权融资的企业可获融资金额2%的年利率补贴,最高每年150万元,结合江苏省对于绿色债券的补贴政策,预期本次融资成本或降至2.5%以内,为上市公司金通灵带来更切实的融资支持。

金通灵高端制造+氢能双驱动 积极响应碳中和目标

金通灵此次专项用于碳中和的绿色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获批,背后是公司业务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上的能力得到认可,以及公司在碳中和板块的直击要塞和不断深化。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师刘荣认为,在碳中和的大方向下,将引领各行各业向智能化、高效化、清洁化方向发展,有望促进各类机械设备的替换与迭代。

对于金通灵所在的是高端制造+氢能源板块而言,正是显著受益于碳中和政策的利好。有分析指出,碳中和将使高效能、环保、余热回收设备的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包括螺杆压缩机、余热锅炉、节能换热设备、二氧化碳补集回收设备等,而这些正是金通灵成立以来最核心的业务。同时,碳中和将为新能源方向相关板块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包括光伏、锂电、氢能、风力以及地热等,而金通灵正是在氢能源板块有着一席之地,公司与瑞士尖端氢能公司CELEROTON合作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已实现样机测试:通过吸收国外氢燃料电池压缩机核心技术,解决离心式氢燃料电池压缩机设计制造难题,实现氢燃料电池压缩机产品的国产化,未来有望在国内量产实现0到1的突破。

依托其国内领先的流体机械技术,金通灵的核心产品大都集中在碳中和相关领域,有望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寻得更多商机。金通灵的核心产品高端高效汽轮机、压缩机(应用于碳回收)、工业锅炉、透平膨胀机,太阳能(000591,股吧)光热发电岛系统集成、生物质气化热电系统集成、地热发电岛系统集成、冰蓄冷系统集成技术、余热余气综合利用技术等。这些产品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上都有望大有所为。小型发电岛成套设备将不断开拓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业务。

此外,公司还涉及氢能、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业务。公司2015年收购高邮市林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布局生物质气化发电,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组成技术团队,建有规模化高效环保生物质气化发电联产联供循环利用产业化工程项目,已通过国家863计划项目的验收,具备接入国家电网及燃气管网条件,项目成为国家发改委的环保型标志性示范工程,为我国碳中和事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21年6月碳交易市场的正式落成,未来碳交易、碳投资、碳能源、碳设备等多种需求都有望大幅提升,由此带来的产业格局变化和机遇也将层出不穷。此次碳中和专项公司债花落金通灵,无疑是碳中和绿色金融走向企业的实质体现,碳中和大板块将衍生出更多产业性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