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忘初心红色剪纸颂党恩

2021-07-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不忘初心红色剪纸颂党恩

图为 毕节市黔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岳红霞在创作红色剪纸作品

近日,贵州省黔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岳红霞经过巧妙的构思,制作了10余幅以“党史”为主题的红色剪纸作品,以此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走进岳红霞工作室,一幅幅精雕细琢、做工精美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红色记忆、人物肖像、革命圣地等多幅作品细节丰富、生动活泼、主题鲜明,让人目不暇接。

不忘初心红色剪纸颂党恩

图为 岳红霞创作完成的红色剪纸作品

一把剪刀、一张张红纸、一份份深情,为此创作了这组作品,岳红霞饱含深情历时5个多月,创作出了一系列党史百年题材剪纸作品,每幅作品中都将地方的少数民族融入其中,体现着现在人们在新时代下的新风貌生活,抒发了老百姓(603883,股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党的热爱……

岳红霞是黔西市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在传承过程中,她把现代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融合在一起,创作了一系列彝族、苗族服饰、歌舞、民风民俗等多种样式的剪纸新作。从民族民间文化到人物服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在岳红霞的刀剪飞舞中化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画,而在多年来的坚守中,岳红霞的艺术人生,升华为对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与创新的不懈探索。

不忘初心红色剪纸颂党恩

图为 岳红霞创作完成的红色剪纸作品

“剪纸入门简单,但要有一定的造诣很难。”岳红霞说,剪纸不像绘画和书法可以边创作边看,剪纸只有完成了,翻开来,才知道里面的内容,那个时候是最激动的;剪纸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么讲究线线相连,要么是线线相动,它是用一些剪纸符号表达出画面的黑白灰关系,以及创作的意图,对作者画面全局的把握要求相对要高一些。

岳红霞的作品,保持了民间美术不追随模拟自然形象,以观念造型的方式创作,能使人透过这些浪漫、乐观、虚构的画面,看到作者纯真善良的心灵和惊人的艺术心智。

不忘初心红色剪纸颂党恩

图为 岳红霞创作完成的红色剪纸作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举国欢庆的日子,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风雨兼程,用不断的努力换来了今天人民的幸福新生活。作为一名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普通群众,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党给了我们现在的好生活,能为建党100周年做一点小贡献,感到很自豪、很荣幸。我想通过自己手中的剪刀将党的历史、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记录下来,将美好的生活呈现出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并取得非凡成就的丰功伟绩,让每一个人深知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好好珍惜。”岳红霞说。

作者:黄庆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