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生命守护生命,吴天一在高原上立下精神丰碑

2021-07-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从历史细节见百年党史

吴天一的选择,诠释了何为家国情怀、何为矢志报国、何为共产党员的担当。

“因为经历过无数次车祸,我骨头都断完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的这句话,想必没有人不会为之动容。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高原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是获得者之一。这枚沉甸甸的勋章,与吴天一的一生一样,都是厚重而伟岸的。

1958年,为响应祖国支边号召,吴天一和妻子来到青海支援大西北建设,当时他只有23岁。当看到在高寒低氧的环境下、不少人患上疾病甚至付出生命,吴天一被触动了,由此开启了他和高原病较劲几十年的人生。

相比其他科学研究,高原医学研究条件更为艰苦,常在壁立千仞的高海拔环境,研究者本人可能就是“患者”——自己也要经历头痛、胸闷、失眠、腹泻和呕吐的折磨,以及无数难以预知的风险。

但就是在这种环境里,吴天一提出了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开创“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

在青藏铁路建设工程中,吴天一负责高原病防治工作。5年里一共有14万多名工人在海拔4500米以上劳动,因高原病死亡的人数为零。当时世界上最权威的专家都说,这是一个世界奇迹。

吴天一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抵御高原病的能力,他也被称为“高原上的守护神”。其实,他也是在用生命守护生命。走遍了青藏高原所有地区的他,经历过的车祸次数已经很难数清了,全身断过14处骨头,现在身体里还有十几厘米长的钢板,用“粉身碎骨”来形容他恐怕也不为过。但直到今天,他依然顽强地站在青藏高原上,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其实,吴天一也不是没有“物质回报”更优厚的选择。1981年,他在美国的父母联系了他,试图说服他去当时工资待遇更好的美国。但吴天一选择了留在高原,就在次年,他选择入党。

吴天一的选择,诠释何为家国情怀,何为矢志报国,何为共产党员的担当。对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即便在今天,我们仍需要更多像吴天一这样的人挺身而出,给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送去希望,在山重水复中拓出一条康庄大道。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吴天一的一生,就是这种初心使命的具象呈现。践行初心,必然意味着牺牲与艰苦,很少有岁月静好。共产党员的奋斗路,中华民族的复兴路,必然要踏过无数的艰难险阻,方能迎来之后的璀璨辉煌。

80多岁的吴天一,并未停下脚步。2020年,他还出版了《吴天一高原医学》,这本书凝聚了他几十年的科研成果。奋斗不止的吴天一,早已在陡峻的高原之上立下了精神丰碑,他值得全社会最高级别的礼赞。他的足迹,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追摹。

□夏研(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