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片丹心向阳开——建党百年九旬老党员谈革命母亲和革命家庭

2021-07-01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中国小康网·《小康》杂志社记者殷云 今年七一前夕,记者来到武汉市某职工医院,看望在那里疗养的栗政芳奶奶。今年94岁的栗奶奶精神抖擞,满面笑容,得知记者是为建党百年专程来采访她这位有着77年党龄的老党员及其革命家庭,她的表情一下子凝重起来,奶奶让记者坐在她身旁,慢慢叙述她的革命道路及革命家庭:

七一快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特别日子,我非常怀念故去的亲人,尤其怀念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我们革命大家庭的老母亲。在我脑海中,反反复复浮现母亲的音容笑貌和她与我们对话的情景,真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的出现。母亲天天勤劳不歇的身影,她遭遇两个儿子为革命捐躯而依然保持坚强的形象,像松柏一样挺拔高洁,这些都深深地刻在我心中。

一片丹心向阳开——建党百年九旬老党员谈革命母亲和革命家庭

《小康》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殷云采访栗政芳(右)

我生在河北省平山县杜家庄南沟一个和睦的革命大家庭。我父辈兄弟四人,一个姑姑。我父亲排行老二,孩子最多,生育4男4女,其中有七个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我记事起,家中由于人口多达20余人,生活比较困难。到八年抗战期间,由于全家先后有13人去参加抗日工作,家中劳动力缺少,生活更加困难。但在开明、能干的奶奶指挥下,几个妯娌和儿媳侄媳们分工合作,辛勤劳动,共度难关。

母亲是家庭妇女,她淳朴、善良、厚道,每天与家里人一起推碾推磨,加工粮食,烧火做饭,纺棉缠线。农忙时节,还要下农田,割麦子,收包谷,摘棉花。记得母亲除了白天忙大家庭的家务和劳务,中午和晚上还要给我们这一大群孩子缝补一年四季的衣服、鞋袜等,同时每年还要做四双军鞋、支援抗战。因此,母亲每天都睡得很晚,往往是我和姐姐一觉醒来,看见她还在油灯下做针线活。有时她困得直打瞌睡,针把手扎得鲜血直流,疼醒后,又把手上的血往衣服上一抹,又一针一线的缝下去。每每此时,我年幼的心灵中生出许多说不出的心语,只有默默地为母亲的辛劳而感动。还记得1943年初冬,我在平山县中古月完小读书,当时人小不懂事,未顾得母亲那么忙那么累,还把盖脏的被子带回家让她洗。而母亲拿着被子就爽快地到河边去洗。我跟去,看见河水已结上一层薄冰,母亲浸衣入水,急急搓洗,手冻疼了,搓一会手,又接着洗。我在旁边不敢吭声,生怕母亲责怪我,但直到洗完,母亲什么也没有说。今生今世我都难忘这一幕。我长大为人母后,慢慢读懂母亲的爱,懂她为子女可以付出一切。

母亲为着革命,她深明大义,非常坚强。我二哥栗政清,1933年入党,1936年奉命到天津受训,途经石家庄时被捕,被关在天津敌人的监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于1937年牺牲,年仅20岁。噩耗传来,全家人都无比悲痛,母亲更是痛彻心扉。但她强忍着悲痛,对着人从 不哭,以加倍的劳动冲刷心中的悲伤,把泪水流在心里,而到晚上忍不住蒙被痛哭,泪湿被里,彻夜不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政清哥哥牺牲不久,还在悲痛中的母亲,又听从1927年就加入共产党的我四叔栗再温的意见,为着民族大义,毅然把我政通哥哥送给八路军部队,送上抗日的战场。我亲眼目睹了这幕母亲送儿打“东洋”的感人场景,感受到母亲那伟大的爱国情怀。政通哥在八年抗战中,身经百战,战功卓然。接着参加解放战争,转战南北,由士兵锻炼成独立营营长,又立下赫赫战功。但不幸于1949年6月在陕西眉县战役中壮烈牺牲,英年26岁。母亲又一次遭受天塌地陷般的打击,她悲痛欲绝,但依然像松柏一样挺立,依然象老黄牛一样拼命地把支前的事做得更多更勤。她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家乡根据地的人们。

一片丹心向阳开——建党百年九旬老党员谈革命母亲和革命家庭

栗政芳(右)与其子陈汉军荣获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69年我弟弟政亭和爱人,双双由地方调部队工作,身边已少亲人相依的母亲虽不愿意他们离开,但她知道是组织的决定,不仅不阻拦,还说:“你们听党的话,好好工作。”回想抗战期间,我们姐妹先后参加抗日工作。走时,母亲没有用眼泪送别,总是依依不舍地拉着我们的手,千叮咛,万嘱咐,生怕我们有什么闪失。我们走远了,还听到了她的呼唤:“搞好工作,早点回家”。这几个字,常常在我们耳边回响。母亲就是这样一位永远疼爱我们弟兄姊妹,又坚定支持我们参加革命的靠山和旗手。

1986年9月5日,母亲安详地走了,她的一生十分令人敬佩。家人、亲朋和乡亲们,近500人冒着倾盆大雨为她送别。挽幅上写着“光荣母亲,永垂不朽,流芳千古”;“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沈星婺母”。此后我更加怀念母亲。我离休后,生活安定下来,就把我和丈夫松录父母生前的相片挂在卧室,日夜陪伴。每到清明节,我俩率全家人在相前躬身祭奠,以表达深深的怀念。

怀念父母生我养我,而我从小离家,又在战争年代和解放后各种运动中生活工作,很少回家看望他们。怀念他们在家乡,我们没有跟前奉养;他们生病,我们没在床前照顾;他们去世,我正生病,又没能回家跪拜送别。这桩桩件件的往事啊,让我深感内疚,成为终生难补的遗憾。

母亲虽不是共产党员,但她的拳拳之心像日月一样明亮,她的革命信念无比坚强,她的人生品格非常高尚。她既是一个普通的母亲,也是一位伟大的革命母亲,她给我们儿女和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传承。我们这个革命的大家庭应该永远感谢伟大的党,也将会把我们的红色家庭故事永远留传下去。

记者是流着泪听完栗奶奶叙述的。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所以中国人民从贫穷落后到坚强站立,到伟大建设,到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切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位伟大光荣正确的母亲。她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百年不屈不挠的斗争,艰苦卓绝的拼搏,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中国人民又在她的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完)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