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班牙加入创建数字货币热潮,瑞士表示只研究不实施?

2021-06-30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西班牙加入创建数字货币热潮,瑞士表示只研究不实施?

图源:子图网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报道,作为西班牙总统和众议院的领导力量,西班牙执政党(PSOE)提出了一项非法律提案,旨在推出一种国家数字货币,以应对实体现金使用量的减少。

该提案认为,新的支付趋势将导致货币私人化和危险化,而该提案将致力于恢复货币作为公共产品的定位,使其更稳定且受控。

此前,欧洲央行宣布计划推出数字欧元。

上周,欧盟指定西班牙银行(Bank of Spain)和西班牙国家证券市场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ies Market Commission,简称CNMV)监管该国的加密货币资产。

西班牙央行(Banco de Espa?)金融创新部门主任卡洛斯·科内萨(Carlos Conesa)表示:

“数字欧元项目很有可能在本月启动。”

西班牙执政党认为,国家数字货币将允许系统中有更多的流动性。该法案指出:

“当实施货币扩张政策时,数字货币可以直接向常用账户注入流动性,从而在不经过中介的情况下,将流动性转移到经济活动中。”

专家补充称,如果该提案通过,将有助于消除货币供应等限制通胀的刹车机制。

西班牙执政党将国家数字货币定义为:一种数字公共货币,无形的,完全可以用于电子支付,且政府的支持将保证其安全性。

西班牙执政党表示,该项目将在“没有银行系统国有化或信贷国有化的情况下”实现:

“数字货币将终结银行对货币的特权。每个人都可以在央行直接拥有自己的数字货币账户,这是完全可行的。在此之前,这只是银行享有的特权。”

当前,全球刮起创建数字货币的热潮。然而,不是每个国家都积极拥抱这个浪潮。据瑞士商业周刊(Handelszeitung)报道,瑞士央行(SNB)不计划引入央行数字货币(CBDC)。

在瑞士银行家协会(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最近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士央行(SNB)首席经济学家卡洛斯?伦茨(Carlos Lenz)宣布,没有必要使用数字法郎,因为目前的支付系统没有数字法郎也能运转良好。他表示:

“区块链技术效率非常低。我不认为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是理想的。”

但是,至少自2019年以来,瑞士就一直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当时瑞士议会要求政府审查创建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力。2019年12月,政府得出结论,数字法郎风险太大。

尽管瑞士政府对央行数字货币持负面立场,但瑞士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仍在继续。2020年,国际清算银行(BIS)完成了一项在金融机构中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试验,本月早些时候瑞士央行和法国央行启动了一项名为“Jura项目”的跨境银行间央行数字货币试验。

伦茨则强调,这只是研究,还将人们对研究数字货币的担忧与对当初引入欧元时的恐惧相提并论:

“引入欧元时,我们就有过这样的讨论,还有人担心付款会突然变成欧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