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双双退市把家还,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要合并?

2021-06-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2019年4月,一嗨租车宣布已完成与Teamsport Bidco Limited的合并,合并后一嗨租车将成为由Teamsport Parent Limited 100%控股的私有企业,将正式退市。

2021年6月,神州租车已正式在股市停止交易,迎来私有化,接盘方为安博凯。

曾几何时,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相爱相杀多年,贡献了诸多市场公关经典攻防案例。此番二者终于先后完成私有化,经历主要人员变动后恩怨早消,卸下了历史包袱。于是乎有一批媒体发出了双方合并的猜想,这种猜想愈演愈烈,理由是“双方合并后拥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和议价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双双退市把家还,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要合并?

《新京报》的一位朋友找我探讨,问我怎么看待此事。我说,自从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新势力崛起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们的发展前景就已经被斩断。此后的一系列发展历程,如掌上观纹,可以预知。

双方将来是否合并,意义不大,对局面改变的可能性也不大。简而言之,两匹马拉一辆马车,也跑不过汽车

今天我继续就着我这个观点,展开来谈三点。

第一:高维打低维,竞合关系剧变

很长一段时间,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是死对头,双方对垒多年精彩纷呈。然而,自从以滴滴为代表的移动出行平台崛起后,消费者发现“打车比租车更便捷,综合效率更高”,于是乎,像我这种消费者从租车阵营转移到了网约车阵营。

这就是高维打低维。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概2015年是一个临界点,彼时神州租车发展来到最高峰,市值达426亿港元(约合55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汽车租赁巨头安飞士,在全球租车行业上市公司中高居第二,仅次于赫兹。当然,这个最高峰也是顶峰,更是神州租车市值下滑的开始。这个赛道的高峰持续不久,就被网约车的更高峰超过。

从此以后,神州的最主要对手不再是一嗨,而是滴滴。

维度不同,努力白费。继续随着时间推移,到了今天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企业,估值仅剩下高峰期的零头,反观滴滴出行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级别。

这种趋势并非中国专属,全球市场也一样,Uber也蚕食了传统租车公司的市场需求。2020年5月22日,全球最大的租车公司赫兹正式提交破产申请。

第二:陆正耀早已经看清一切

陆正耀对产业发展有敏锐的洞察力,早已经看到趋势的变化,他明白低维模式打不过高维模式,与其等待被滴滴们颠覆,还不如自我颠覆。

于是,神州租车孵化的神州专车应用而生,进入网约车领域,和滴滴同台竞技。

神州专车(神州优车)上市后,市值一路飙升,最高涨到460亿左右,超过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优车)的优秀表现,佐证了陆正耀的判断。

至于后来因为急功近利的资本运作牵连神州专车(神州优车)那是后话了,非模式问题。

第三:合并与否意义不大

将来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到底要独立发展还是合并发展,都不重要。属于租车行业的辉煌时代早已经成为过去时,再怎么努力也好比“再好的马车也跑不过再慢的汽车”。

租车行业所谓的话语权和议价权都是过眼烟云,分析师们强调这个维度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可能会给双方招致反垄断调查的麻烦,何必呢?

当然,退市后不必再看资本市场脸色,不必为了报表好看而不敢开展新业务,可以安心的做一些全新的业务创新。

期待神州租车或者一嗨租车将来在租车之外的赛道上,给我们一些惊喜。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股吧)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