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2021-06-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6分钟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有孩子以后,张金金通常只有一个名字:Lucky妈妈。

身边几乎所有认识的人,都只会这样称呼她。有次,一个小姑娘在问了Lucky叫什么之后,又问张金金,“那阿姨叫什么呀?”

那一瞬间,她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因为已经太久没有人关注她是谁了。

成为母亲以后,女性本身的自我被弱化,她们成了“妈妈”背后模糊的影子。

与这种弱化相对应的,是她们习惯性地忽视自我价值。

作为母亲,她们几乎每天24小时都被孩子占据,旁人评价她们的标准建立在孩子表现之上,似乎只有孩子好了,别人才会觉得这位女性表现得好。

但女性的价值只集中在“母亲”这个身份上么?

6月24日,一部《是妈妈,更是自己》的短片上映,6名身份各异的妈妈之间展开了一场“谁是卧底”游戏,来探寻母亲身份之外的自己。短片展现了社会中,广大女性是妈妈同时也追求自我成长的一面。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在短片的结尾,袁娅维、张碧晨的新曲《爱上优萃》响起,正如歌词里所写:"爱上成长的快乐,爱上更好的选择"。

这是君乐宝奶粉携手巨量引擎一同创作的、关于母亲的单曲,它们想关注母亲背后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她们的喜好与野望、愿望与抱负。

她们是母亲,但同时她们也更是自己。

在故事短片里,我们还能看见6位母亲讲述了她们成为母亲之后的感受、变化与成长,她们之中:

有人是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总想把一切做到完美,后来她才发现,她不必用外界完美的标准来束缚和定义自己与孩子,而应该找到内在那个完整的自己;

有人老公总告诉她,不要上班了,辞职好好照顾孩子,但她一次也不曾答应,她想在母亲这一身份外,获得自己别的价值;

有人从任性变得自律,从懒散变得有更强的责任心,孩子让她愿意把生活过得更好;

有人原本不是一个主动学习的人,为了孩子开喜马拉雅账号,把小爱变成大爱,让更多的小朋友可以听故事;

有人作为单亲妈妈独立抚养孩子,她感受到了母亲和孩子之间的联结,开始更爱孩子,更理解母亲;

有人在有了孩子后发现,生不生孩子,烦恼都不会增加或减少,真正的女性成长其实是开始有意识地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

以下是关于她们的真实故事:

文 | 小北

编辑 | 常新

身为母亲,必承其重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一位母亲的坎坷,从怀孕那一刻就开始了。

张金金的孩子是特意备孕而来,因而尤其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新生命。

张金金从前爱吃辣条,爱染头发,爱做指甲,爱一切让自己变美的东西,但在有了孩子之后,她怕那些脸上擦的、手上涂的,以及以往吃的那些刺激性的食物对宝宝有影响,都不敢做、不敢吃。

孕期时她吃不下东西,孕吐,体重一直下降,但为了孩子,张金金都强忍着,只吃对孩子健康有益的,不健康的一概不碰。

有一次,她实在馋辣条馋得厉害,就趁着老公不在的时候悄悄吃。

但才吃了两根,她马上有了强烈的罪恶感,赶紧把辣条扔了,摸着肚子说:

“宝宝,妈妈不吃了。”

生下孩子后,为了照顾孩子,张金金放弃了上班的机会,在家里全身心地照顾孩子。

宝宝经常半夜哭,张金金就起来哄她,给她换尿布或者喂奶,后来只要听到孩子的哭声,张金金就能很快判断孩子的需求。

老公在外上班,孩子的事只能靠她自己来承担和解决。

有段时间,张金金面临很大的压力,所有人都认为妈妈才是那个最了解孩子的人,妈妈做什么都是理所应当的。

“这个社会给女性的压力很大,又要做妈妈,又要做妻子,而且都要求做到完美“,张金金说道。

90年出生的娇娇也是如此。

第一次怀孕时,娇娇的公婆在上班,老公不在身边,她一个人去当地县医院生孩子。

预产期过了10多天,肚子都没反应,医生建议打催产针,娇娇自己一个人在医院,一个人做了决定。

分娩时,因为打了催产针,她痛得忍不住哭,心里委屈地想,我也还是个孩子,但还是要为了肚子里的新生命坚持下去。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那时支撑她走下去的,是她对未来的期许,她安慰自己,“辛苦只是眼前的,未来一切都会好的。”

而这些,还只是妈妈们需要面对和修炼的“基本功”。

意外怀孕的俏俏,三年没有出过北京。在生头胎时她坚持认为顺产对孩子好,却因胎位不正难产,造成生育过程中孩子缺氧,手术进行到一半,俏俏才紧急剖腹产。

9岁孩子的妈妈布兔,则面临更大的问题:她的孩子患有自闭症。

自闭症的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情绪、言语和非言语的表达上都存在困难,也存在社交互动障碍。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为了带孩子做干预治疗,布兔放弃了自己的绘画工作。自闭症的孩子粘妈妈,在学校时不停地找妈妈,布兔总得陪着,所有时间都被孩子占据,每一次去学校都是一种折磨。

而广告演员小兰,为了孩子,怀胎十月顶着臃肿身体时,暂停了自己上升期的事业。

科技平台合伙人杨瑨也坦言,自己搞得定工作,却在二胎妈妈身份上犯难。

成为母亲,往往意味着承担各种责任,但一味强调“为人母”责任并不确切,因为母亲本身也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而不是为了孩子健康长大的一个附属品或工具人。

“妈妈”角色背后的自我本身,探索与成长

在知道孩子患有自闭症之后,布兔在自己身上存放了很多期待。

她希望自己可以是个超人的状态,一切做到尽善尽美,让孩子像一个正常的孩子一样成长。

在这种愿望下,布兔忽略了自己。

布兔希望孩子能表现得“正常”一点,就带着孩子一起玩玩具,但孩子不想,不断做古怪的表情喊“妈妈”,以此表示自己的拒绝。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那一刻,布兔突然意识到: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她被“好妈妈”的框架束缚住了,她太患得患失,希望从别人那里获得肯定,却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内在,也忘了去体会孩子的感受。

“无论自己什么样,都要接纳自己”,布兔这样说。

慢慢地,她知道自己不能按社会的成功标准来要求孩子,她也不能因为自己想做个好妈妈,就强迫孩子做他不喜欢的事。

把“完美”的枷锁打开之后,布兔才发现这世上存在着各种可能。

现在,孩子训练摔跤了,别人妈妈问,你怎么不看着孩子呢?布兔不会再强求解释,她只想做好和孩子相处时的好妈妈,“无所谓了,她们爱说啥说啥吧。”

布兔在这个过程中重新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和孩子相处的、属于他们的方式。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以前,她总想着:为什么命运要我承担这些痛苦,为什么老公不能再为家庭多付出一些?

但其实不同的人各自是完整的个体,老公有他自己和家庭相处的方式,他平和稳定,从不反对布兔的决定。

渐渐地,布兔发现,他们三个人能很好地各自独处,共同相处时则又凝成一个整体。

“孩子是加入这个家的队友”,布兔说,孩子利用妈妈的研究型人格、爸爸的稳定性,让整个家庭的人都调节了人生状态,脱胎换骨。

而“妈妈”这个角色,俏俏已经承担了12年。

俏俏从事互联网方面的工作,有2个孩子,老公希望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养育孩子的过程中。

他经常说:“我的收入已经能支撑家庭开支了,你不用去上班”,但每一次俏俏都会拒绝。

她知道,摆在女性面前的职场选择其实有两种:不顾一切地拼杀,与“放轻松,这只是一份工作”的闲适态度。

俏俏选择了前者,她对自己的职场生涯有目标。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结婚生子之后,这种要求也并未放低,她每天会分配大半的时间在工作上,在家办公,有空时便去陪小朋友。

周围的女性朋友都很羡慕俏俏,觉得她事业家庭两不误。但同时平衡好两件事,通常意味着需要更科学的时间管理,和更大的压力。

俏俏的大儿子12岁,正进入叛逆期,俏俏好几次和大儿子想法有分野,经常被怼得无话可说,气到大哭。

来自老公、孩子、工作家庭平衡的压力有时候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悄悄唯一的发泄口是和闺蜜打电话,

“为什么男人只要搞好事业就好了?为什么男人不用平衡事业和家庭?”

在传统的“相夫教子”和当代的“男女平衡”的价值观的冲撞之下,女性既需要更多地承担家庭责任,又同样需要保有自己的经济基础、职场能力,俏俏说,“做女人真的很难。”

做了妈妈之间,俏俏自言“我每天都在抗争”,老公对妻子回归家庭的诉求,身为母亲难以放开的、对孩子教育的责任,都让她不得不做好“母亲”这个角色。

但她不愿意只用这一个角色定义自己,她每天都会工作,关注行业的变化,经营好自己的事业,即使辛苦也甘之如饴。

“无论是不是一个母亲,我首先要先有生存在这个社会上的能力、选择生活的能力”,俏俏说道。

母亲、女性身份,与自我实现

生育究竟意味着什么?母亲这个身份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社交媒体的讨论里,“成为母亲”与“实现自我价值”被制造成了一种对立,但实际上,自我实现与成为母亲并不冲突,在某些时候,母亲的身份甚至能成为向前的动力。

布兔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和解与自我成长;俏俏在做好一位“妈妈”的同时也并未放弃自己工作的野望与对生活的抗争。

她们在母亲这个角色之后重新找到了自我,并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成长为更好的自我。

爱吃辣条的张金金怀孕前,喜欢看八卦、看时尚、看美妆,现在她更像学怎么做一个“好妈妈”,把社交媒体上的关注全都换成了育儿。

同时,为了孩子,张金金特地开了一个喜马拉雅账号,化小爱为大爱,为更多的孩子们读故事,“当我因为孩子需要得更多的时候,我也会向外界探索得更多。”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娇娇以前有点任性,但有了孩子之后,她会忍不住想:

我还可以给孩子买些什么?还可以为这个家做些什么?

娇娇开始变得自律,每天都充实地工作、攒钱,为了给孩子攒下老家盖二层房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的目标而奋斗。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生了二胎后,娇娇的老公也开始成长,他会承担一些照顾孩子的事,家庭变得和睦,她对现在的生活也越来越满意。

独自抚养孩子的单亲妈妈小兰,则感受到了属于母亲和孩子之间更强烈的纵向联系。

作为单亲妈妈,小兰需要完全由自己承担家庭和工作的责任。她是一名广告演员,工作时间不固定,一旦有空,就回家陪伴孩子。

小兰没有缺席过孩子成长的过程和重大意义的时刻,眼看着这个仿佛昨日还抱在怀里的小女孩儿一点一点地长大,成了一个粉雕玉琢的可爱小姑娘。

小兰最期待每次回去,孩子扑过来抱住她喊“妈妈”,那一刻,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没有孩子之前,我想到的更多是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我不止会想到孩子,我也会想到自己的妈妈”,小兰说,“有了孩子,我会更感受到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不易,也能更多地体谅妈妈。”

杨瑨在二胎时遇到了在家庭中的一大挑战,家中每个成员都有要面对的变化:

全家搬迁、哥哥要换幼儿园、帮带孩子的奶奶要换成外婆等,而杨瑨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处理好所有家庭成员的关系:家属与队友,长辈间因育儿观念不同引发的争吵。

这种“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事件,是一位母亲在养育孩子、照顾家庭的过程中不得不学习的课题。

她不止一次的感受到:“原来我是这样长大的,原来’拉扯’这个词是真实地落在日常生活中的”。

她在这个过程中重新认识自己与孩子、与老公、与父母、与家属的关系。

其实,生不生孩子,烦恼都不会因此增加和减少,女性要面对的问题其实自始自终只有一个:自己的成长。

正如《一代宗师》编剧所说的:“中国的女性,大部分都会觉悟,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让自己变得更好。”

生孩子与不生孩子,并不是区分成长的方式。

成长主要在于女性开始有意识地区分“自己需要的”,和“自己想要的。”而成为母亲,是帮女性产生这种意识,进行有意识地区分的一种方式。

“XX妈妈”、睡眠困难、丧偶育儿,我要撕掉这些标签

在这个时代下,女性意识觉醒,女性开始自发地寻找一些展现自我价值的方式或事件,有些有趣,有些却偏激,社交媒体上的某些讨论会过早、过度地放大婚姻与生育的恐惧与痛苦,把实现自我价值与婚姻相对立,但这二者其实可以并存。

在片子的末尾,每个妈妈都重新审视了自己。

她们不再冠以XX妈妈的名称介绍自己,而是将自己的姓名与职业绑定,坦率的介绍自己最具成就感的时刻。

这些时刻里面,有人自豪的是成为妈妈,也有人是自豪自己,是属于女性、不被标签定义的时刻。

这也是巨量引擎与君乐宝奶粉希望关注时代趋势下“女性成长”这一力量,以音乐、以故事为载体,为新一代的妈妈发声:

母亲的身份并不是自我成长的阻碍,这一身份塑造了女性为人母后的坚强、刚毅,与柔软,帮助女性更好地认识自己、孩子、与家庭,它是帮助女性实现自我成长的一种方式。

正像君乐宝奶粉为这些女性定制的歌曲《爱上优萃》里所唱的:

“爱上成长的快乐,爱上更好的选择”,努力去做一位母亲的过程,就是自我成长与自我实现的一个过程。

她们是母亲,也更是她们自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显微故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