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00天6000家企业使用,用AI面试的这款招聘神器,凭什么这么牛?

2021-06-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生活在未来的人们,一定会对2020这个年份记忆犹新,不仅是因为世事纷杂,更因为,这一年可以看做很多新规则的起点。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社会节奏,居家隔离、生意停摆、延迟复工成为疫情期间人们口中最为频繁提及的词汇,但与此同时,一些新的行业机遇也悄然爆发,时至今日,它们甚至改变了潮水的方向。

以招聘行业为例,在疫情期间的诸多限制下,各大企业纷纷采取视频面试的方式来解决“停工不停招”的难题,起初这可能是特殊形势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但随着国内疫情的缓和,人们惊奇的发现,视频面试的使用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成为各大企业的筛选人才的一个重要抓手,无论是雇主还是求职者,人们对视频面试的认可度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其中,作为视频面试类工具的第一批入局者,多面自2020年年初上线后,至今已服务了包括民企、国企、央企及政府部门等在内的6000余家客户,无论是服务数量还是客户满意度上,都堪称是这一赛道的“头号玩家”。

近日,i黑马专访了多面总经理闻洪海,他为我们解码了多面能够在视频面试类工具中领跑的底层逻辑,其对于细节的极致追求和对行业趋势的敏锐感知,也值得每一位互联网人深入思考。

01.多面,面向未来

如果说疫情是一个契机,那么对未来的正确判断则是闻洪海能够带领多面走到今天的“源代码”。

2020年无疑是会载入史册的一个特殊年份,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力资源行业同样受到了不小的波及。

例如,在招聘方面,面试官与求职者之间线下面对面的交流受到了极大制约,高校内的校园招聘会也大多被取消,一时间,求职者陷入了“面试无门”的境地,在这一特殊形势下,利用视频面试打破地域限制无疑是化解线下面试难题的不二之选,而这也正是多面能够迅速出圈的契机所在。

不过,随着交流的深入,我们发现,多面的诞生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但能够持续走红并为各大组织认可和接受,其背后也离不开闻洪海对于视频赋能招聘这一趋势的敏锐感知

“今天我们有5G技术,未来还会有6G、7G、8G,再加上AI技术的不断发展,视频技术已经真正实现了商业化,像电商与短视频的结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相信视频技术也一定能和招聘行业结合起来,能够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改变。”闻洪海说道。

有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有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显然,闻洪海属于后者,而这种相信的力量也为多面注入了不断成长的强大基因,这一点则集中体现在多面的创新性上。

“疫情总有一天会过去,怎么才能让大家感觉到线上面试要比线下好,在疫情结束后用户仍然会感觉还不错?”这是在多面研发期间,闻洪海每日都在苦苦思索的一个问题。

最终,他得出的答案是,死磕每一处细节,他要求将候选人在线下面试中所经历的重要环节,在多面上同样要有所呈现,同时,删掉线下面试中繁琐的流程,增加线下面试无法提供的服务。

这些细节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功能上。比如,通过多面进行面试时,面试官可以直接调取候选人的电子简历,不需要再去打印纸质简历;增加面试反馈功能,实时记录对候选人的评价;开发魔镜面试功能,通过AI技术,及时给面试者反馈本次面试的报告……

“新的体验要想打败旧的体验,就要清楚你打败的到底是什么?就多面而言,如果单纯的解决影像方面的问题,那这个产品就显得太简单了。”闻洪海解释道,多面不是单一的视频通讯类软件,它是利用AI技术,帮助企业处理在招聘方面的重复性工作,同时提升面试效率,为企业更快更好的筛选出优秀人才的智能工具。

不难发现,无论是其诞生的原因,还是所提供的服务,多面,一直都是面向未来的。

02.从“幕后”到“台前”视频面试为何成为新风向?

疫情期间,视频或许是企业不得不接受的一种面试方式,但今天,它所带来的系列变革,足以颠覆人们对其的过往认知,可以说,视频面试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多面调研数据显示,46%的HR表示将继续使用视频面试类工具,其中,在初面阶段,企业的视频面试使用率已经超过了50%。而企业对视频面试观念的转变,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视频面试能够极大地化解企业在线下面试中所遇到的几个近乎无解的难题,比如:

会议室爆满,不能及时面试影响到面率;

面试过程难追溯,影响对候选人的判定;

面试官水平不一,对人才的判断标准参差不齐;

……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求职者来说,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对时间和成本的极大浪费,正如闻洪海所言:“传统的线下面试是特别消耗时间的,一场面试往往就占用了面试者一天的时间,同时,也把HR的大部分精力耗费在了协调时间上。”

而视频面试堪称解决这一系列难题的“秘钥”, 以多面为例,其研发的排队取号系统和候选人自选时间面试,能够有效协调双方的时间,对HR来说,更免去了抢占会议室的烦恼;面试过程中HR还可以实时记录对面试者的评价,并支持记录导出,实现留档信息的存储;此外,其配备的AI智能面试官可以辅助HR做出客观评价。

包括在常见的校招简历筛选阶段,多面在批量处理上的优势,更是线下面试所难以企及的。

例如,多面研发的校园招聘ATS系统,可以根据HR的需要自定义简历筛选条件,细化简历筛选的颗粒度,帮助企业实现从10000到1000份快速且精准的筛选,换算下来,仅这一项工作就节约了至少100人的人力成本。

全球某大型制造企业真实使用数据显示,在多面的赋能下,1周内该企业峰值面试数10331人次,而如果采取传统的线下面试,万人级别所需的面试时间将达到30000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面试环节,相较于设置好考题后发再给考生作答的方式,面试官还可以通过多面进行现场出题和现场作答,由于整个过程是实时互动的,候选人的状态及答题页面均会显示在面试官的屏幕前,面试官可以在辨别候选人应变能力的同时,最大程度上杜绝替考和其它作弊行为。

所以,无论是从成本与效率上来看,还是从技术所提供的赋能上来看,以多面为代表的视频面试类工具势必会成为招聘行业下一个发力的方向所在。

03.多面3.0,有何不同?

最近,多面推出了新的3.0版本,在与闻洪海的一番细聊后,我们发现,其中的两大特色应用,很好地诠释了多面的价值取向。

首先,多面升级了应用广场这一功能,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千人千面”的线上化工具。所谓“千人千面”指的是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来配置自己所需要的招聘条件,就像乐高一样,拼装出自己最想要的那一款。

在闻洪海看来,互联网产品虽然追求通用型和标准化,但对于各大企业来说,需求一定是个性化的,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人才选择标准,多面不仅要保证各个规模和类型的企业都能用,还要让他们用起来很合适。

其次,新版本上线了多面新研发的应用——推推,致力于用年轻化、垂类渠道定位目标求职者,同时找到最匹配企业人才画像的候选人,现阶段主要应用在校园场景中。

我们知道,高校毕业生一直都是企业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优秀的年轻人也是各大企业纷纷招揽的对象,年轻化是企业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但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在雇主品牌和相应的福利待遇上无法与大厂相比,校招一直是他们痛点和难点,而推推的出现,可以说是为他们提供了一套赢得人才争夺战的新打法。

目前,推推已覆盖1200+高校和包括抖音、B站、小红书等在内的100+热门应用,触达900W大学生群体,从社交、学习、商务、校园等渠道深入渗透到了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能够革新推广效果,同时,渠道也兼顾了学生对企业的满意度反馈,帮助企业建立起与年轻人之间的联系。

具体来看,推推会把推送渠道分为影音、学习、社交等几大场景,利用图文和信息流的形式将雇主信息呈现在这些年轻人最常用的APP中,还可以与KOL定制内容,采用多种形式来呈现雇主的品牌形象,最终实现1次推广≈10次宣讲的曝光效果。

等曝光动作完成后,ATS 系统可以按照企业的筛选标签,精准筛出合适的简历, 并分组邀约面试.接着,AI魔镜面试系统帮助批量面试候选人,1000人面试1天就可以完成, 机器算法帮助测评出候选人的“职场能力模型”, 最后再帮助打分,并自动推荐出适合企业的候选人,真正地实现人岗匹配,可以说,多面是一个一站式的人才甄选和匹配工具。

不难发现,无论是“千人千面”的应用广场,还是致力于解决企业校招难题的推推和AI面试,多面的每一步动作都是围绕着解决招聘难题出发的,让候选人看见心仪的企业,让企业找到合适的候选人,想来,这也是多面这款产品最核心的价值观。

04.魔镜面试很魔性

接下来,我们再仔细聊聊多面的一大核心应用——AI魔镜面试,即用AI来代替真人进行面试。

在AI魔镜面试中,AI会担任一个智能面试官的角色,通过多面的数据和技术支持,它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识别候选人的表情、语言逻辑以及能力水平,其在无需真人参与的情况下,对候选人的各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得出候选人的胜任力报告,并给出相应分数。

尤其是在海量面试的场景中,AI魔镜面试可以帮助企业迅速进行批量筛选,也可根据企业设定的相应条件进行智能筛选,极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与时间。

此外,AI魔镜面试还具备灵活定制与自主学习两大产品壁垒,所谓灵活定制,指的是在智能面试官的人物形象上,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设置。

自主学习则是一套非常复杂的底层系统,这个系统会将一个人的职场能力拆解为多个指标,比如创新力、执行力、抗压力等等,底层系统依赖大数据和算法综合分析与定位这些指标,形成一套比较客观的评价系统. 企业在使用中, 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为不同的指标 (如:执行力、抗压力等) 设置不同的权重,最后AI魔镜将依据企业选择的各项指标权重,为其排序出分数较高的候选人,从而确保该候选人具备企业需要和看重的特质。

更重要的是,AI魔镜面试建立的这套人才模型具备持续进化的能力,随着面试人数的增加,它会判断出这家企业在不同阶段分别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通俗点说,它会越来越懂企业,对人才的判断也会越来越准确。

至于非真人的AI魔镜面试是否会让候选人产生不被尊重的感觉,闻洪海也不是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今天的年轻人,他们对AI魔镜面试的看法远超我的想象。”在多次访谈后,他发现这些年轻的毕业生并没有这方面的困扰,相反,很多00后看到一家企业可以进行AI面试时会觉得很酷,科技感很强。

可以预见,随着使用AI魔镜企业的增加,以及社会对AI魔镜面试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未来的招聘行业势必会产生更大的改变和机遇。

05结语

采访的最后,闻洪海谈到的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他说,“对于大学生而言,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他们即将踏入职场,迎来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我们的AI机器人不仅要服务于企业,也要给大学生提供相应的指导。”

为此,多面研发了模拟训练间,并搜集了大厂题库提供给学生练习,帮助他们提前适应面试环境,降低压力,展示出自己最自信的那一面。

这让我想起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先生的一句名言:

“一个组织绝不能像生物一样,以自身的生存为目的,仅仅把能够延续后代视作成功。组织应该是社会的一种器官,只有为外部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算有所成就。”

其实,大到组织,小到产品,背后的逻辑都是共通的,你能有多大成就,能走得多长远,无非看你对这个社会做出了多大贡献。

显然,多面正在践行着这一点,而我们也相信,这条路虽难但一定正确。

多面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