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曾熙:房多多的人无止境

2021-06-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此前,由穆胜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主办、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及华南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协办的“2021第一届中国平台型组织(PFO)论坛”在上海虹桥新华联(000620,股吧)索菲特大酒店顺利落下帷幕。

房多多联合创始人、联席CEO曾熙先生、华住集团首席数字官、华住中国总裁兼盟广信息董事长刘欣欣女士作为嘉宾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重磅主题演讲。

曾熙:房多多的人无止境

房多多联合创始人、联席CEO曾熙先生

曾熙在演讲中表示,在房多多的十年创业路里,他总结出企业的高速增长要做好两件事,那就是正确的战略和运转优秀人才的组织,即“企业发展飞轮=正确的事×正确的人”。

据悉,房多多从2017年开始推行平台型组织的人力资源体系,主要围绕四个维度——“人效为大、创新为本、激励为先、文化为纲”。组织上分为前、中、后场,授权和激活前场的背后支撑是强大的中场,中场用项目组机制来模块化高效工作,并基于此为授权提供支持。而后场的建设重点在于打破部门墙和人才复用。对于激励,曾熙强调人效和财效的统一,且重视过程激励的价值评估,不同业务的激励不能一刀切。

最后,曾熙提到房多多管理模式的重要一环就是政委体系,政委是组织的二把手,要懂业务、搭台子、推文化、落执行,是员工思维的建设者和员工能力的推动者。房多多在发展过程中,构建一个独立开放的第三方平台的初心没有变,平台型组织的搭建为平台的打造提供了坚实的底层逻辑。

以下是房多多联合创始人、联席CEO曾熙先生的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曾熙,穆老师几年前就作为我们的顾问在房多多的战略和人力资源模块给了很大的支持。

我们一直想做一个在房地产产业领域里面比较创新的平台型生意,这是我们做这家公司的初衷,所以我们的业务模型就是一个平台化的业务模型,一个底层的平台上面长出新房分销、房云SaaS、二手房创新三大业务。这跟我们的组织其实是密切相关的,我们讲搭建一个平台型组织,我们要构建一些什么内容,基于一个价值理念共享机制,然后建立资源洼地,然后上面“生长”出来一些各种业务。这个是穆老师平台型组织的是一个底层理论基础。

那么在实际应用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做的比较直白一点,也是我个人比较直白的一些理解。接下来我从人效为大、创新为本、激励为先、文化为纲这四个角度来解读,房多多是怎么样做成一个平台型组织的,并且把整个企业的人和事能够形成一个高效的匹配。

首先强调一下人效,我们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发现,像房多多这种轻资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最终我们的主要成本就是来自于人。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强调人效的概念,我们认为,人效能帮助大家建立一个去审视、评价业务团队的,或者组织的一种有效的指标。房多多是一家独立开放的第三方平台,作为平台型公司,首先是要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场,这个中场的是可以渗透到前台的三个业务当中去,所以我们就会用项目组这种机制来解决一些模块性的问题。

作为CEO来说,我会多花功夫在这个平台建设这一部分,在前端的业务,更多的是放手让他们去做,也就是授权到前台去,所以这个时候平台型的这种组织对于前端授权就会带来有效的一个帮助。我认为授权就是创新,如果你不敢授权就不可能创新,我们把创新看作是给到他足够的空间让他去试错,这是创新的一个基础。

然后下面一个就是讲讲激励问题。

我觉得激励,其实所有的老板看激励一定就是看你赚了多少钱,我给多少钱,所以,有过程激励,有结果激励,在激励的过程当中跟我们人力资源有什么相关呢?我以前给我们的HRD提要求,你去设计一个激励机制,然后我们在设计激励的过程中发现,如果我们把人效指标跟财效指标做一定的结合,这种激励才是最高效的。因为激励都要讲有效性,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深刻去理解一个优秀的员工,一个管理者他应该具备什么特质,基于这个机制去设置相应的一些激励,有可能会更高效。

那么最后说说文化,刚才穆老师也讲到了BP,其实我们公司也是推行这样的文化,房多多这些年在政委这条线的建设上一直是没有松懈的,我们把政委定位成模块的二把手,就是一个人是做业务的,一个人是做人的。从去年开始我们还推行了财务BP,就是我们一个经营单位其实是三个人,一个是总经理,一个政委,一个财务BP。我认为做生意本质就是管好人算好账,每天往前走,每天往前成长一点,所以一个优秀的业务者,他首先应该要有这样两个很强的支撑。阿里推政委推的很多,讲这些搭台子推文化这些事,我对我们政委的理解,我认为政委是在任何时候最值得信任的,因为政委他是做人的工作,一个组织的不管正向还是负向的时候,政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调节器。政委队伍的建设当然也肯定非一日之功,首先从选择的角度来说非常的难,第二,这样的人他要具备很多的特质,组织当中能找出这样的特质人也会比较难。所以,政委这条线,我自己的看法是值得去培育也值得去发展,不管在公司再高峰还是低谷的时候,政委都是让你的组织变得更加稳健稳定很重要的一个调节器。

房多多还是处于一个创业期的公司,我们今年的口号就是“二次创业再出发”。今天讲的这些内容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请各位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