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历时76天,长沙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提前完成全封闭声屏障施工

2021-06-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76天、17个通宵、754吨钢结构、1978块亚克力隔音板,长沙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提前完成全封闭声屏障施工。

6月28日晚,在长沙三环线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南出口,伴着钻枪拧紧螺栓的轰鸣声,最后一块亚克力隔音板安装完成,牢固固定在声屏障网架上,彻夜忙碌的工地上传出一阵欢呼。这是项目工程建设团队连续抢抓工程进度的第76个昼夜,随着南出口段754吨钢结构(122榀主梁、3976根檩条、488根消音百叶)、1978块亚克力隔音板的全部安装完成,约240米全封闭声屏障结构全部安装成型,这也意味着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主体工程提前2天完成建设。

历时76天,长沙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提前完成全封闭声屏障施工

三环线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前航拍

历时76天,长沙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提前完成全封闭声屏障施工

三环线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后实景

聚焦群众所需,今年以来,在湖南湘江新区的指导下,湘江集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硕果。

聚焦“急难愁盼” 加装声屏障防噪音扰民

长沙三环线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长约3.3公里,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车速100km/h,于2016年5月建成、10月移交至湖南投资(000548,股吧)集团进行维护管理。隧道出口段为陡坡,100米内设置有铁质截水沟和多条减速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车辆经过时会产生较大的交通噪音,影响了周边部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听民声、解民忧,办事要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今年4月,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项目被列为湘江集团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湘江集团上下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以最快速度、最优计划、最实举措、最强保障强力推进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建设。

湘江集团迅速组建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为指挥长的专门班子,制定专项实施工作方案,并指示下属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下简称“梅溪湖公司”)将技术、人员、设备、后勤、物资等一系列保障迅速到位。按照6月30日完工的要求,项目从立项、规划、论证、报批、招采、拆除、安装到完工仅有78天时间,且面临诸多困局。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湘江集团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最快的速度于4月13日下发工作方案、4月15日提请立项、4月18日确定声屏障施工图、4月23日完成基础部分施工图并同步开工动土。

2021年4月28日清晨,经过100多名工人10个小时的通宵施工,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南出入口长约40米、重约100吨的隧道光过渡段网架完成拆除,一项瞄准市民百姓“急难愁盼”事项精准发力排忧的噪音整治工程,全面启动施工。

历时76天,长沙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提前完成全封闭声屏障施工

4月27日晚至4月28日早,完成光过渡段网架拆除

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干部日夜驻守保进度

从施工角度来看,三环线隧道噪音整治工程需在已通车的高速路上加个“罩子”,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都是首例。受交通疏导、场地限制、地质情况复杂等多方面不利影响,项目面临着工期紧张组织难、高速公路封闭难、恶劣天气作业难、地理限制施工难、安全管理控制难、快速办理手续难、疫情影响生产难等“七难”局面。

“每时每刻都不能掉以轻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交通导行单位,钢梁生产厂家全过程旁站跟踪,以保障施工顺利。”据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是在已通车的高速公路上施工,必须保障早上如期恢复交通,吊装等施工只能在夜间22:00-次日06:00进行,这就需要抢抓夜间时间进行操作。同时,夜间吊装施工工序转换频繁,吊装需要跨高速公路施工,夜晚高空作业、大型构件吊装等安全风险系数高,工程实施难度大。

为确保整改工程按时按质完工,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公司党员们主动放弃五一假期、端午假期、夜间休息,前后经历了17天通宵施工,带头驻守工地一线,确保纸上计划和现场进度匹配;面对安全管理控制难,坚持每天组织班前安全会、每道工序组织安全交底,严密跟踪、细致管理。在钢结构材料供应地区疫情抬头情况下,为保障施工进度,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还联合项目监理单位,逆行出征,前往合肥巢湖等地,开展驻厂考察,科学铺排钢结构生产、运输、现场安装等工序,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在施工期间,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积极通过媒体对项目进行报道,披露设计、施工细节和进度,公开坦诚接受舆论监督,取得市民及社会的积极反馈;多次进社区张贴公告,通告项目进展,获得周边小区业主一致好评与赞誉;在端午节及中考期间,积极主动与社区沟通,向居民当面说明项目情况和面临困难,并及时协调城管部门,说明项目情况,请求上级领导单位、部门支持夜间施工作业,正面引导周边居民情绪,保障项目施工进度。随着全封闭声屏障的建成,周边居民也反馈噪音污染明显减少,后续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也将聘请专业机构对降噪效果进行进一步论证。

历时76天,长沙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提前完成全封闭声屏障施工

5月25日-5月27日,联合监理单位派出工作团队,赴安徽和南京工厂驻场考察,监督路基段声屏障上部结构生产进度

为群众办实事 湘江集团开拓发展新局

“随着240米全封闭声屏障完成安装,长沙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隧道出口周边噪音影响显著改善,后续我们还将继续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工作纲领,推进城市环境噪音整治相关工作。”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了确保隔音降噪效果,彻底解决影响周边人民群众的噪音污染问题,根据专业声环境研究单位建议,隧道南出口段还将加装一段约80米全封闭式声屏障,形成自隧道口起约320米的全封闭声屏障结构,全部工程预计三季度完工。整体工程省内首创、国内罕见,届时困扰沿线居民的噪音问题将得到显著的改善。

市委市政府、湘江新区高度重视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作,相关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工作。湘江集团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公司“一把手”靠前指挥,定期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急难险重问题,同时从资金保障、后勤服务、奖惩措施等方面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打赢噪音整治攻坚战。全力推进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一个大的背景,正是湘江集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的实际行动。

今年以来,湘江集团上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企业所盼,把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办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