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2021-06-30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深 编辑/周远方)成功利用周杰伦提高知名度的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玛科技),在A股上市后连收8个涨停。

然而,“共享经济”的风口早已不再,爱玛科技还能继续一飞冲天吗?随后的两个跌停,似乎给出答案。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爱玛科技上市前,雅迪控股、新日股份(603787,股吧)、小牛电动、九号公司等电动自行车企业已扎堆登陆二级市场。

截至上周五(6月25日)收盘,在科创板上市的九号公司市值最高,达到577亿元,其电动自行车业务占比也最小。雅迪控股48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06亿元)居次席,爱玛科技市值报284亿元,小牛电动、新日股份分别为23.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亿元)、54亿元。

在中国,电动自行车早已是最普及的交通工具之一,行业步入成熟阶段。

与此同时,随着共享单车大战趋于平静,市场里频繁出现共享电单车成为下一个风口的呼声,甚至有声音提出电动自行车公司追随互联网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

显然,共享电单车如今不再野蛮生长,发展更为平稳有序,电动自行车企业也难以摸到造车的门槛。他们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至今也没有一丝迹象出现。

蛋糕不再变大

2016-2018年,中国电动自行车的社会保有量接近饱和,维持在2.5亿辆的规模。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根据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年全年电动自行车销量400万台以上的仅有两家,分别为雅迪控股和爱玛科技,行业第三名和前两名相差较大。

在这片红海市场里,市场份额已基本完成向头部集中的过程:销量排名前十的品牌销量占比达到了总销量的约58%,排名前五的品牌总销量占比达到44%。

2018-2020年,爱玛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9.9亿元、104.24亿元、129.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5.22亿元、5.99亿元。

与之相比,2020年,雅迪控股营业收入194亿元,净利润9.57亿元。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据介绍,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爱玛科技停止生产《旧国标》规定的豪华款电动自行车,转而加大电动摩托车的投入,大部分的电动摩托车均由原豪华款电动自行车进行改型。

因此,从产品类别看,电动两轮摩托车贡献的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0.77%增至2020年的52.69%,电动自行车则降至第二大收入来源。

除此以外,爱玛科技电动三轮车、自行车的收入占比也在逐年降低。

爱玛科技主要采用区/县直接经销模式,拥有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点,截至2020年底,共有经销商超过2000家。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产销上,该电动自行车企业产销率基本保持在97-100%的高位,产量从2016年的362万台,增至2020年的754万台,年复合增长率20%;销量从2016年的357万台,增至2020年的757万台,年复合增长率也超过20%。

共享出行风口已过

2020年,爱玛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降至11.35%。此前在2016-2019年,这项数据分别为16.76%、12.96%、13%、13.96%,整体看也是下降趋势。

而之所以在2017年毛利率出现了3.8个百分点的降幅,是因为这一年是共享单车的爆发点,爱玛科技自行车业务暴增。

可不幸的是,该业务当年仅4.48%的毛利率,严重拖累了爱玛科技的整体毛利率水平。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摩拜成为爱玛科技第一大客户,全年采购金额达到3.46亿元,占比4.44%。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2018年,青桔单车取代摩拜成为最大的共享单车客户,全年采购金额1.97亿元,占比2.19%;而来自摩拜的订单下降到8536万元,占比0.95%。

此后,青桔单车的运营主体——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向爱玛科技派发巨额订单,不仅连续2年成为后者第一大客户,采购金额也在2019、2020年分别达到3.17亿元、7.43亿元。

爱玛科技方面表示,其与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为后者代工青桔单车、青桔电单车,得益于共享出行市场的快速增长。

2018年,滴滴正式进军共享单车市场,对自行车的需求大幅提高,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便是滴滴出行控股公司。

然而,这一年也是共享出行的转折点。

随着ofo暴雷、摩拜卖身,2019年起,共享单车市场形成了哈啰、青桔、美团三足鼎立的局面,背后站着阿里巴巴、滴滴、美团三大巨头,再无资本有实力掀起新的一轮扩张大战。

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观察者网指出,在共享单车趋于饱和之时,便有人提出下一个风口在共享电单车。

“然而,一二线城市的禁入政策,让共享电单车被迫下沉战场。不少城市是将共享电单车看作共享单车的迭代产品的,但有共享单车监管缺失的教训,电单车的推广肉眼可见地更加谨慎和有序。”他补充道。

爱玛科技透露,2020年,共享出行市场需求增长,共享单车销售同比大幅增长。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稳居第一大客户。

上述分析师提醒道,2017年,爱玛科技自行车业务贡献的收入是2016年的11倍。之所以有这样爆发性的增长,就是共享单车的狂飙突进。

“未来我们还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吗?共享电单车会贡献这样的爆发力吗?可能性较小。”他悲观地说道。

“未涉及新能源电动汽车”

“目前,公司虽已在整车智能化、零部件智能化方面的有一定的研发投入及应用,但尚需要持续进行投入,广泛实现智能传感和物联网等技术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应用。”爱玛科技在描述竞争劣势时指出。

6月28日,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是否已经涉足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提问时,该公司表示:“目前未涉及新能源电动汽车。”

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爱玛科技等传统电动自行车企业的优势在于遍布全国的经销网络,以及电动自行车的研发、生产和制造能力。这些距离制造新能源电动汽车还是存在不小的技术差距。

除此以外,在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趋近饱和之时,海外市场是否将加速开拓也成了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根据中国大陆海关统计数据,我国2018年出口电动自行车187.7万辆,出口总金额约为7.9亿美元。”爱玛科技透露:“公司在海外市场上才刚刚起步,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及品牌影响力均有待加强。”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然而,招股书显示,爱玛科技2016年对境外销售2074.92万元,2017年增长429%接近1.1亿元。然而,2018、2019年,爱玛科技境外收入跌回7000万元左右的水平,并在2020年重回1亿元。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上述现象与“公司在海外市场上才刚刚起步”并不相符,但其“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及品牌影响力均有待加强”的说法实属准确。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2020年,爱玛科技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终于不再是第一大销售费用,同比大降超过8500万元,使销售费用总额下降近3000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仅为3.09%。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另外,爱玛科技研发投入一直较低,不足营收的2%。

业内人士指出:“电动自行车行业技术壁垒较低,砸广告、拼规模的动力更足。”

8涨停后2跌停:共享风口已过,爱玛科技是否就此跌落?

从经营上看,爱玛科技应收帐款周转速度自2018年以来显著复苏,存货周转率基本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