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酿啤酒成投资新风口? 怡亚通牵手国际米兰孵化啤酒“精”品

2021-06-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国年轻一代消费新势力崛起,高品质、高端化、高颜值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潜在动能。近年来,这一股“品质升级风”吹到了啤酒品类上。以精酿啤酒为代表的中高端啤酒成为消费新增长极,市场规模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以上。就在啤酒生产商、渠道营销公司、设备厂商等各方纷纷下场布局精酿啤酒时,一款拥有国际化大IP,全渠道营销的精酿啤酒跑在同行前列,它就是国际米兰(INTER MILAN)手工精酿啤酒,生产孵化自怡亚通(002183,股吧)。

精酿啤酒的定义最初来自于美国酿酒师协会,高品质、多品种和个性化是其主要特征。与目前啤酒市场里占据主流位置的工业啤酒相比,精酿啤酒在制作工艺上最大的特点是无辅料的添加,例如淀粉、糖、色素等,发酵工艺的复杂度让精酿啤酒在新鲜度和口味上更胜一筹,随着消费者的口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传统工业啤酒度数较低、口味单一,不再能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高端精酿啤酒成为消费者新“香饽饽”。

消费升级 啤酒更“精”

近年来,由于啤酒产能接近饱和,整体啤酒消费后劲不足,产量也在持续下滑,在2013年产量达到历史高点4982.8万千升后,产销量连年减少。根据全国酿酒产业产量数据,2020年中国啤酒企业累计产量3411.11万千升,同比下降7.04%。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精酿啤酒消费量的稳步上升。2012-2019年间,我国精酿啤酒消费量从56.7万千升上涨到87.3万千升。同时,由于国内消费者对于精酿啤酒的认知仍旧处于初级阶段,在国内整体啤酒市场中精酿啤酒的渗透率仅为2.4%,市场规模占比5%,相较美国目前13.6%的渗透率,25%的啤酒市场份额占比,市场前景广阔。

第一款非标品全产业链孵化产品

相较国内啤酒行业的高度集中化,精酿啤酒市场还处于萌芽期,但潜力巨大的市场前景已经吸引了不少厂家纷纷进军这一赛道。根据国家工商登记部门的数据,2012年国内精酿啤酒厂数量仅为7家,截至2020年上半年精酿啤酒公司数量已经接近5000家,仅8年时间整体数量暴涨超过710多倍。华润啤酒、青岛啤酒(600600,股吧)、燕京啤酒(000729,股吧)、珠江啤酒(002461,股吧)等传统啤酒上市公司都在不同程度上布局高端精酿啤酒品牌。

“从目前市场格局上看,精酿啤酒生产方多为区域贴牌生产,整个市场缺乏统一的龙头品牌。”国际米兰精酿啤酒销售负责人陈飞虎称。与其他精酿啤酒不同,国际米兰精酿啤酒是中国分销龙头企业怡亚通经过反向孵化的第一款非标品全产业链产品,一开始就选择与大IP著名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合作,以此缩短品牌认知的培育时间。拿到IP授权之后,从酒厂的选择、原料配比、口感调试、瓶身设计、产品定名定价、市场渠道推广等,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都由怡亚通负责策划和运营。

怡亚通的“酒生意”

说起怡亚通卖酒可并不是新鲜事,而且公司酒销量数据增速明显。2019年,怡亚通开始布局品牌运营业务,通过“分销+营销”的闭环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品牌提供品牌定位,营销策划、分销、零售等全流程环节的服务,实现与品牌的共同成长。公司初期选择了酱香型白酒赛道。通过“钓鱼台珍品壹号”和国台“黑金十年”产品成功打开白酒品牌运营的市场,仅用两年的时间,白酒品牌运营的规模达到9 亿元,酒类产品的综合毛利率超过40%。

国际米兰精酿啤酒则是怡亚通品牌运营赋能的又一拳头产品,2020年12月,国际米兰精酿啤酒正式上市。目前已经走进全国近50个城市,尤其以一线以及沿海城市为主。“我们产品主要是面向高端消费者,以区域高端圈层和点状网点布局营销突破口,比如餐饮、酒吧、精酿吧等。”面世半年,国际米兰精酿啤酒已经销售20000箱以上,“一般的精酿啤酒品牌,一年能卖3-5万箱就已经算不错了。”陈飞虎说。

国际米兰精酿啤酒原产地在意大利,其对手工精酿啤酒工艺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即“三不一独立”原则(不稀释、不过滤、不经巴士杀菌、独立生产线、发酵周期长、瓶内活性酵母二次发酵等特点),产品无法量产,年产量只有30万箱左右。所以国际米兰精酿啤酒的品牌口号为“因为稀缺、所以高贵、你喝的是啤酒、我喝的是国际米兰”。

进口产品“精工出细活”,但另一方面受限于意大利法律法规及产品本身特点很难实现规模化,为了扩大产品营销渠道,怡亚通目前正在打造国产精酿啤酒(国米小综瓶),原材料选用进口酵母及麦芽、纯正德系工艺、与国内前十的啤酒生产企业合作,走产品差异化营销路线,渠道全面下沉服务中高端消人群,“国产精酿会沿用国际米兰的强IP,同时加上怡亚通的新品牌。”据了解,新产品将与7月份上市。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