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残疾人证实现“跨省通办”,破解“多地跑”“折返跑”

2021-06-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有针对性地从细节处着手,不仅能极大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也更能体现一个社会的人文关怀。

据中国残联官网消息,中国残联日前印发文件,部署开展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从6月28日起,残疾人证办理不再受户籍地限制,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此前,残疾人证的办理,需要申请人持材料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跨省通办”后,申请人可在经常居住地向当地县级残联提出办理申请。

在国家层面全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残联此举显然是顺势而为,不仅契合国家政策的统筹安排,也是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群体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

事实上,去年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曾指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而上述6项事项也被列入《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此次残联的动作,正是对《意见》在现实层面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流动性的逐步提升,政务服务的“跨省通办”已是必要的举措。但长期以来,民众异地办事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问题,“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仍然存在。

普通人遇到此类问题尚且头疼,对残疾人群而言,其不便更是可想而知。当此之时,有针对性地疏通特殊人群办理政务的渠道,契合残疾人利益,也是适应新发展理念的必要之举。

从现实层面看,推进残疾人群体政务服务的“跨省通办”,关键就在于要从减少民众的办理时间、环节、材料审核等细节处入手。这就要求,各地要在具体执行层面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尽量缩短办理时长与流程。

据了解,为了方便残疾人申领残疾人证,各地残联还将采取措施提高残疾评定服务频次,缩短残疾人等候时间,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服务。这无疑会更进一步畅通残疾人各项事项的办理进度与效率。

对残疾人“办证难”,有针对性地从细节处着手解决,不仅能极大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也更能体现一个社会的人文关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与其对弱势群体的态度息息相关,而这则需要从政策层面加以调整,以制度的刚性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弱势群体的正常生活保驾护航。

□马小龙(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