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合国ABS项目云南示范点植物医生在西双版纳签约

2021-06-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2021年6月22日-24日,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生态环境部“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协议”签订仪式(以下简称“仪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行。

仪式分别于6月22日上午在勐罕镇曼远村,6月24日上午在勐仑镇大卡寨举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崔震宇,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张燕,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纪委书记胡华斌,西双版纳州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岩总,西双版纳州卫健委调研员肖江,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高级工程师夏绍嫘,勐罕镇政府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玉广,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勐罕镇曼远村村长岩哈,大卡老寨村长迁周等专家和领导参与了本次仪式。

联合国ABS项目云南示范点植物医生在西双版纳签约

(本次仪式,分别在西双版纳曼远村、大卡老寨举行)

2017年,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态环境部选择在云南西双版纳、湖南湘西、广西防城港三个地区开展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试点项目,为国家制定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法律法规提供实践经验和现实方案。西双版纳在实施本项目过程中,聘请裴盛基研究员作为首席指导专家,全程指导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成果斐然。植物医生始终积极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与曼远村、大卡老寨签订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协议。

按照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国家框架项目”云南试点西双版纳示范项目2021年工作计划,植物医生将分别与曼远村、大卡老寨签订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协议,其目的是为了促进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公正公平分享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利用所产生的惠益,践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名古屋议定书》等相关国际公约所制订的目标。

联合国ABS项目云南示范点植物医生在西双版纳签约

(本次联合国ABS项目由国妆品牌植物医生承接)

协议签订后,双方会将所涉及的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等相关信息、技术、能力建设、研究成果进行分享。

联合国ABS项目云南示范点植物医生在西双版纳签约

(植物医生与西双版纳州曼远村ABS协议签约仪式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多年来,植物医生秉承“敬仰自然 崇尚科学 回馈社会”的品牌价值观,始终以“绿色发展”创造“美丽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08年开始,坚持化妆品空瓶有偿回收,至今累计回收空瓶超2000万个、补贴超过2亿元;2009年,发起“植物医生植树节”,至今累计绿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2017年,在中国民族植物学创始人、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以及植物医生品牌创始人兼董事长解勇的倡议下,成立“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目前已在云南恢复了高山生态环境5590亩;在西双版纳和丽江建成了三个示范点;在丽江玉龙雪山建立“珍稀濒危植物资源收集圃”,挽救并扩繁20多万株珍稀植物并成功回归高山;在丽江高山植物园建立“野生高山花卉保护基地”,采集13.4万株、成活2.4万株。

基于以上工作成果,植物医生于2018年成为全球环境基金(GEF)和中国生态环境部ABS试点企业,同年应邀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4);2019年,成为生态环境部《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宣言》首批签约单位。

2020年10月,植物医生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UNDP”)在北京联合国大楼签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以下简称“UNDP-DR PLANT生物多样性项目”),成为联合国第一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化妆品合作品牌。2021年5月18日,“UNDP-DR PLANT生物多样性项目”在昆明启动,这是UNDP、云南省林科院和植物医生共同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中的一个创新。

联合国ABS项目云南示范点植物医生在西双版纳签约

(“UNDP-DR PLANT生物多样性项目”正式启动)

今年,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举办之年,大会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旨在倡导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努力达成到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实现“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植物医生将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继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研工作,加强生态文化的传承和挖掘,加强生物遗传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制度建设和推广示范,为推动人类命运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